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桂花香暗飄過

桂花香暗飄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月色放涼,挑在夜的睫毛上,成了一雙枯敗的眼。想由着它打撈陳舊古樸的心事,想在它的凝視下把含蓄的情感風乾,可最終不過都是徒勞。

  偶讀顧城的《感覺》,無端地激起了某種共鳴:“天是灰色的 / 路是灰色的 / 樓是灰色的 / 雨是灰色的 / 在一片死灰中 / 走過兩個孩子 / 一個鮮紅 / 一個淡綠,這就是生活”。我的生活大抵如此吧。浮生清涼,我是那樣地渴望能藏起一顆是非心。可究竟是只什麼樣的魔手在我的生命里抽絲,一點點抽去我的熱情和勇氣,然後由着自己疲下去,殆下去……明知道,有些人的緣份,是錯肩;有些人的緣分,是廝守;有些人的緣份,是一種折磨……

  佛說,放下,那是怎樣的一種徹骨與冰涼!

  每個人出生時都是那樣的乾淨與溫暖,像潔白的天使,可後來羽翼終究被世俗的煙火染了色,並沾上灰塵:最初都想着會似鳳凰一樣棲在高枝上,引亢高歌;經歷一番滄海桑田,之後卻只想做一隻可以在雪地上自由跳動的麻雀;最後絕望到這點希望都沒有的時候,只有像那桂花一般,將黃色的花瓣輕盈地飄散—暗香浮動月黃昏,零落成泥碾作塵。

  喜歡在這樣的秋夜裡靜坐。有人說,如果在生活里心甘情願地形成一種習慣,時間就有了香氣。“人間塵外,一種寒香蕊”,此刻,桂花的香便浮動了我的這些時光—那是一種從泥土裡滋長出來的甜美,讓夜色都有些微醺的醉意。於是,我也“問詢吳剛何所有,吳剛捧出桂花酒”。我是真的想醉,想一醉千年,從此不問塵事,不管花開花謝,潮起潮落,人來人往!

  人隨風過,自在花開又花落。

  桂花香暗飄過。把愛和疼痛,留給夜空。

您正在瀏覽: 桂花香暗飄過
網友評論
桂花香暗飄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