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不良心境製造毒素

不良心境製造毒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有一次,我陪着先生去看文物,我看了一會就沒有興趣了,誰知這樣的心理狀態,讓我身體產生越來越差的反應,極度睏乏的感覺,我看看一個地方沒人,真想不顧一切地躺到地上去。

  後來又因為我不太喜歡去做的事情,出現“睏乏其身”十分難受現象。有一次,與一位軍醫教授交了朋友,正好,她女兒也出現過這類情況,她女兒形容:“就象要死了一樣”。教授告訴我,這是因為我的心理狀態的原因,讓我的身體產生了“腎上腺素血管收縮素”,也就是說,由於我心情不好,導致了腎上方腺體分泌出一種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很快進入到全身的血管,造成血管收縮痙攣。如果沒那麼嚴重,就只是感到疲倦或無力感而不會想到,自己的身體產生了“毒素”,而這種毒素卻是自己製造的。

  這種現象讓我切身體驗到,一個人的心理狀態,會給自己身體製造良性或惡性的物質,只是我們平時沒注意到罷了。學了腦神經科學后,我更重視自己的心理狀態了,那就是心理狀態是由於意念產生,而意念在大腦中會形成神經突觸。一個人的意念導致人體神經的活動狀態,神經的活動狀態如果形成慣性,就會在大腦里發展出相應的神經“網絡”,這些網絡時時都在指揮着人的行為。當我懂得了心理健康的標準后,對自己的心情調整也特別的重視,也讓我感謝人生中相逢那些積極態度的人,他們身上發出一種正向的“能量場”成為我的能量支持體。

  近兩天去經歷了諾亞公司組織的體驗式培訓《生命奇迹》,訓中一個女伴告訴我說她參加這樣的訓練感到很累,我問她:“你對這樣的訓練是不是不太習慣?”,她作了肯定的回答后,我告訴她:“這很可能是你內心的抗拒,引起了你身體化學物質產生變化,你靜下心來全然地按講師的要求做,講師是幫助你身體各部位的‘能量’流動起來,打開你的‘能量’,跟着講師的指引,或許你能覺知到一些生命現象”。她還告訴我,她為女兒找的對象不好感到心裡很難受。我問她是不是對女兒有不好的後果感到擔憂……其實她所感覺到的“後果”,源自於她內心的一種恐懼產生的焦慮,她這樣的心理狀態會給自己的身體製造什麼呢?再說,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看法,這些好比是每個人自己的世界,我充當她的女兒,讓她看到我和她用手各自圈起來的各自疆界清楚的“世界”,我告訴她:“在這個世界里,每個人都是自己世界的‘國王’,有權力制定自己國家的規則”,隨後我又拉起她的手圈成為一個“世界”,戲問:“你以為這是‘聯合國’嗎?”

  其實在生命中,人活得很苦是由於過往事件留下各種各樣的恐懼鎖住了自己的能量,這樣我們不但為自己的身體製造毒素,把這些恐懼投出去后,也給他人製造不良心境,甚至並不知道自己把別人的世界變成了“殖民地”。

  一個內心沒有安全感的人,對人很難信任,緊閉的心門給自己製造什麼樣的內心環境呢,這種環境直接會損壞我們身體的“硬件”,人體健康對我們太重要了,如果心理環境不好,來自於食物或體能帶來麻煩,就可能把我們輕易地擊倒我們。

  兩年以前,有個大齡青年懷上小孩,她非常擔心,看到網上都是壞消息,我鼓勵她,用積極正面的信息讓自己每天處於愉快的狀態,製造良性物質幫助自己,她後來發現凡是成功生產的,全是心理狀態積極的人。她後來小孩又生病做大手術,我告訴她,每天帶着好的表情,切不可把“你好可憐”的信息帶給孩子,現在這個孩子長得非常機敏和健康。

  我以前有個同事,他先生是橋樑建築公司,他的一個同事是個年青小夥子,有一年,小夥子去拿到體檢單后精神就崩潰了,因為查到他患了“肺癌”人們非常同情哪,因為在人們的心目中“癌”就是“死”,人們怎麼不同情呢?果然,不到兩個月時間,小夥子就住院了,治了不到兩年,小夥子就離開了人世,“癌症嘛……”人們非常惋惜地安葬了他。在整理他病歷時,發現他片子的大隊編號不對,再深查,那個大隊有同名同姓的一個人,將那人招來,那個人曾經患過肺癌,但是近兩年病好了,再一查,才發現小夥子把這個人的報告拿回去了,而這個病人拿到報告發現隊號不對,以為醫生填錯了,他發現自己病“好了”,很開心,想想,可能是自己堅持鍛煉的原因,因此按醫生以前講的方式做得更加認真,心情也格外地好,在小夥子治療這兩年時,這個肺癌病人居然康復了。這件事在他們公司引起極大的震動。

  最近有個朋友的親友生了重病,她談到她去看病人時,病人哭了,我問:“你是不是用極其同情的眼光看他?說不定還有人一把鼻涕一把淚地讓病人感到‘我要死了’……”。

  我們傳遞什麼樣的信息呢?其實“癌症”只能代表“重病”,癌症並不就是“死亡”,許多癌症病人都還活着呢,但是,如果面對身體的硬件出了問題的人,人們一臉的同情,把自己對病情的恐懼投射給對方,那種無力無助的表情和肢體語言,明白地寫在了你的臉上,你的同情非旦沒給對方戰勝重病的信心,反而讓他心理狀態不好,讓他在身體里製造更多的毒素。 當他人重病時,給人以信心而不是同情,幫助對方體內產生免疫的物質,才是最為重要的。說不定生重病的人就是由於不良心境製造了毒素,自己在身患重病時,如果再親朋好友的恐懼擔心中看到的是“完蛋”,這讓病人感受不到任何能量的支持,病人身體的力量失去時,再失去精神的支持,必然會崩潰。所以重視給他人信心和力量,讓病人保持積極的良好心境,這樣可以增強免疫功能。

  每一個人生下來,就要面對“告別”,我們身邊所經歷的人、事、物,我們隨時都有可能會有“告別”,有些人、事、物是暫時的告別,有些是永遠的告別,人生所有的擁有,我們終要一一告別的,最後是告別我們自己。 人生就是一種面對失去的過程,正因為如此,我們就要愛惜自己珍愛的人、事、物,但是愛不是佔有,是一種力量,是一種擔當的力量,是一種接納的力量,不良心境給自己創造毒素,良好心境才是幸福的泉眼。

您正在瀏覽: 不良心境製造毒素
網友評論
不良心境製造毒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