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緒嵐情歌

緒嵐情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緒嵐情歌

  ——《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中國文藝<緒嵐情歌(周末版)>》觀感

  記者/傅國河(安徽滁州)

  周末閑暇,喜歡網絡而很少看電視的我,打開了電視,不經意間鎖定了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這裡正在播放的中國文藝周末版《緒嵐情歌》深深地吸引了我。

  鄭緒嵐,這位我聽着她的歌長大的中國民族音樂歌唱家,依然活躍在音樂的舞台上,歌聲依然是那樣溫婉細膩,甜美動聽。那一首首熟悉的經典老歌,那一首首熟悉的優美旋律,是那樣的令人回味無窮,而她娓娓道來的人生坎坷跌宕,又是那麼讓人感慨萬千。

  明媚的夏日裡天空多麼晴朗

  美麗的太陽島多麼令人神往

  帶着垂釣的魚桿

  帶着露營的篷帳

  我們來到了太陽島上

  …………

  鄭緒嵐甜美的歌曲,伴着電子琴奏出的絕美旋律,《太陽島上》就那麼輕易的叩開了年輕人的心扉,更讓我們對未來充滿了無限的嚮往。

  那時,是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期。

  當時,正值中國原創歌曲的黃金時代,湧現出了蔣大為、李谷一、朱明瑛、蘇小明等一大批有才情的歌唱人才。鄭緒嵐,自然也是其中的一位佼佼者。

  時光荏苒。他們中的一些人已漸漸告別了舞台,淡出了我們的視野。

  鄭緒嵐,也在經歷了人生起伏跌宕,久別舞台後,依着自己的堅強,執着,重現舞台,揮灑着絢爛的光芒。

  早在1977年,鄭緒嵐進入了當時最負盛名的東方歌舞團,師從中央音樂學院音樂教育家郭淑珍教授。火紅的時代,火紅的青春。鄭緒嵐和着時代的節拍,在藝術的道路上茁壯成長。她演唱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歌曲。電影《少林寺》插曲《牧羊曲》、《飛吧,鴿子》、《媽媽留給我一首歌》、《大海啊,故鄉》等,廣為傳唱,經久不衰。1983年和1986年,她2次參加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期間,她更是參加了多次國內外大型文藝活動,並出國演出。

  無疑,鄭緒嵐是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國歌壇一個大大的驚嘆號!

  就在她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她做出了一個讓人匪夷所思的決定,進而使自己的人生軌跡發生了巨大的轉折。一切都緣於她一場跨國婚姻,並以失敗而潸然謝幕。

  1987年,性格倔強的鄭緒嵐執意辭職,離開了東方歌舞團,離開了她眷戀的歌唱舞台。1989年她跨洋過海,和一個美國人結婚生子,當起了全職太太。和許多跨國婚姻一樣,東西方的文化衝突,無疑是婚姻的一針毒劑,而難達終點。在錄製現場,鄭緒嵐在回憶這段往事時,也不免感慨。她認為,當初離開東方歌舞團,“我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話來形容當時的那種處境,我覺得是命運的安排,也是自己太幼稚,不太會處事。我不知道辭職的後果,也沒有長者給我出主意,完全是我一意孤行。”

  失去了她熟悉的觀眾,失去了她熟悉的舞台,鄭緒嵐跌入了她人生的低谷。

  那場跨國婚姻,也沒給她帶來幸福。

  藝術的根基在民族,在民眾。現實,給鄭緒嵐上了一堂生動的教育課。帶着滿身的傷痕,她在闊別舞台10年後,回到了祖國。

  命運多舛。

  在個人生活和情感的路上,她依然沒有擺脫逆境。

  一場疾病,卻將她推入了痛苦的深淵。由於手術的誤診誤作,她原本健康的腸子被割下,病腸卻被留了下來。而和她感情篤深的新男友,也身患癌症,離她而去。

  歷經如此磨難的鄭緒嵐,頑強的挺了過來。她說,我不會被打倒的,還將一直唱下去。

  鄭緒嵐復出,旋風般的在全國各地舉辦了多場個人演唱會。2011年5在廣州中山紀念堂舉辦了《緒嵐情歌》專場音樂會。2012年4月8日,一場“讓時光倒流三十年”的《緒嵐情歌》全國巡迴演唱會,在北京保利劇院拉開了序幕。

  鄭緒嵐,又回到了舞台,回到了我們中間。

  白衣飄飄的青春歲月,雖然離我們遠去,但鄭緒嵐演繹的永恆歌聲,卻深深地印刻在我們的腦海中。

  已過知命之年的鄭緒嵐,依然讓我們聆聽着,感動着。青春不在,歌聲依然。她

  說,30年的歌唱生涯的積澱和人生的磨難,讓她執着地站在舞台、重回舞台。

  我們衷心祝願她,放飛《緒嵐情歌》,健康快樂!

  2012年月15日晚

您正在瀏覽: 緒嵐情歌
網友評論
緒嵐情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