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金葉唱秋

金葉唱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在山裡教書,最多的朋友是樹。

  辦公室外,一綹白楊,挺拔帥氣,排在一款水渠旁。渠兩邊是水泥路,一條擦着我的窗下拐進學校後面人家院落里,一條蜿蜒着爬上半坡農家門前。路那邊是梯田,一坎一坎包穀,渾圓飽滿,等待農人接回家掛在屋檐下,或柿子樹、核桃樹上過冬。再遠,就是迤邐蒼翠的山了。

  太陽還沒出來,就有男人揚着長長的竹竿一聲聲的敲打核桃。核桃落地的聲音很響,如下冰雹,噼里啪啦的,在地上蹦跳,在路上打滾,躲進荒草里,悄無聲息,沒了蹤影。女人戴着草帽,提着竹籃,到處翻找,一顆顆撿拾,丟入籃子,倒進背籠里。男人揚起竹竿的姿勢熟稔,優美,瀟洒,在晴空中划著道道弧線,嘩——嘩——的響。藍天下,樹葉紛飛,飄飄悠悠,青色核桃或跳躍,或彈射,或雨落,滾了一溝一地。我無來由的想到挨打,樹受此酷刑,不知疼不?我看出樹葉歡喜,以舞蹈的姿勢離開枝頭,離開天空。果兒歡快,第一次來到地面,蹦蹦跳跳,滿地打滾,躲貓貓,捉迷藏,不亦樂乎。

  窗外的楊樹,是我最親近的朋友了。我只要有點閑暇,便佇立窗前,看樹一年四季換裝,感知春夏秋冬的氣息。最喜歡秋日裡的楊樹了。初秋,樹葉泛黃,如一枚枚金幣,撩撥我的想象。楊樹儼然是我的衛士,滿身佩戴黃金甲守護着我的安寧。無風的時候,偶爾目見一片圓葉溫柔輕盈,在樹枝空隙里裊裊娜娜,優雅溫婉,像懂得琴棋書畫的古代女子,在院子里閑庭信步,輕輕吟唱一首詩,一曲小調。也像懷着很多心思,恍恍惚惚遊走在帶點憂傷的情感里。她落地很輕很柔,修養極深的坐在水渠邊,看水也看螞蟻。她就像卞之琳的《斷章》: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明月裝飾了你的窗子, 你裝飾了別人的夢。秋風乍起,黃葉紛紛,似無數金色蝴蝶翩躚舞蹈。耳邊嘩嘩啦啦一片,宛然課間學生的歡鬧聲,不一會兒,路面、水渠、地里,坡坡坎坎,溝溝邊邊,我的窗台上,金黃靚麗的,太陽斑駁,風情萬種,我情不自禁的把手機伸出窗外,拍下一張畫面,傳到微信里,景色夢幻,十分迷人,引來好多親朋好友圍觀羨慕,說我生活在世外桃源里,在詩畫里過日子。

  葉子是季節的語言。春天的楊樹,嫩葉朵朵,小學生模樣,一字一句讀音識字,背詩記詞,俏皮可愛,一樹一童話,一葉一故事。到了夏天,滿腹經綸,激情四溢,揮毫潑墨,大篇大論了,一樹葉子就是一首詩,一篇散文,一部小說。鳥歌、蝶舞、蟬鳴,都是最生動的情節。秋天的樹葉黃了,絢麗多彩,一棵樹,一幅畫,一幀攝影圖片,幾棵樹連片組合,舉辦畫展、影展了,經典畫面,引人入勝,看得我,忘了喝茶,忘了讀書,忘了吃飯的鈴聲。冬日的楊樹,胸懷坦蕩,光明磊落,用肢體語言,讓我讀懂了正直、骨氣、傲然屹立的含義,此時無聲勝有聲。四季里,秋天的樹葉文學色彩濃郁、炫美、豐富、精彩,漫山遍野都是華麗篇章。備受文人、畫家、攝影家追捧、青睞,頻出佳作。

  落葉是詩人的心思。“早秋驚落葉,飄零似客心。翻飛未肯下,猶言惜故林”。有時,我也望着落葉發痴。秋氣早來,樹葉飄零,令人心驚,那片葉子多像飄零的遠客?金葉翻飛,一步三回頭,戀戀不捨生她養她的枝頭。離開,是歸宿,眷戀,是傷感。很多無奈都是不可抗拒的必然,坦然面對,泰然處之,以優雅欣慰的姿態享受生命,便是精彩是安好。落葉,是寄給我的一封快遞,告知我,秋天很美,生活也很美。( : )

  記得一首歌里這樣唱道:秋天開始,愛成飄零的葉子。喜歡秋天的人,都有這種感情,愛秋天,是從一片落葉開始的,愛她的金黃,愛她的洒脫,愛她的成熟,愛她離開樹枝的舞姿,愛她對生命的美麗詮釋。

  大早,窗外響起掃地的唰唰聲,聽到一個女人對另一位女人說:好多好看的樹葉啊!面對秋天,每個人心裡的善良和美好也成熟了。

您正在瀏覽: 金葉唱秋
網友評論
金葉唱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