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精彩小小說 > 做最醒目的那一棵樹

做最醒目的那一棵樹

手機:M版  分類:精彩小小說  編輯:得得9

做最醒目的那一棵樹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做最好的自己

  師大畢業,我被分到一個林區小鎮的中學當老師。

  語文組共有八個老師,我是其中唯一的名牌院校畢業生。剛參加工作時,我頗有激情地搞了一點兒教學改革,校長在教工大會上表揚了幾句,加上我平素喜歡舞文弄墨,偶爾在報刊上發表一兩篇“豆腐塊”,很自然便成了辦公室里的“出頭椽子”,惹來別人的嫉妒。有的當面陰陽怪氣地冷嘲熱諷,有的私下裡散布我的種種子虛烏有,讓我煩惱而又無奈。

  以前只在文學作品中看到過小知識分子的窮酸氣和小肚雞腸,這回我算是真的領教了。儘管我在同事們面前十分謙虛,從不顯示自己那一點點的“與眾不同”,努力用言行表白自己與大家一樣平凡,可我還是受到了同事們的孤立,他們對我猜忌、躲避、挑剔……很少有人跟我談知心的話。

  一天,我把心中的苦惱向謝老師傾訴。謝老師給我看一幅風景畫,那上面畫了許許多多幾乎一般高的楊樹,在畫面的左上角,有一棵參天挺拔的楊樹特別醒目,雖然只畫了不足一半,但它那超凡脫俗的壯美卻是顯而易見。

  “小夥子,這回你該明白,‘出類拔萃’這個成語的含意了吧?嫉妒,是人之常情,但我們嫉妒的往往是略微比自己強的人,你見到誰嫉妒那些成就非凡的偉人?人們對遠遠超出自己的人只有敬佩。就像這株醒目的大樹,別的樹對它只有仰慕,只有學習和努力地追趕……”

  哦,我懂了——面對嫉妒和誤解,沒必要抱怨、消沉、妥協,沒必要為適應別人而改變自己。最好的選擇,就是把自己的長處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努力爭取出類拔萃。

您正在瀏覽: 做最醒目的那一棵樹
網友評論
做最醒目的那一棵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