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我是班主任,不是保姆——給高一(3)班孩子們的第一封公開信

我是班主任,不是保姆——給高一(3)班孩子們的第一封公開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我是班主任,不是保姆——給高一(3)班孩子們的第一封公開信 標籤: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小學班主任 高一新生 今天我是升旗手

  親愛的高一(3)班孩子們:

  離開學已經兩個多月了,我們的相處也已兩個多月了,你們對我這個班主任也從最初的陌生變得慢慢熟悉,在你們的心中我是個怎樣的班主任呢?

  我知道在與我們相鄰的兩個班的班主任比較,我一定不算是一個好班主任,在你們的心裡高一(2)班的班主任年輕帥氣,充滿激情;高一(4)班的班主任漂亮細心,認真負責。更重要的是這兩個班的班主任幾乎時時刻刻陪伴在他們身邊,而我對你們來說“是個神秘的人物,總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引用你們的話)。其實,你們的評價有失公允喲,這個你懂的。

  不過開學這一段時間,在學校舉行的幾件重大活動中,前期的準備階段,我確實是缺位的。

  校運會前期的準備階段時,我只是給體育班委傳達了一下學校的相關文件,只是給班長提醒一句,要求班委會同學幫助體育班委組織好這項活動,然後我就悄然隱身。我知道我這是給班委會出了一個多大的難題,開學才一個多月,班委會成立才三周的,班委會在班集體的威信還沒有完全樹立,在這樣的情況下就讓你們去組織一次校級的運動會,肯定是“壓力山大”。特別是體育班委,多次委屈的向我抱怨,班級同學不配合呀,沒有人報名參加運動項目呀,……。我卻對他的抱怨不以為然,只是笑笑鼓勵他:沒事的,多宣傳,多做工作。

  直到運動會的前一天綵排時,由於我的隱身,運動會準備階段的問題全部暴露出來:運動員名額嚴重不足,學校要求每個班報名二十人,男女生各十名,結果我們班只有12個人報名,報名人數除了高三理A(僅有17人),全校倒數第一;綵排時,我們班是唯一一個還沒有確定班級口號的班級;班級的接力賽,男女生隊員還沒有確定;班級的各項分工也沒形成具體的方案。

  說老實話,這一切都在我的預料之中,我甚至不懷好意的在一邊看着新的班委會笑話,冷眼旁觀者新的班委會的挫折。但是,我更想讓新的班委會懂得需要挫折才能成長,失誤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畏懼失誤的心理。

  當然這一系列問題真的暴露出來時,我就不能再甩手了,所以綵排過後,我立即召開班會,解決存在的問題,首先做好全體學生的思想動員工作,然後着手打造運動會第一場比賽項目4×400米的最強團隊,決定讓它為我們的運動會奪得一個頭彩。這時班委會也空前統一,僅僅用了一節班會課,完成了運動會的最後動員和準備工作。事實證明我們班委會的能力真的很不錯的,在出師不利的情況下,我們班兩天半的運動會組織的有條不紊,不僅拿下了精神文明獎,還拿下了年級第四名(全年級16個班級)。

  也通過這件事,我驗證了我的班主任管理理念:班主任要相信學生的能力,大膽放權,不做班級的領導者、指揮者,而是做他們的後盾,顧問抑或導演;告訴他們儘管去做吧,努力探索不可能沒有失誤,班級管理出了小錯,自己解決,牽涉到底線時,責任有老師在;在班級管理中給學生提供一個寬鬆的環境,使學生可以充分發揮其內在潛力。這就是老子的“無為而治”思想的充分的體現。

  後來的《放飛理想》廣播體操比賽,我更是甩手把它交給了體育班委,這一次班委會成熟多了,他們主動組織班級體操做得好的學生,幫助體操做的不到位的學生,進行了一對一的指導,解決了我們體操的技術難題。

  然而,非技術問題還是比較明顯的。比如隊形問題,因為我們班54人,必須有一人領操,這樣我們班的隊形里只能是53人,怎樣排列都不整齊,想改成“品”字形,又收到場地的限制,只能排成6排,9列,這樣就有一排缺一個人,隊形不整齊,扣隊形分,無可避免的;又比如,隊服問題,我們班有一個強勢的對手——高一(4),他們不僅操做得漂亮,而且自己定製了非常統一的班服,這顯然是得分的亮點,而我們班,因為我考慮學生經濟狀況,我沒有提倡定製班服的提議,又因為我們自己訂的校服還沒有到位,這樣我們只能發動全班同學向其他班級借校服,這樣的服裝註定沒有特色,服裝整齊統一沒有優勢;還比如出操的順序問題,在16個班級中,我們班是第十四個出場,顯然也不佔評分優勢。

  如何解決這些問題呢?這是擺在班委會面前的大難題,最終我們班委會決定讓每一個同學帶一個彩色的手環,增強視覺效果,為我們的比賽錦上添花,這一殺手鐧最終為我們班拿下了第一名的好成績。

  事實再一次證明,放手的力量,學生的潛力。

  我這個班主任缺位還表現在,每周一的班會課。開學我主持了兩次班會以後,我就把主持班會的任務就給了班委會,剛開始時還給他們確定班會主題,後來連班會主題都有你們自己確定,當然特殊時期例外。這樣我們班班委會主持班會從最初的扭扭捏捏,到後來的有條不紊,主題鮮明,學生互動也越來越激烈,從而使每周一的主題班會課越來越成熟,效果也越來越明顯。兩個月以來,我們班的班級紀律綜合測評都是最好,這也是一項明證。

  而所有的管理效果,或者說教育理念都要通過學習成績來證明,在這次月考中我們班成為年級最優秀的班級,拿下了多項第一名,就是此最好的註腳吧。

  親愛高一(3)的孩子們,這一切的榮耀都屬於你們,也屬於我,但最終是屬於你們!加油呀!繼續努力!

  也許在以後的學習、生活、或者各項運動中,老師我還會缺位,但是親愛的同學們,我相信有了這幾次的經歷,你們一定不會再驚慌和迷茫,因為你們知道,在你們的高中求學道路上,你們需要的是一個善於引導的班主任,而不是一個任何事到親力親為的保姆。所以我相信在以後的學習和處理班級事務中,你們一定會團結全體的同學,更加主動的挖掘所有的潛力,把一切處理得更好。

  永遠愛你們的,但不會寵溺你們的班主任:×××

  2012-10-29

您正在瀏覽: 我是班主任,不是保姆——給高一(3)班孩子們的第一封公開信
網友評論
我是班主任,不是保姆——給高一(3)班孩子們的第一封公開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