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宋祖英

宋祖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李文旺

  趙本山對宋祖英說:“我是聽着你的歌慢慢變老的。”怪不得趙本山是天生說笑話的人,這笑話里也包含了事實,宋祖英在春節晚會二十四年了,當時的中年人能不老嗎?春節晚會是什麼地方,多少人只是想着能在那兒露個臉就夠了。

  從宋祖英的身上,我想起兩句話:一句是“秤砣雖小壓千斤”,一句是“窮人的孩子早當家”。

  宋祖英出生在湖南省古丈縣一個苗家山寨,美麗的湘西風光和清澈甘甜的山泉賦予了她一副百靈鳥般的歌喉和清純的容貌。宋祖英12歲那年,父親就因病去世了,她堅強的母親以柔弱的雙肩背起了小背簍,挑起了家庭的重擔。宋祖英十分爭氣,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了中央民族學院音樂舞蹈系。

  應該說,湖南省古丈縣是個很小的縣份,湖南新化有人口130多萬,而古丈只有它的十分之一。可是,就是這個小小的的古丈縣,不但出了個宋祖英,而且,赫赫有名的何紀光的家鄉也在古丈。對於何紀光,我聽過無數次了,他獨特的歌喉太有民族特色了,有時候超過了李雙江、楊洪基等人,特別是《洞庭魚米香》、《挑擔茶葉上北京》百聽不厭,可是,我長期只是知道他是湖南人,不知道他具體家在何方。百度才發現,他竟然和宋祖英是老鄉。這麼個小縣,竟然有兩個那麼有名的歌唱家,我對於古丈這個小秤砣頓時刮目相看了。古丈還有舉重名將龍玉玲、羅紅衛、陳初富。

  應該說,宋祖英的老家是偏僻的,因為少年時候的變故,宋祖英從小是經歷過不少苦難的,可是,大山裡飛出金鳳凰,宋祖英後來紅得發紫了,所以,宋祖英的故事其實是一個自強不息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在浮躁的演藝圈,宋祖英是個另類,即使很有名氣也是這樣。她單純,內心像水一樣純凈透明。她不喜歡拋頭露面,不愛應酬,而她的丈夫羅浩也喜歡默默無聞地生活,夫妻倆都在低調做人。沒有演出的日子,宋祖英就安靜地在家裡看書、聽歌,和家人共享天倫。

  貧寒的童年生活使宋祖英養成了樂於助人的性格。羅浩也是個性情溫和善良的人。同樣善良、熱心助人的夫妻,演繹了許多不為人知的愛心故事。多年來,夫婦倆捐資捐物達200多萬元。面對公益事業,宋祖英出手闊綽,但她的日常生活卻很簡單。有時去外地演出,主辦方安排她去高檔酒店,宋祖英拒絕了,她說:“吃飯隨便找家普通飯店就行,我們家鄉還有很多貧困孩子,拜託你們為他們捐點資。”還有的企業以高額的出場費請宋祖英去演出,宋祖英說:“出場費我可以不拿,我的家鄉還很貧困,你們能不能到那裡去投資?”宋祖英對家鄉的一片深情感動了千千萬萬的人們。在婆婆生命垂危的時候,宋祖英推掉一切演出,在醫院裡照顧老人家,讓婆婆安心度過最後的時光。

  在中國,藝術成就輝煌的人很多,但是觀眾更加喜歡的是德藝雙馨的人,比如宋祖英。

您正在瀏覽: 宋祖英
網友評論
宋祖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