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太極城走筆

太極城走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說的太極城是陝西南部秦巴腹地的旬陽縣城。

  稱之為太極城,據說與旬陽的一個漢子有關,這漢子叫吳建華,地道的旬陽人。二十年前,吳先生正血氣方剛,而且寫得一手妙文,又迷戀《周易》,每每遊走于山水間以求破解迷津,悠忽神智大開,對照“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的學問,竟發現這縣城山水是個酷似陰陽魚島的八卦圖案。大自然如此的神來之筆啊!太極城就這麼第一次被漢子呼叫出來。

  漢江從巴山來,洵河從秦嶺出。兩水如赴會的情人,各自狂跳着心奔走,到了約會點旬陽,就柔柔地擁抱和親吻,留下這麼個多情又讓人羨慕的姿態,萬千斯年,感動着痴情的兒女,這就是旬陽太極城。

  一處風水寶地,總會有些歷史文化積澱的。太極島上的文廟,就盛載着關於這個小城文化繁衍的諸多的歷史見證,如同那幾株古柏一樣,斑斕着滄桑,刻印一些記憶。《旬陽縣誌》記載,旬陽古稱洵陽,秦設旬關、西漢置縣,六七千年前就有先民繁衍生息,可謂歷史悠長了。這個始建於明崇禎八年的城池,在漫漫歷史長河中,歷經風雨的滌盪,依然鶴立着,想來也許是龍脈的護佑啊!

  太極城是一座山水城市,山的突兀奇峻和水的舒緩柔情是小城的特點。如大多山水城市一樣,太極城也善於用綠樹和花草去打扮,你能眺望到的地方都會有蓊鬱的樹木和葳蕤的花草。當然,如果你巧逢季節,比如春季或夏季來太極城走走,這個秦巴山中的麗人更是風姿搖曳,讓你心魂蕩漾。

  太極城的美不光是她工於打扮,更在於他巧藏着智慧。這裡流傳着大禹治水的傳奇故事,靈岩寺、孟達墓也是小城厚重的人文烙印;紅軍老祖的傳說為小城留下紅色革命的記憶,祝爾康廣場、林立的高樓和水天相接的迷幻燈影為小城籠罩着現代科技的神秘色彩。小城充盈着哲學、人文和宗教的幽幽氣韻。小城如一個養在深閨中的女子,終於婀娜着身姿羞羞答答走出來了,走進多情人們的視野。就是這麼個小城,每年總要牽動着一些學人、騷客和獵奇人士從四面八方而來,他們在小城走動着,于山水間做迷藏,玩遊戲,激揚性情,尋找靈感;他們貪戀着這裡碧綠柔情的江水,總要劃一葉小舟在水面蕩漾,釋放着快樂。心靈一旦皈依於自然,那真是妙不可言啊!要不然,西安的、北京的作家和藝術家們總是被小城的風姿迷倒,他們來小城走動、逗留,常常樂而忘返。

  當然,要飽攬太極城真正的容貌須得一個最佳位置,這個位置是宋家嶺。宋家嶺在縣政府後面,囫圇一座山巒,山上一排排站立的樹像崗哨一般注視着城街和旬河。宋家嶺有着良好的山形和天然植被,再經過人工的精心打造,儼然成了政府的後花園。宋家嶺觀太極,真是旬陽人不俗的創意!公路從政府後面蛇形而上,倘若你要觀太極全貌,就繼續上吧,直上到那個道家聖地,你會看見道家先祖側卧在那裡,半思索半悠閑的樣子(當然是人工雕塑)。這裡就有一個觀極台,在觀極台眺望四周,你可以看見漢江和洵河,看到我前面說的漢江與洵河相吻的姿態;當然,你還能看到整個城街,看到這個山水小城的一切模樣。然後,你可以走進農家樂,比如梅影山莊。在山莊,又可以吃野菜,喝旬陽桿桿兒酒,聽《蘭花草》那樣的旬陽民歌了。

  你到太極城來,至少要喝喝茶吧!陽春三月是小城茶事最濃的時節,這時節,陝南紫陽的毛尖已經上市,你知道太極城的水那麼清亮,沖一杯毛尖是何等滋味!可選擇一家臨江的茶社,約三五個好友,品茗和茶話。當然,邊喝茶邊看水,太極城的水就是那麼好看,清清的、柔柔的,像純情的女子,還有多情的水鳥擦着水面飛過。哎,分不清到底是茶醉人呢還是一江春水讓人迷醉。

  許是山水滋養的緣故,生長在太極城的人們就有山水般的靈性,而且,在小城住得久的外地人,不經意間也有了小城人的品性。這個小城的男人俊朗而睿智,女人柔美而富有細膩的才情。他們寄情于山水,男人寫出或激揚或俊秀的文字,有奇峰秀山的靈魂;而女人呢,則是輕輕地呢喃和歌吟。一片落葉,一抹春色或一隻回望的小鳥都會令她們痴情不已,會牽動細密的情感和綿長的記憶;一滴露珠,一眼山泉也會讓小城女人生出百般的柔情和嫵媚。就這樣,男人和女人用他們的智慧和柔情傳遞着小城動人的神韻。

您正在瀏覽: 太極城走筆
網友評論
太極城走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