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鳧山名泉傳說多

鳧山名泉傳說多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鳧山名泉傳說多

  聖風

  書說“奄有泰岱龜蒙鳧嶧”,說明鳧山是與泰山、龜山、蒙山、嶧山一併稱為魯國五大名山。廣義的鳧山是指鳧山山系,位於鄒、滕、微三縣市交界,大小山頭60餘座,主要山峰10餘座,綿延30餘公里,周長80多公里。狹義的鳧山是指石牆鎮的北鳧山、郭里鎮的東西鳧山,鳧山泉多、傳說多,這裡說的是鳧山附近的幾泓名泉的神話故事傳說。

  老泉的傳說

  在東鳧山和堵子山相交的山坳里,有一泓碧水清泉,面闊約40餘平方米,翡翠般的水面靜如處子,水中長着墨綠色的水草,幽幽的,一團團的,被陽光一照,似蠕蠕地動,像海里的軟體動物。清澈見底的潭水,終年水流潺潺,深幽幽的,兩面峭壁雄壯的夾着一條下闊上狹的縫隙。這條縫隙直向里延伸,深不可測。這泓清泉被當地人叫做老泉,是紀念女媧老人而命名的。因為女媧鍊石補天曾在此休憩用水。傳說伏羲女媧滾磨成親,人類繁衍起來后,忽然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打起仗來,他們從天上一直打到地下,鬧得到處不寧,結果祝融打勝了,但失敗的共工不服,一怒之下,把頭撞向不周山。不周山崩裂了,撐支天地之間的大柱斷折了,天倒下了半邊,出現了一個大窟窿,地也陷成一道道大裂紋,山林燒起了大火,洪水從地底下噴湧出來,龍蛇猛獸也出來吞食人民。人類面臨著空前大災難。女媧見她的兒女們即將失去生存條件,着急萬分,就決心鍊石補天。去哪裡鍊石呢?女媧遍涉群山,最後還是選擇了老家鳧山大紅套里。這裡地高頂闊,泉水足,彩石多,是鍊石的好地方。於是,女媧在這裡堆土為爐,取附近青山、白山、黃山、紅山、染山五色彩石為料,又借來太陽神火,歷時七七四十九個日夜,煉就了巨石三萬六千五百塊。然後又歷時九天九夜,用三萬塊將天就補好了。剩下的向東拋去便堆成了嶧山。天補好后,女媧擔心天塌下來。這時有一大龜形鰲魚從東海游來,女媧用鰲的四腿做擎天柱。經過女媧一番辛勞整治,蒼天總算補上了,地填平了,水止住了,龍蛇猛獸斂跡了,人民又重新過着安樂的生活。 女媧老去后,長眠在她鍊石補天的地方。老泉也因為女媧老人的庇佑而充滿神奇,此泉再旱不涸,多少年來以此豐盈的泉水潤澤着她的土地和子孫。人們沒有忘記女媧老人的功德,在老泉的西北方500米處修了羲皇廟來供奉她。

  聖泉的傳說

  聖泉別名聖水泉、或勝水泉,當地百姓把噴湧泉水的地方叫勝井。勝井坐落在西鳧山西列的大頂子山的東麓,每到雨季盛水期,勝水泉如趵突泉般噴涌。清《婁志》載:勝水泉,離縣西南八十里坐落在薄梁社朝陽村(今郭里鎮朝西村),源出自忝山半腰,池周一丈二尺,五里至王曲(屈)村,四里至鎮頭村,六里入柳青泉,八里入白馬河,十二里至圈裡村入泗河,轉入魯橋河口,勝水泉是王屈河的源頭。聖泉所以叫聖泉,跟至聖孔子、先賢仲子的故事有關。傳說孔子從魯國司寇的官位卸任后,不滿魯定公接受齊景公所送美女的事,打那以後,孔子離開魯國,帶着仲子路等一批學生周遊列國,希望找個機會實行他的政治主張。孔子在從國都洛陽曲阜的途中,路過匡城,此地已近魯國國界,回憶起一路的顛簸流離,一路的艱難險阻,孔子不僅感慨萬千。心情便放鬆下來,便有了寄情山水、訪談鄉民的想法,於是他讓馬車走大路,單獨帶着子路爬桃花山、高平等山,幾個山頭爬下來,已是又累又乏,饑渴難耐,問過鄉民找水,鄉民指着勝井,此水可飲,孔子見到此泉果然不同凡響,一泓碧水,清如明鏡,池底隨處湧出亮晶晶的珠泡,一簇簇,一串串,大大小小,錯錯落落,爭先恐後,閃閃發光,真是如瀉萬斛之珠。泉噴聲如玉,潭澄色似空。這叮叮咚咚流淌的山泉,像知音的琴弦,彈着清脆悅耳的旋律。孔子一飲一洗后,連說:“好井、好泉,好人也。”孔子回到魯國,便把精力放到整理古代文化典籍和教育學生上面。孔聖人說的好人是不是子路呢?子路有着明泉般的志向,忠勇的的性格。跟隨他一輩子不離不棄,至死還做着孔悝的蒲大夫。不過現在仲子路的嫡系第七十一代至七十四代孫就居住在聖水泉下的朝陽村裡。聖泉之水,澄瀅甘洌,大旱不涸,四時不竭。聖人渴飲泉水,遂名“聖泉”。時至今日,在聖泉邊,一有緣人曰妙法大師為弘揚佛法,正籌劃建設聖泉寺,把聖泉打造成新的旅遊景點。

  聖母泉的傳說

  聖母泉是一處泉群,包括有羲鳳泉、陸小泉、聖母池泉等。群泉位於西鳧山一列的玉皇頂南麓,東望牧仙山,西朓桃花山。人傳羲鳳泉應為紀念風姓羲媧皇祖而名,陸小泉是因六眼小泉而名,聖母泉因王母娘娘命名。當地人說聖母泉下的聖母池是王母娘娘的洗腳池,有王母娘娘在玉皇頂上嫁玉皇而升仙的傳說。王母娘娘生在桃花山下的窮人家, 叫王鳳仙,雖然臉蛋俊秀,卻是個白葫蘆禿,常常勒着黃頭巾。給一家財主當使喚丫頭,主家就讓她管理花園,這個活她愛干,澆水打杈培土,再苦再累沒說過,把花園整理頭頭是道,有眉有眼。花園裡一開春開的是迎春,接着是杏花、桃花、梨花;一入夏,是石榴花,再開是荷花;八月十五是桂花,九月開的各色各樣的菊花,大雪天里開着的梅花,花園裡蜜蜂嗡嗡,蝴蝶翻飛,花香四季。花園還有個遺憾,她想要是有牡丹就好了,不曾想,當夜牡丹仙子託夢說,花園正中間開了一朵牡丹花,你明天摘下戴上到玉皇頂山下的泉池裡去洗腳,第二天,王鳳仙到花園裡一看萬分驚喜,果真有一朵嬌艷艷的牡丹,她便按照仙子的吩咐去做了。使她更驚喜是,她在這泉池一站,不一會,她頭上長出了烏黑油亮的頭髮,有齊腰那麼長。趕在這一天,玉皇在太白金星陪同下到凡間選娘娘,他在玉皇頂上就聞見一股花香,他尋着香味來到泉池邊,驚呆了,他從沒見過這麼美的花和比花還美的姑娘。她的大眼睛泉水般清澈,眼裡蕩漾秋波。兩位的表現,太白金星看在眼裡,心想,美事成了。太白到鳳仙家說媒,一說即成,並媒定三月初三升仙成親。三月三那天,天空中突然霞光萬道,百鳥齊鳴,泉水響動之時,那玉皇和王母乘坐鳳凰,冉冉升上高空,然後百鳥帶路,向著東方飄然飛去。王母娘娘泉池洗腳的故事傳遍十里八鄉,此泉被稱為王母娘娘聖母泉。人們婚嫁、求子、乞福、還願……都來聖母泉討水,祈佑夫妻恩愛、幸福,家庭平安、吉祥,事業興旺、發達,果真如此靈驗。

  一山,一水,一草,一木,皆為大地聲息之靈。一個地方,當它的傳說和現實美景融為一體時,它便披上了美麗而神秘的幔紗,人們也不斷演繹着這美麗的名泉傳說。鳧山不高,神祖有靈,泉不在深,傳說增韻,鳧間山水,聖賢遺風,鳧山名泉傳說多,恰好似一副美麗大氣的自然與人文畫卷。

您正在瀏覽: 鳧山名泉傳說多
網友評論
鳧山名泉傳說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