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美麗鳳陽我家鄉

美麗鳳陽我家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美麗鳳陽我家鄉

  作者:張永坤

  我的家鄉鳳陽地處安徽省東北部、淮河中游南岸,自朱元璋賜名“鳳陽”沿用至今。北靠淮河、南麓是連綿的青山,是個魚米之鄉,俗話有走千走萬不如淮河兩岸的美譽。

  我出生在縣城南麓的一個小山村,連綿的山脈起伏蜿蜒像一條青龍盤踞在村莊前。小時候山裡貧窮的日子,一直在我的腦海里留有深刻的記憶。伴隨記憶的還有在門前清粼粼的小溪里,抓魚的快樂,在茂密的叢林里掏鳥窩的趣事。那時,我的父親是村裡的幹部,我總喜歡趴在他的膝蓋上,聽他給我講小崗村十八顆紅手印的故事。當時,日子雖然過的貧困,但我總為家鄉人敢為人先的這種“包產到戶”勇於改革精神而自豪!

  隨着成長我到了縣城讀書,龍興寺那悠悠的古鐘聲是我每天晨起的鬧鐘,也讓縣城有了一種古樸幽靜的氣息。後來,曾經有無數次的離她遠行,她的古老文化底蘊,山山水水常常在我的夢裡縈繞。

  ? 工作后,每當我感覺到失落時總是步入歷史的殘垣,身處明帝朱元璋當年建造的古皇城遺址去思考,往昔戰馬的嘶鳴,激烈的喊殺場景,彷彿就在眼前呈現。歷史畢竟是過去了,但留給我這樣一個鳳陽人的是種激勵我奮進的動力,使我在遭受挫折時從不氣餒。

  當春天滿山槐花飄香時,選一個陽光明媚的休息日,要帶上妻兒去縣城東南的景區遊玩。盪槳蝸牛湖,躺在靜靜的湖水上仰望藍天,想着千百年前的桃花水母,為什麼會在這裡生生不息?穿梭在縱橫交錯的狼巷謎谷,想到諸葛亮也許來過我們這裡造訪,不然他不會設計出八卦陣圖。拾階而上,步入幽靜古老的禪窟寺,玉蟹泉陡峭的岩壁上,蘇軾題詞仍然可以讓人感覺到文人騷客對此佳境的感慨!深入有着江北第一洞美譽的—韭山洞,在感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神奇之餘,一種與世俗隔絕的洒脫,使身心倍感清逸。

  閑暇時,我喜歡坐在山頂眺望起伏蜿蜒的青山,喜歡把小時候沉寂的窮山僻壤與現在的金山銀山對比。那時,因為山裡的交通不發達與外界的溝通少,如畫的山村靜寂、貧困的世人都不知道。現在隨着改革開放、隨着歷屆縣領導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發展思路,大山已經不再沉默;而是傾情地向自己的兒女無私的奉獻着財富。一個個工廠建立了起來,遠遠看去一片片雪白的石英砂展示着無限市場生機。外商來了、大城市的知名企業來了,一個個工業園區如雨後春筍拔地而起。外出時一提及我是鳳陽人,就有人問我門台玻璃工業園區、李二庄的省工業園硅產業基地的投資情況……我總自豪地笑着對他們說:“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我們那裡遍山都是金子!”

  現在,隨着新農村城鄉統籌建設,故鄉在發展變化着,樓房更高了,變得整齊劃一漂亮了,道路也更寬闊平坦。一切都在翻天覆地的變化着,一切都在日新月異的發展着......

  歷史讓家鄉遠近聞名,改革讓家鄉在不斷發展,如畫山水讓人流連忘返……那種對故鄉根深蒂固的情愫,也在家鄉清新的泥土味中蔓延!

您正在瀏覽: 美麗鳳陽我家鄉
網友評論
美麗鳳陽我家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