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中國漢字的靈魂

中國漢字的靈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中國漢字的靈魂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在中華幾千年悠遠的文明史中,漢字的演變過程是漫長的,而演變的種類也是多樣化。體系較為完整的文字,最早發現於‘殷商時期’的‘甲骨文’,‘甲骨文’的問世成功取代了中國最早的文字符號‘陶文’。隨後逐漸演變成“大篆、小篆、隸書、草書、楷書、行書”等多種字體,這充分證實了文字由‘繁’到‘簡’,從最初的‘不規範’到後來的‘規範’的演變規律。由此可見,文字歷經了百朝千代的演變時間,是在漫長的歲月中不斷完善升華的。祖先用智慧和辛勞創造出來的文字是神聖的,也是尊而不可辱的。留給我們後人無疑是一筆豐厚的文化財富。

  文字是人類用來記錄言語的符號系統。它的根本使命是用於記錄思想、交流思想和表達思想的符號之一,而這樣的符號被人類印上了書面,使它又成為了一種‘視覺符號’。用書面表達、交流和記錄思想與事項的過程,得到了後人的延續和繼承,文字被廣范運用到生活中,逐漸形成一篇篇華美的絕章,造就了中國淵源流長、底蘊深厚的文化典範,給世界樹立了一個文明古國的完美形象。

  文字向來都是有靈魂的。它的靈魂是文字最初產生時的一種思想性的折射,它也是一個人內心深處的刻畫。在尚未發明文字的上古時代,祖先們多用‘結繩’、‘刻楔’的方式來記錄事項,或幫助記憶。在文字系統出現以後,人類的思想和靈魂才被完整的放射了出來。文字也在人性的思想活動中產生了靈魂所在。所以思想和靈魂兩者是並存的,建立成了缺一不可的互輔關係。比如,我們所思、所想、所做的一切事物,都能用文字完整的表達和描寫出來,而你描寫的東西是一個過程上的闡述,你想要表達出來的東西側是思想和靈魂。元代初期著名學者劉祁在《歸潛志》卷八中說:“雷 則雲作文字無句法,委靡不振,不足規。”由此便知,一篇文用文字編織起來的作文,如果語句不通、筆法濫用的話,那麼它就像一顆枯萎的植物般意志消沉、精神不振。而這樣的文字不但不夠規範,也是沒有靈魂的。

  中華方方正正的漢字里,它潛藏着很多值得人們去解析和學習的東西。所謂方正,暗喻處事公正、為人正直、品德端莊。從古到今,它是華人精神上的模範,是修鍊品行的標榜。

  如今許多騷客文人不是經常都這樣說么:“文如其人,品德兼備,”可見,文字不僅表達的是一個人的思想,它還體現出一個人的‘品行’與‘道德’。而生活中,什麼樣的人,寫什麼樣的文字;存什麼樣的思想,做什麼樣的事情。古人云:“站如松,坐如鐘”,它是人格的體現,是人性不容動搖和屈辱的尊嚴。堂堂正正的中國漢字,它教會我們的應該是堂堂正正的做人,正大光明的處事,身心需持昂正無邪的品行作風。

  中國漢字的靈魂里,有着驚心動魄的感人故事與華人滿腔的鐵血熱情。上下幾千年的歷史中,它演繹着多少精忠報國的傳奇事迹,傳承過多少人性的美德與厚重。“厚德載物,海納百川”,是何等寬闊的胸懷?又是何等高尚的品德呢?文人們用漢字書寫出的無數華章,它們都無時不在向我們傳遞着中華民族的美德觀念、以及樂觀向上的精神面貌。而文字的靈魂帶給我們的是虛心好學、積極進取、求存向上的生活姿態。

  中國漢字的靈魂不可庸俗化,更不容侮辱。它是祖先用刻苦辛勞的汗水造就的文化精髓,是留給後人們的巨大財富;更是美德的象徵,是文明的傳承。

您正在瀏覽: 中國漢字的靈魂
網友評論
中國漢字的靈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