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世界不大苦樂分

世界不大苦樂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世界不大苦樂分 標籤:世界是平的 平凡的世界 悲慘世界

  ??

  ??

  ??南亞的動物最著名的是大象,泰國人從役使它們勞動已經轉為引導它們娛樂了,當然主要是取悅客人。大象是一種溫和而聰明的動物,力大無窮而又溫順聽話。大象的表演十分有趣,有足球、籃球、畫畫等,動作到位,並且很有準頭,比如投籃,先做出一個造型,大概是等人照相,然後再將球投出,很有點炫耀的架勢。人們買來芭蕉喂它們,訓練有素的象居然不要,當你掏出錢來,它才樂意收了過去並交給主人。還有個節目,典型的泰式幽默,請男女遊客躺在地上,由大象逐個跨越。大象走到跟前,發現你是女的,就用鼻子在你胸部輕輕按揉,如果發現是男的,就在下腹部按摩,然後才跨過去,而躺在地上者哭笑不得,一動也不敢動,引起觀眾大笑不已。

  ??

  ??

  ??鱷魚也是泰國的特產,其鱷魚皮具享譽世界。鱷魚的表演有幾分恐怖,小夥子和小姑娘先讓鱷魚張開大嘴,然後將頭或手伸進鱷魚的嘴裡停留約二十秒鐘。雖然大家都知道鱷魚經過特殊訓練,但還是為表演者捏了一把汗,萬一有個閃失,表演者非死即殘。我只有感嘆,掙錢也不容易呀,有時甚至要擔生命的風險。

  ??泰國的歌舞是有特色的,主要表現的是宗教、民俗和歷史。舞台背景漂亮,演員衣飾華麗,在表現歷史戰鬥時,大象都登上了舞台。

  ??

  ??

  ??

  ??泰拳曾經是比較有名的,但現在似乎已經衰落,只能作為表演項目,在舞台和酒吧里都可見到這類表演。中國的武術是否也是如此?答案恐怕是相差不遠。但中國武術還有兩條出路,一是還有健身的功能,二是在影視劇里還有值得欣賞的藝術價值。但願不會象泰拳那樣成為歷史遺迹。

  ??

  ??

  ??泰國的女孩都顯得比較嬌小,皮膚也略顯深色。但他們對帥哥靚女的稱呼卻非常有趣,據阿明介紹,泰國對年輕的帥哥叫"老媽媽",如姓張,就叫"老媽媽張"。對女人的稱呼就依據年齡來了。如對十幾二十歲的姑娘叫"水津津",對三十來歲的女人叫"水灣灣",對四十來歲的女人叫"水濕濕",對五十以上的婦女叫"水乾乾"。所以只要是"水津津"的稱呼是最受女士歡迎的,特別是對三四十歲的女人如叫她"水津津"會高興得合不攏嘴。也難怪,當年賈寶玉不是說過,女人都是水做的嗎。導遊阿明在旅途中不無驕傲地說,在世界選美比賽中,中國只得過第四名,而泰國卻得過四次第一。我所見到的泰國模特不論從身材還是容貌比起一般泰國女孩果然都要鮮美許多,但總有一絲懷疑,她們是地道的本地人嗎?。但小女孩永遠是十分可愛的,不論在世界什麼地方都是如此。在海灘上看見的一個泰國小女孩就比較典型,於是她也留在我的鏡頭之中。

  ??

  ??

  ??

  ??早就聽說泰國的按摩是有名的,這次也有領略。一次是藥物按摩,要求被按摩者脫去所有衣服,先進行沐浴,再換上按摩館發的紙短庫,在單獨的房間里,身體塗上特製的葯霜,由按摩小姐進行按摩,感覺很舒服,昏昏欲睡。還有一次是正式的泰式按摩,要換上按摩館的按摩衣,由專職按摩師進行按摩,重點是筋骨。這樣的按摩,按摩師最好是中年的婦女(按摩者都是清一色的女性),她們富有經驗,可以按摩得比較到位。原來對泰式按摩有些害怕,因為聽說很多人不是弄斷了手腳就是踩斷了腰,現在總算了解一二了。我想,可能國內的按摩也是從泰國傳過來得吧。

  ??

  ??在曼谷到芭堤雅的路途上,我們參觀了金三角風情園,展覽的是當年國民黨93師在泰、緬、老三國交界處的金三角生存及種植罌粟制毒販毒的歷史。講解的是金三角殘存部的第三代後人,他們因為上兩代的政治對立被中華民族遺棄了,令人感慨不已。他們既回不了大陸,也去不了台灣,只能在異國他鄉廝混,連個國籍也沒有。現在泰國辦展覽一共有三十多人,可以待五年,每月可以拿到相當人民幣500元左右,可以後還得回金三角,到那時就是更苦的日子了。看到同胞如此境遇,心中多有不忍,當即掏出泰幣二十銖想作為小費贈送,而那漢子還不敢收,真令人傷感。在展覽中,有個比喻挺有意思,就是他們對美國發動了一次鴉片戰爭。在上世紀六十年代美國對越戰爭中,金三角生產的毒品在美軍中大量泛濫,使其戰鬥力大幅下降,引起美國當局的重視,於是採取各種方式進行剿殺,結果金三角部隊越戰越強並發展壯大。後來,自昆沙投降緬甸政府以後,金三角復歸平靜,經濟作物代替了罌粟,但當地人的生活也不是一下就可以改善的,他們還有漫長的路要走。以後也許這些中華民族的子孫都算是緬甸的臣民了吧。

  ??

  ??

  文/一洪

您正在瀏覽: 世界不大苦樂分
網友評論
世界不大苦樂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