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醉花陰

醉花陰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牡丹花又開了。女兒說,周六我們去植物園賞牡丹。我答應着:“去就去吧!反正整個春天我們都生活在鮮花里,逢花必看,成了花痴了。”

  植物園是個花的世界。前不久櫻花盛開,我們剛剛去過,那燦爛的一幕還生動地留在心頭;再朝前是海棠花—-垂絲海棠、貼梗海棠等,紅得醉人,那是寶雞的市花;再朝前是桃花,這裡的碧桃花多彩多姿在全省是有了名的;再朝前是玉蘭花,紅白藍三色,莊重而高貴;再朝前就是連翹花和迎春花了,都是一色米黃,在那連綿幾百米的假山腳下像是奔流的瀑布。如今牡丹花又開了,那該是一個什麼景象呢?

  唐代劉禹錫有詩曰:“唯有牡丹真國色,花開時節動京城”。說的是洛陽。每年的四月,洛陽的牡丹花會就會如期開幕,洛陽的各個公園、街巷的兩旁,全是盛開的花朵和如流的人群,那是何等氣象啊!我們市的牡丹園面積、規模以及參觀的人流自然和洛陽不能相比。但我們這裡人人愛花,個個都是花的粉絲,尤其偏愛牡丹,不少人“愛牡成癖”,所以在一年一度的春季賞花節上,人們賞花的熱度、深度,一點也不比那些大城市差,或許更勝一籌呢!

  我們是開着車來的,快到植物園時,就聽女兒說:“每次來看花最頭疼的就是停車”。果真如此,植物園門前長達近兩公里的地方,盡被車輛和人流佔滿,我們只好把車遠遠地停在一個小區的門口。

  時值中午,公園內已是人山人海,扶老攜幼的家人,抱孩子的年輕夫婦,手執照相機的攝影愛好者,把百餘畝大的一個牡丹園擠得滿滿的,花園中間的各個小道上都是奔瀉的人流。那盛開的牡丹,紅黃藍白紫各色,在麗日的映照下千嬌百媚,流光溢彩。我打開照相機,貪婪地為這些花朵,為女兒一家,為可愛的小孫女,拍下了無數張留影。

  “別光顧照相呀!你看前面,那些場面說的、畫的、唱的,全是牡丹啊!”一個朋友走過來對我說。我順着他指的方向看,啊!真是,那牡丹園的東園、北園和西園的迴廊里、樹蔭下,全都擠滿了人,還不斷地傳來熱烈的掌聲。

  “話說古代有一個牡丹的粉絲,名叫常大用。”這是一個老人在游廊上說《聊齋》,“此人酷愛牡丹的國色天香,日夜留連於牡丹園中,目注口詠,作詩百首,歌頌牡丹之嬌美。園中兩株名為葛巾和玉版的牡丹為之感動,化為兩個絕色美女嫁給了大用弟兄兩個,演出了一場愛恨情仇的悲喜劇。”人們被老人生動的說講所吸引,紛紛歡呼叫好。接着就有不少人在園內說著笑着尋找葛巾、玉版。葛巾在中園裡找到了,不過標牌上寫的是“假葛巾紫”,霎時這裡成了照相的焦點;玉版沒有找到,只好由南園裡的“鳳丹白”代替了。

  在園中一片濃郁的樹蔭下,一個繪畫專業人員擺下了畫案,在現場寫真。她用線條勾畫了亭亭玉立的兩株牡丹,着色之後,一株為花形碩大、花瓣紛繁的紅牡丹,一株為花形清瘦、花瓣較少的綠牡丹。旁邊一位中年書法家捉筆題款曰:“紅玉耀彩輝,綠竹潤廉潔”。此時,在圍觀的人群中走出一位鬍鬚飄白的老者說:“此畫大有深意,賣給我好嗎?”女畫家笑着說:“這畫不賣,老先生若喜歡送你好了!”那老者走到畫案前捲起畫紙說:“我不客氣了,不過潤筆費還是要給的。”隨手撂下二百元錢揚長而去,任那位畫家怎麼呼喚也沒有回頭。

  此時,西園中隱隱傳來悠揚的歌聲。喜愛音樂的小孫女拉着媽媽要去聽歌。那裡一個女青年正在音樂的伴奏下,高唱《牡丹之歌》,那高亢的頻率,優美的歌詞,迎來了人們的一片讚譽之聲。小孫女竟隨着音樂的節奏手舞足蹈地跳起舞來,那稚嫩的小手,粉白的臉蛋,陶醉的神態,在滿園鮮花的映照下,顯得煞是可愛。一對年輕夫婦走來誇讚說:這才是“百花叢中最鮮艷”的花朵啊!

  兩個多小時過去,遊興猶未盡,而紅日已西垂。回程的路上,心尚留在牡丹園中,默仿李清照的詞作《醉花陰》,反其意為詞一首,以記今日之盛:

  憐香心結何時解?瘋狂賞花節。清明連穀雨,梅櫻燦爛,牡丹妖冶。 傾城圍觀競踴躍,畏春去芳歇。老幼共歡悅,人流奔瀉,花嬌情更切。

您正在瀏覽: 醉花陰
網友評論
醉花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