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閒遊閑聊(三)川主寺

閒遊閑聊(三)川主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川主寺鎮天高雲淡,空氣清冽,位於阿壩松潘古城北郊17公里,為川西北高原第一重鎮,同時又是連接九寨溝、黃龍、紅原、若爾蓋草原等風景區的必經樞紐。

  川主寺不是一座寺廟,而是一個小鎮,但卻是一個重鎮。

  據稱,在劉備父子主政蜀國時,曾在這兒建造過一座寺廟,後來的人們以寺廟的名字作為小鎮的名字,稱為川主寺。意為四川之主。

  還有一種說法就是那修建都江堰的李冰,千百年來一直受四川人民崇敬,被尊稱為“川主”。各地都修有“川主寺”以紀念他,讓其永享香火。於是,後人也就用此寺廟名作為此鎮名。這些故事都已經久遠了,但小鎮和鎮名卻留了下來。

  川主寺曾經是英勇的紅一、二、四方面軍勝利會師的地方。也是從那時起,中國革命的勢力和中國紅軍的實力都步入了嶄新的一頁。

  發現車車油量告急,可加油站車多,排成車龍,也許還得排一陣子,下車溜達溜達,看看川西的藍天白雲。離加油站遠遠的,深深吸一口那燦爛陽光下的清新空氣,多愜意的,(*^__^*) 嘻嘻……

  一陣狗叫,尋聲一望,嘿嘿。一隻狗狗,多乖的。向它走去,居然沖我搖搖尾巴,四眼、短腿很粗壯、毛長長的在背部中分,撫摸它也很享受的樣子超可愛,^_^。

  加好油,在不太寬而又車堵人涌的道路上拐來拐去,來到有名的“川主寺”,看樣子還在大力修葺,大門前還散落着建築材料和為數不少的建築工在忙碌。

  好不容易找了一個停車的地放了車,下車伸了伸長時間坐車而極不舒服的身軀。大家正整理情緒時,迎面走來一位20多歲,但十分年輕的尼姑(雖然身着女尼的裝束,仍然能看出是一個好漂亮的女孩)她雙手合十表示歡迎對大家來到這裡禮佛,看她一臉虔誠聖潔,竟然使我們一下子都悄然無聲的聽她那小聲而清晰的介紹,好像自己已經來到了佛法無邊的聖地,感受到心靈的聖潔。

  她說她是佛學院的志願者,來幫助大學了解佛法,了解川主寺。一番自我介紹后,她拿出一疊圓圓的不幹膠護身符,說可以保佑大家平安幸福,讓大家貼在胸前的衣服上,背包或者喜歡但一定要乾淨的地方,我想我喜歡相機就又要一貼貼相機,她告訴說一貼已足夠保佑你的一切,但還是給我貼了一張。有小孩掉地上了遂撿起準備貼,她連忙阻止,說沾有污穢而不潔,要另貼,我看着這現代氣息十足的護身符,生出佛也與時俱進的感覺,真有意思。

  她領着大家來到佛地,告訴不要大聲喧嘩,要心誠禮佛,連好嬉戲的孩子們也受到她言行的感染,悄悄的跟隨她進入寺內,聽她講這裡的一切一切……

  在寺里高高的經幡處,一邊聽她講說這裡的經幡是全國所有寺廟最高的經幡,經幡上寫滿經文,風吹一遍就相當於誦一遍經文,所以風吹動的次數越多,搖動經幡的次數越多誦讀經文就越多。一邊仰望高高的經幡,好像聽到誦讀經文的聲音上達天界,佑蒼生平安吉祥。

  在她引導下來到佛堂,進佛堂門被時告知跨門檻時腳要男左女右的跨進,不要踩踏門檻,踩踏門檻就是對佛的不敬,還要肅靜心誠進佛堂。在佛堂的裡邊光線比較暗,精美的佛像更顯得金碧輝煌,大小佛像端莊、聖潔。

  在窄窄的通道旁(僅可1人通過)一個披着袈裟的老僧向每一個人敬獻一條絲狀的哈達,以示歡迎、祈福;再往前是一個功德箱,大家潛心禮佛,每一個人都恭恭敬敬的向功德箱里投放了數目不等的錢幣,以示功德。

  出了佛堂一陣炫目的陽光與濃郁的香火味同時給你展示了場面宏大的敬香禮佛的盛況。引導我們禮佛的女尼充分展示了她的佛學才華,告訴大家今天運氣真好,有遠方的高僧來寺作法事,所以寺廟裡把最好的高香(在其它寺廟裡是沒有的,是獨一無二的,這種高香是由100多種名貴藥材做成的,裡面含有最名貴麝香、天山雪蓮……)請出來供大家接佛緣、燒高香,香氣會飄得很遠很遠……讓大家要要放棄這難得的機遇燒燒高香,這樣一來就有許多人詢問高香的燒法,答到:一支300元,可保自己平安、幸福,一柱3支900元,可保夫妻平安、幸福,如果燒3柱香2700元就可保家人一生平安、幸福!

  原來燒高香也有層次,平安、幸福也是靠金錢來決定的,我有點暈。仔細的觀察起這個剛才還口口聲聲的叫大家以安靜禮佛的女尼。此時的她竟有些動情,臉上出現了紅暈,表情也激動起來了,真是心誠的人。

  同行的人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平安、幸福,在錢包可能的情況下,有為數不多的人燒了各種規格、等級的高香。一時煙霧繚繞,香氣襲人,飄向遠方,應該是直上九天吧。看到像拿着孫悟空的金箍棒式的高香,虔誠的男男女女,我竟然感受不到佛堂的安寧與虔誠,看到的是佛的悲哀。

  旁邊來了一些手拿各種自製的小手串、小牛骨祈福製品的小孩,雖然臉上不是好乾凈,但清澈的眼神透着純真,怯怯的問“要嗎?1元1個。”“自己做的?”“嗯。”我又有些暈,不斷浮現幾百甚至幾千元的高香與這1元的手串、天啦,一枝香是一大堆手串,孩子得串多久……雖然不需要,但不知為什麼卻買了一大包。看到孩子眼裡的欣喜心中遠覺比燒了高香舒坦多了。

  佛與人的互動還在繼續着,眼看燒高香在這一批人已經接近尾聲,女尼又告訴大家一個天大的好消息,高僧今天要與大家講經並會與有緣人直接加以祈福,讓大家都去參加這千載難逢的機緣。就這樣又是一大群人跟她前往設在樓上的講經堂,一個也就是20多歲的高僧坐在那裡嘴裡也不知說些什麼(因為人多,距離遠,聲音小。)大概10多分鐘后,一些低眉俯首的僧人附耳高僧耳語一陣,就在人群中找了大概10多個有緣人,要繼續給他們講經、直接祈福。我驚奇的發現選中的人大部分都燒過高香的,佛顯靈了。

  與高僧無緣的人退場了,我與朋友相約去轉經筒,正轉得起勁,就看見一個與佛有緣的朋友過來了:

  “喂,高僧給你們開什麼小灶,保你幾輩人幸福,安康”。我打趣他。

  “哎呀,我溜了,高僧讓我們有緣人請個金佛供起來,最小的880元,最大的18000元,而且每天早晨沐浴更衣,禮佛三柱香,要用專門的地方供起來,還說一經請佛就不能送走,不然會全家遭災禍。如果實在要送,要搬動,必須要請高僧舉行儀式才可以,我一聽嚇得我趕緊告訴高僧我是中共黨員不大合適請佛,所以請佛原諒不請之情,溜跑了”。

  “你要是請了,就知道請神容易送神難了。”有人說。

  我飛快的轉着手裡經筒,心裡念着“佛呀,保佑我們。”

您正在瀏覽: 閒遊閑聊(三)川主寺
網友評論
閒遊閑聊(三)川主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