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英山尖懷古

英山尖懷古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在鄂皖交界的大別山腹地,英山尖異峰獨起,聳立霄漢。它坐擁江淮,鎖扼中原,呼吸山河,吐納雲天,古為英雄藏身處,今為山民安居地。若是秋高氣爽,登高騁懷,英山尖便是一處絕佳的勝境。

  早在春秋戰國時期,環英山尖圍繞的這片崇山峻岭便是古老英國的封地。英人在列國爭雄的戰火硝煙中,在這裡建國300年之久。公元前648年楚國滅英,這片英人故土曾經沉寂一時。但是,當風起雲湧的陳勝、吳廣起義爆發時,英人後裔英布便從這座大山橫空出世,如風捲殘雲般給秦王朝以致命的一擊。楚漢相爭,英布的虎狼之師所向披靡,威震中原。在決定楚漢命運的關鍵時期,英布的振臂一呼直接將劉邦送上了漢皇寶座。然而,狡兔死,走狗烹。立下汗馬功勛的九江王英布本想回到英山尖這片故土頤養天年,最終卻逃脫不了被剿殺的命運。

  英布生前不能回到故鄉,死後卻如願回歸故土。當年他在大別山這片廣闊的山野與劉邦作最後的阻擊時,他是多麼捨不得離開這片生他養他的熱土啊。然而,他已無法挽救失敗的結局。他死後,他的貼身侍衛偷偷將他巳割去首級的屍身運歸英山尖下埋葬。多少年過去了,英布墓前巳是青松蒼鬱,翠竹環繞。世世代代的英山人為了懷念這位蓋世英雄,便將英布墓周邊的小河叫做``英布河``,將附近的山崖叫做"英布崖"。

  遠觀英布墓前的"英布崖``,一石高聳,猶如身穿胄甲,手握戰劍的英布塑像,那栩栩如生的將軍形象,似乎是上天在昭示着英靈的不滅。近聽"英布河"那潺潺流水,循環往複,如訴如泣,似乎在為將軍之死一路鳴冤。

  斯人已去,故土尚在。如今的英山尖不僅是一個讓人憑弔的古國遺址,更是一處探奇尋幽的山水形勝。從英山尖腳下一路往上攀登,只見萬松雲集,松濤如涌。野花爭艷,紅楓似火。處處奇石危立,險崖高懸。步步秋色潤目,美景怡懷。觀山間茶園村舍,賞溪邊田園野趣,登嶺上孤僧古寺,望藍天雄鷹翱翔,如果不是親臨此境,怎能感受這醉人的秋意,又怎能亨受這醉人的秋風。

  英山尖,你給我們留下先人的創業精神,你給我們傳遞英布的英雄氣概,正隨着這沁人的秋風撲入懷中。

您正在瀏覽: 英山尖懷古
網友評論
英山尖懷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