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冰姿艷骨露華濃

冰姿艷骨露華濃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冰姿艷骨露華濃

  諸葛玉兒

  前記:愈是勞累,愈是疲憊,愈是要出去“受受罪”。恰是人間四月天,風輕柔,雨纏綿,撲面的涼爽里裹着些甜絲絲的味道。穿上綴着各色花瓣的長裙,帶上相機,騎上摩托,出去兜兜風。這陣子忙得生活沒了色彩,我的相機許久沒有新鮮和靚麗的東西注入了……摩托沿着中州路洒脫前行,拐上文化路,不經意中瞥見綠化帶內,一棵棵一丈來高的月季樹上,綻開了碗口般大的月季花,最精妙的是每棵樹上的花朵色彩各異。姿態萬端,在清風中,裊裊婷婷,每一下顫動,都送出一股濃香,不禁心馳神往,飛快地按下快門:要把這美好的姿容盡數收下……之後去了雪楓大橋,橋畔綠地又是一片色彩斑斕,真是不虛此行,歸來興緻盎然,關於月季的種種印記和感慨陡然而生,寫文記之。

  一、 有花堪折直偷折

  兒時曾在鄉村待過,記得離家不遠處有一戶院子里種着一大蓬月季,那月季長得相當茂盛,跟房檐齊高了。一到春來臨,便毫不吝嗇捧出滿樹紅艷艷的花來,站老遠都聞得到甜甜的香味。那時種花的人家不多,這滿樹的花自然吸引了不少愛美的小女孩兒。總趁那家沒人在的時候,猴子似的鑽過稀疏的籬笆,閃電般沖向花叢,伸手便折,常被尖刺扎得齜牙皺眉,卻不捨得丟掉已經摘到的花。拿到花急忙忙往家裡跑,找出一個空酒瓶子,小河溝里灌上水,把花插在裡面,便得意洋洋欣賞起來。當然偷折人家的花還有講究:這枝花上必然要帶幾朵含苞欲放的,這樣泡在瓶里養幾天便會親眼目睹花蕾綻放的曼妙過程,這實在是難得的激動和享受。

  吃慣梅子不嫌酸,待到瓶養的花謝了,偷花的念頭便又蠢蠢欲動了。但還是要謹慎,那戶人家有個傻兒子,是啞巴,偷花時千萬不能被逮到,否則……可偏偏自己就遇到一次,當我折到花轉身欲跑時,那牛高馬大的啞巴一下揪住我衣領,提溜起來,其他孩子一鬨而散。他把我放下來,指着我“嗚哩哇啦”,我根本聽不懂那不成話的話,只記得啞巴滿臉通紅,一副要吃掉我的架式。因為害怕加無助,我拚命哭叫起來,這一來,啞巴愣住了,不知道該怎麼哄我了,就趕緊跑過去,采了一大把月季花遞給我。自小我就善於察言觀色,當我透過指縫看到這一切,知道沒危險了,一把奪過月季花撒丫子就跑……

  媽媽是那個村少有的知識分子,知書明理,對我的行為聲色俱厲,末了還拉我去道歉。但我的條件是:必須自己家也栽月季。母親當時是答應了,但是很快到了城市,連房子都是租住的,更別提開一片土地用來養花了,這就成了童年一件憾事。不過,根深蒂固的戀花情結,註定了我對這花的敏感。只要看到“月季”這倆字,眼前就會浮現孩提時代那一幕幕。

  二 、 月季玫瑰誰爭鋒

  隨着歲月流逝,也到了談情說愛的年齡。記得那是工作后的第九個年頭,我認識了他。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我和他並排坐在白河岸邊,當時月如銀盤,夜風清涼。一個賣花小姑娘走到我們跟前:“大哥哥,買朵玫瑰花,送給這位漂亮姐姐吧!”我急忙制止——怕花錢!況且還沒到送花的份上。可是他毫不猶豫買了一朵——20元!我賭氣不接花,他說:“多香啊!你聞聞?”“哼,根本不是花香,是噴了香水!”我沒好氣地回敬。

  這朵花被小心地包在塑料紙中,我最後還是接過來看了一眼。月色中,花瓣色澤暗紅,習慣性地聞了下,“哇!這是月季!”我驚呼起來。他哈哈笑了:“闖蕩江湖許多年,沒想到這次被江湖了。”我卻欣喜萬分。月季,對我而言,的確勝過了被美其名曰“愛情之花”的玫瑰。他不知道我心底的花之語。儘管第二天這月季花就掉了花瓣,但它枯萎的只是表象,它紅得似血的色彩卻染上了我的心屏。

  三、 此花無日不春風

  南陽城北郊,聽說有大片大片的月季園,也就抽空去看看。那是一片花的海洋:數不清的月季,花枝招展地將色彩斑斕的花兒炫耀在枝頭,在風中搖曳,於是滿園飄香,站在花海里,全世界的幸福彷彿都來到了我身邊!大片大片的月季花爭奇鬥豔,你追我趕地開花。嫩嫩的朵兒,俏俏的花苞,一層一層,緊實地包裹着,猶如害羞的女子,粉粉的笑靨,羞羞的姿容;那綻放的,就像潑辣的妹子,露着花蕊,展着腰肢;那半開的,就是韻味豐盈的少婦,含蓄地描繪着永遠也畫不完的心跡。

  我被這無邊的香陣包圍着,意志漸漸被淪陷。醉了,彷彿已然變作鳳蝶,在花叢中翩翩起舞,不禁即興吟起:

  冰姿艷骨露華濃,

  青帝遣其妝亂叢。

  素麵遮藏惟狀綠,

  淡妝清洗不消紅。

  高情已伴深花住,

  酣夢難隨碧柳同。

  秀色萬千詩興壯,

  悠然沐浴快哉風。

  從月季園歸來,心智又是長久地被各色花所籠罩,睜眼前,閉眸后,揮之不去的花容交相疊影,思緒也漸次浮漾開來……

  月季花彷彿嵌進了骨子裡。現在又看到這許多的月季花,肆意爛漫地綻放着:一叢叢一簇簇撲入眼帘,斑斕地綻放着一樹一樹的詩韻。心,一下子被攫住了:每一朵花,看起來都是那麼精神。那一片片的花瓣,再晨光中閃爍着微涼的露珠,如此晶瑩,讓人不禁讚歎月季的奇美。看呢!橘黃的、雪白的、粉紅的、絳紫的、金黃的花兒,媲美似的,都展開重重疊疊的花瓣,淡淡的芬芳向我氤氳而來。我無可排遣心中的感慨,最終是折回到公司大院,剪下一枝粉紅顏色的月季,插入花瓶,溫馨我的書房,慰藉我的心海才罷。希冀着能在夢裡看到這芬芳的繁花,月月紅在我的心房。讓那鮮艷的色澤化盡我路途中的暗淡,讓那清雅的芬芳盪盡我內心裡的喧囂……

  時光悄然溜走,卻未將青春留下,多少情感,錯肩而過。多少回夕陽西下,多少回月季花開,就有多少回含情站在月季花前枉然的帶着思念把月季摘下。也許,一切都會過去。淡淡的思緒,淡淡的回憶……

  萬千紅紫總成塵,

  惟有斯花月月新。

  嫩蕊繁英觀不厭,

  美名堪贊號長春。

  四、 高山流水為知音

  月季是美麗的,美在她是通人性的。心情好的時候,她也是笑着看着你的;心情差的時候,她就默默地站着,一句話不說,像是無言的安慰。

  在我看來,月季和玫瑰、牡丹其實沒什麼兩樣。幾乎人人都喜歡玫瑰的浪漫,喜歡牡丹的華貴,喜歡蘭花的清幽……卻沒人欣賞月季的淡雅。月季更像蓮,只有那麼幾個懂她的人在一直關注着她。

  高山流水只為知音彈。月季從不諂媚,只是默默地開放,任人評說。而一旦遇到知音,她就像乾涸的土地受到甘霖的滋潤,活潑,可愛起來。她率真隨意地潑灑着各種顏料和光芒,讓人想起了舊日的朋友和別時的愁緒。

  月季真的是很懂人性,她似乎經歷過你的一切,甚至知道你此刻的心情。你望着她,她也望着你,很久你明白了:所謂知音難覓,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五、我為月季解花語

  風兒一路唱着歌,彈奏着心愛的水紋吉他。明月遍灑銀輝,訴說著對大地的思念,書案上的花兒呵,依舊綻放。在她的陪伴下,我快樂地吟詩作畫。與她相伴,淡淡的,柔柔的。聞着她的縷縷馨香,吻着她的嬌俏臉頰,多麼纏綿愜意。只是不很明白,那帶刺的枝葉,脆弱的根苗在貧瘠的土壤里,何以讓她如此的豐盈?

  落花無言,流水無情,這一季,我遙望遠方,想起依稀的過往:清風明月,小橋流水,彼岸,你在他鄉還好嗎?有一種幸福叫寧靜。守着這份寧靜,守着你的溫情,風裡傳遞着你信箋的馨香。

  其實你看不到我的臉,更看不到我的思念,我卻固執的以為:你就是我想要的那個。握你在我的掌心,我的花兒!我要告訴你我心底的秘密:我想我是擁有你的女子!無數的腳步從你身邊走過,他們都不肖於為你駐足,即使你花團錦簇,你也不過是玫瑰、牡丹、芍藥、玉蘭的陪襯。

  我卻從未輕視過你——我當你是我四季最驕傲的花兒。你曾經不經意間刺傷了我的手臂,紅紅的鮮血讓你頓失光彩,我是微笑着的,疼痛,讓我更加愛你的堅韌。

  日子清淡如流水。雲朵去了遠方,我的花兒,你要芬芳到何年何月?哦,我知道,你叫“月月紅”,你定會芬芳我的四季。

  六、 感時花濺淚

  看到月季,讓我忘卻了許多。不再陷進你高我低的爭鬥,不再讓心靈沾染世間的任何塵埃,一直不懈地追求高尚、清潔、素雅。在如此燦爛多情的日子裡,只要心裡有,什麼都無所求了!心有多寬,世界就有多寬啊!

  當我們被庸俗的事務困擾,被痛苦打擊,或遭遇不順,就想想月季吧,什麼時候,它都不會滿腹憂鬱。它在雨中開放,傲然不群,零落成泥碾作塵,香如故。只要到花期,依然馨香滿園,心態平和,精神愉悅!好好地生活,像月季那樣,熱愛生活,熱愛生命,熱愛上蒼天賦予我們的每一部分。看看月季,就在嚴冬馬上到來的時刻,還那樣生機勃勃地怒放,誰說這不是對生活、對生命、對歲月的一種詮釋和執著呢?

您正在瀏覽: 冰姿艷骨露華濃
網友評論
冰姿艷骨露華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