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要麼讀書,要麼旅行,身體和心靈總有一個在路上。”書上如是說。於是我夢想着能有一天帶着書,將自己放逐。

  女孩子一定要去旅行,給自己一次行走的機會 ,在陌生的環境,欣賞不一樣的風景,遇到不同的人,一個人走過人潮洶湧的繁華鬧市,路過霓虹閃爍的落寞暗夜,然後在火車的陣陣轟鳴中不斷經歷遇見和告別。我喜歡看一身俏麗的運動裝的女孩子,身後背着一個旅行包,裝着回憶和夢想,一臉堅強倔強的模樣,笑起來露出潔白的牙齒,真誠而坦然,毫無矯揉造作之感。這讓我感到舒服而健康。

  《聖經》上有句話說:“不要太貧窮,否則會丟了神的臉。”這裡大概指的事精神上和物質上雙重的貧窮了。我想旅行實在是一個好的方式,證明你生活沒有太貧窮,而又豐富了你的內心。實踐讓你成為精神上的貴族。提起旅行大概很多人認為這是一項極其奢華的行動而望而卻步,我想真正的旅行不是飛機飛來飛去,出入都要坐車,不是非要住五星級賓館,不是要非購買昂貴的紀念品……你甚至可以瞭然一身的回來。一些人覺得旅行總得有所紀念和期盼,比如精美的紀念品,比如大量的照片,比如……我所想要的旅行是一次精神和身體的放逐,除了行走沒有什麼是必須的。我把它當做一場浩大而洶湧的體驗。“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太過平靜安逸的日子常常會讓我覺得恐慌,無所適從。我渴望獨立一些,一個人逐漸學會面對周遭的艱苦和困頓,從而泰然處之。我是一個毫無方向感可言的人,這也許會是我在旅途中的一個致命弱點,可是我從不覺得害怕,因為有一個人如此透徹的了解我的缺點而又總是對我信心滿懷,總是一遍又一遍的告訴我:“車到山前必有路,任何情況下一個人決不能放棄的就是希望。如果你一個人做不到,你可以請求別人的幫助,而你又不是不認識字。”這個人就是父親,他總覺我可以走遍天下。這是一種鼓勵也是一種期望。我的能量和勇氣全部都來自於他的信任,我常常想象一個人在陌生的境遇里,去為了一個目標而努力的樣子,即使困頓也依舊堅持的執着。第一次有這種感覺的是獨自去一個陌生的城市讀大學,一個人凌晨的火車,一路上的坎坷和辛苦讓我疲憊不堪,卻又讓我欣喜若狂,是這種旅途的辛苦刺激了我麻木了的內心,讓我突然意識到自己的存在了。

  很喜歡汪峰的一句歌詞:“誰知道我們該去向何處/誰明白生命已變為何物/是否找個借口繼續苟活/或是展翅高飛保持憤怒/我該如何存在……"我渴望趁自己還年輕為自己找個理由把生命放逐,找到”如何存在“的答案。很小時候的我就有一個教師夢,我羨慕站在講台上孜孜不倦耕耘的老師,羨慕他們淵博的知識帶我們開啟一個又一個人生的殿堂。甚至會着迷於他們一隻手扶即將滑落的眼鏡的小動作……這個遙遠的夢是在我還不知道這個人的職業是叫做”老師“的年歲里萌發的,媽媽一直覺得我和教師大概是有些不解之緣,長大后夢想雖然變淡了,可是依然順理成章就讀的是師範院校,我不歡喜也不排斥,這也許就是我的人生方向了吧。第一次看到支教這個詞語的時候就有莫名的興奮和衝動,我開始希望自己能有這樣寶貴的人生經歷。支教是一個很有分量的詞,它意味着你依舊要背井離鄉,到一個條件艱苦而又陌生的環境中去擔負傳播知識的重擔。我嚮往這種生活,有一個堅定而又光榮的使命來指引生活的方向。這也是一次生命的放逐,或許在偏遠的山區或許在貧窮的農村,用這樣一種艱苦的方式不斷提升自我,沉澱自己。也許我沒有能力去改變別人的命運,但是我確實在堅持和付出中找到了生命的價值和意義。當我從一個對社會的需要者變成一個被需要者的時候,我已經找到了”如何存在“的答案。在遠離都市的繁華和喧囂之後,這必將會讓我更加冷靜而客觀的對待生活,對待人生。我懼怕多年之後的我會變成曾經我討厭的人,追名逐利,拜金奢靡。所以我喜歡苦的東西,它們於人的感覺像是一種冬天深入骨髓的冷,讓人變得清醒而果敢。讓我意識到,我還活着。讓我知道,我為什麼而活着。

  我一直想要流浪,可我不曾見過海洋。我願像夢一樣自由。自由的去做我的夢,放逐自己的生命,努力做一個不太貧窮的人,對得起我們的神。

  2013、9,、22 晚

您正在瀏覽: 放逐
網友評論
放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