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買月餅

買月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去年中秋節前,女兒在發來了信息,父女倆便你一句、我一句的對上了話:

  “老爸,單位發月餅沒?”

  “沒有,今年單位不發了。”

  “沒有人送呀?”

  “今年沒有了,各個單位也都不買了。”

  “過幾天他(女婿)要去看幾個客戶,還想在你那蹭兩盒呢。”

  “那爸爸給你買兩盒吧,什麼標準呢?”

  “有超市卡呀?”

  “沒有,今年卡也不允許送了,花錢買。”

  “花錢那就不用了,我自己買吧。”

  聽起來好像父女倆在開玩笑鬥嘴一樣,其實我和孩子說的都是實話。

  中秋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考察時強調,重大節日期間,是對幹部作風的重要檢驗;中秋節、國慶節就要到了,要堅決剎住公款送節禮、公款吃喝、公款旅遊和奢侈浪費等不正之風,過一個風清氣正的中秋節、國慶節。之後,中紀委、省紀委先後下發了文件,對過一個風清氣正的中秋節再次三令五申。因此,中秋節不僅廳機關沒有買月餅,就是下面那些直屬事業單位也沒有聽說誰家給職買月餅了;不僅不發月餅了,以往過節按慣例發的福利都不發了。就中秋節而言,夠得上“風清氣正”了。

  中秋節是我國傳統文化節日,就像端午節必須吃粽子一樣,如果沒有了月餅那還叫什麼中秋節呀。當然,也像吃粽子一樣,吃的是月餅,傳承的卻是悠久的中華文明,弘揚的是中華傳統美德,抒發鄉情、友情、親情、愛情。因此,這月餅的意義遠遠不在“吃”上。

  或許正因為如此,近幾年中秋節在給人們帶來享受和快樂的同時,也給月餅生產商家和酒店、賓館等飲服行業帶來了難得的市場營銷機遇。不是么?你看這幾年,一塊小小的月餅竟然在商家的精心策劃下,愈炒愈烈,已經發展成為“中秋文化”、“月餅文化”了。從月餅餡上說:五仁的、棗泥的、什錦的、蟹黃的、火腿的、玫瑰豆沙的、椒鹽百果的、椰蓉蛋黃的,還有海參的、鮑魚的;從製作形式和方法上說:京式的、港式的、滇式的、台式的、日式的,模具扣的、手工包的,烘烤的、冰皮的;從包裝上說:裸裝的、袋裝的、散裝的、盒裝的,小盒的、大盒的、匾盒的、方盒的、圓盒的、提盒的,紙盒的、木盒的、錦盒的、鐵盒的;從檔次上看:低檔的、高檔的,自己吃的、送禮的,十幾元、幾十元、上百元、幾百元、甚至上千元幾千元的;還有在月餅盒中搭配禮物的,如:洋酒、紅酒、黃酒,龍井、普洱、鐵觀音,乾果、山珍、高麗參、冬蟲夏草等,也都搭上了“傳統文化”這班車。由於刻意追求包裝形式和檔次,有些月餅已經成為地地道道的禮品,中看不中吃;看似檔次很高,待吃在嘴裡卻是黏糊糊、咸滋滋、油膩膩,令人難以下咽,再也不屬於老百姓的了。為了推銷月餅,一些商家還策劃舉辦了各種各樣的“文化”活動,印發了數不清的宣傳海報;一些品牌月餅廠家還推出了為各大酒店、賓館定製個性化月餅禮盒的業務,對用戶而言在酒店和賓館購買月餅或更方便些,能開發票,如場租、餐費或住房費、會議費。商家、酒店、用戶各得其所。

  不能說這時的月餅已經不是月餅了,但至少可以說這時的月餅已經遠遠不是我們祖輩吃了多少年的傳統月餅了。其炒作的鋪天蓋地,商戰場中金戈鐵馬的廝殺爭奪,大筆大筆購買月餅的公款消費,正風行着並節節升溫,甚至到了無以復加的境地;逐漸,人們也開始習以為常了。可怕的是,沒有經歷過傳統月餅給我們帶來那點點溫馨的年青一代,或許會以為中秋節的月餅就應該是如此的。我這時開始理解、領會了習總書記作為執政黨領袖、一國之首,能把過中秋節的事情從移風易俗的角度提出來,倡導人們過一個風清氣正中秋佳節的良苦用心和意義所在。

  和女兒對完話,便與妻子來到了超市。這裡專門辟出一大塊兒“黃金地段”,架上是一排排散裝的,地中央那碼成磚垛般的是盒裝的,品種還是很多的,對吃月餅的而言應該是有足夠的選擇餘地了。這裡人群熙攘,各經銷商家的經銷員大聲推銷着,介紹着。我和妻子駐足在一家品牌銷售攤前,看那盒裝的從100多元到500多元不等,再沒有太貴的。按照女兒說的標準,選了兩盒包裝過得去的,158一盒;300多元買了兩盒,額外又得到一份驚喜,獲贈一張50元面值的糕點券,可在規定時間,到市內任意一家該品牌連鎖店中選購50元的糕點。交談中,那女推銷員說:“今年的月餅和往年比少了很多,上邊有規定,節儉唄。”待幾天後的中秋節上午我和妻子又去超市時,那裡的月餅已經再打折扣,一個經銷員喊着:“買一盒贈一盒送十塊!”我上前細問,才知是“買一盒,送你同樣的一盒,再贈送10塊散裝月餅”。150元竟然可以買這麼多月餅,往年也是沒有這種情形的。一領着孩子的男顧客付款時發出抱怨說:“今年這個節,除了月餅,什麼都貴。”從另一個方面印證了月餅的貶值。而在我家樓下的烘焙坊中,一直以價格偏貴聞名,竟然也推出了“10元錢6塊兒”的月餅。問賣月餅的經銷員:“今年月餅好賣么?”對方說:“還湊合,也沒像往年做那麼多。”我想,這一定是落實中央厲行節約精神初見成效了。

  看來,月餅是到了回歸百姓、還其本來面目的時候了;或許2013年中秋節就是一個良好的開端。

  (秋實於2014年8月16日寫畢)

您正在瀏覽: 買月餅
網友評論
買月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