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母愛如絲

母愛如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母親節就要到來時,空氣中瀰漫著玫瑰,茉莉,康乃馨......的香味兒,到處晃動着紫光琉璃的飾物,化妝品,或是精美的卡片,那是天下的兒女們在回慰自己母親的各種各樣的禮物.

  我的母親是共和國的同齡人,個典型的鄉下農婦,母親老了,雖然在我的思維里,母親永遠是年輕時的模樣,可她還是真的老了,歲月的滄桑在她的身上刻下了褶皺,白髮,疾病......

  與城市或現代氣息遙遙相隔的母親,至今還不知道每年都有一個感謝,紀念母親的母親節,更不要說康乃馨這些聞所未聞的禮物了.真要是把一束濃濃的康乃馨或是一瓶潤膚霜呈到她眼前,這對她來說風牛馬不相及的東西,也許會不停地嘮叨:怎這麼破費呢?就不會省省呀......但我知道,她的心肯定是惶喜惶惑的.

  母親年輕的時候很美,小家碧玉的那種.父親去世時,母親35歲,天生的麗質使得35歲的母親看上去是個二十多歲的少婦,風韻尤存.如果那時的她能捨棄得了我們,她就可以擇婿再嫁,而且伯父伯母,舅舅小姨們都說好了能分攤照管我們姐弟幾個的,直到長大成人.可是母親最終還是放棄了她的新生活,而選擇了我們.

  四個姐弟中最大的我才9歲,還有一個剛幾個月大的嗷嗷待哺的小弟.從此,母親便集父親和母親雙重身份於一身,含辛茹苦地拉扯着我們.母親天生的女人柔弱的軀體,不得不藏着一顆堅韌如鋼的心,把我們養護在她的羽翼下.

  年少時不諳世事,曾無知地表露出對母親的種種不滿.埋怨她不能給我買一輛哪怕是破舊得僅能夠滾動的自行車去上學.還曾把她一個星期里給人家挑西瓜得來的幾十塊血汗錢分文不剩地獵走,還嫌這錢只夠伙食費不夠買一件新衣裳了。卻不曾知,此時的母親已滿身的空落,不知從何面對生計。有時乾脆想:要是她年輕時嫁的不是我父親,情形就會不一樣的了,我們也能免了這苦難吧。

  在我們不滿的臉色面前,母親那種惴惴不安自責的卑屈,如今想來,我們的那些話語,是不是一個字就如一把小刀,一點一點地割在母親的心窩上,然後又不得不在最短的時間裡癒合,繼續奔走於生計之間.

  母親的一生很長很長,母親活着的每一分鐘也許是別人的幾分,或者更多,母親的身上也要載着於別人幾倍重的東西,沉甸甸的,不能拎起.

  朋友喜歡你,是因為你的智慧,情人迷戀你,是因為你的魅力,但你的母親愛你,卻沒有任何的原因,只因你是她的兒女.

  春蠶到死絲方盡,可母愛這條無形的絲卻沒有盡頭.無論空間還是時間,千里萬里,永遠地,系著母親綿綿不斷的牽挂和祝福!

  母親,借這母親節,對你說聲"對不起";感謝您,母親!

您正在瀏覽: 母愛如絲
網友評論
母愛如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