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摘荷花,你剝蓮蓬

我摘荷花,你剝蓮蓬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昨夜聽春愁不堪,初晴天氣泣容顏。

  賞芳時節清明日,百般明麗也悵然。

  ——【宋】王禹

  又是一年一度寒食節。今晨春雨氤氳,午後東風散盡寒煙,在孕育生機的時節,去祭拜逝者,蒼宇徒增悲涼,內心更添悲愴。

  落寞坐於車內,任車馳風鳴。偶然抬頭目注窗外,卻見片樹成排,匆然而退。其形消膊瘦,嬌嬌弱弱,那神態,像極了剛出生的嬰兒,瞪大了眼睛,茫然地在空中揮舞着小手……那靜默里,滿是情愫;那輕吟里,滿是期盼。

  忽然奇怪,那嬰兒,那眼睛,那小手,那麼熟悉,原來想起的竟是當年的自己。

  那是自己還在襁褓里的一張照片,綠衣綠襖,斜靠在被褥上,方方的臉,嘟着小嘴,瞪大了好奇的雙眼,舉着半握着的小拳頭,像在詢問,像在訴說。

  爸爸你說,當年我看着的是你。媽媽說,你看着我,總捨不得離開。在家時,您總把我抱在懷裡,捨不得放下,讓我獨自留在床上。

  長大時,你說,這張照片是我的第一幅照片,寄了一張給遠方的爺爺,是他收到的第一張也是唯一一張,他從未曾謀面的孫女的照片。

  您言盡蕭然,沉默許久,未曾明言的傷懷,我能感受。為子未能盡孝床前,是您一生的哀。

  彼時今日,去祭拜您的路上,強忍的眼淚,更悲楚。為女未能候侍床前,是我一生的悔。

  爸爸,你看,春風又綠阡陌,柳枝吐滿了新芽。可記得,我年少時你為我做的口哨?掐一嫩枝,截成小段,輕輕捻動柳骨,分離出哨筒,捏扁哨口,抿嘴吹動,哨聲清悅,歡騰着一季季春天。

  可惜你走的時候正是隆冬,天寒地凍,一片蕭殺。您倏然離去,孤影凄別,令寒冷的日子更寒冷,蒼白的天空更蒼白。而我的心,也自那一刻起,冰涼不再鮮紅。

  掬一捧疏鬆的泥土,撒於墓前,清新而有生氣,不知您能不能聞見它的馨香?

  還記得您養的那些花草嗎?窗前桌旁,滿目鮮活。

  每年春天,我們一起捧土翻新,換盆插枝,呵護小小的細芽漸長漸成,綠的葉條蓬藤,或艷麗或素雅的花朵,或金黃的或幽紫的果實,一室的盎然,一室的溫馨。

  而我,每日放學后最大的樂趣就是逗弄您所鍾愛的那棵含羞草。用手指戳戳點點,她嬌羞的開開合合,似邀寵,似逗趣,憨態可掬又秀靈惠通。你說,她懂得人,她依貼人。她有心,她或真的通了靈性,你走後,她也無了生的氣息,很快枯黃、離去,無論我們多麼不舍、挽留,她毅然決然。

  爸爸,如果你晚些走,或許我們現在又在翻土納新,栽種希望,我們還可以欣賞一季一季的花紅葉綠,滿載一年一年的幸福祥和。

  爸爸,如果你晚些走,幸福並不只有這一絲一縷。

  當年,您即將出生的孫兒,實實在在的降臨這個世界。他一出生,那額頭就像極了您,等他睜開眼,細眼劍眉,更是您的翻版。而今他已十歲,凝神站立的氣派,皺眉歪頭的動作也像極了您,他叫奶奶吃飯,對奶奶呵護備至的神情,也像極了當年溺愛嬌寵兒女的您。看着他,我有時在想,或許老天妒忌兩個太相似的人幸福在世間,硬要一個人離去,您舍卻了自己,成全了孫子的人生。

  如果你晚走些,您可以像抱小時候的我一樣去抱他,摸他的小臉,親他的額頭,你可以牽他的小手去廣場看夜景,去超市買東西,你可以陪他打球,看他做作業,還可以聽他胡侃吹大牛……這曾是你多麼渴望的幸福?您卻忍痛割離?

  還有你疼在心上的外甥女。當年躺在襁褓里就轉着眼珠,變着法子讓你抱着晃着;剛開始學步,就拉着你,走動跑西,要這買那;不會說話就學跛腳師傅走路,害得人家,只要遠遠的看見她就停在半路,不敢前行,你尷尬的只好趕緊把她抱起來,離開……

  長大后,她可是懂事的很。中學時,每每領了獎學金,先念叨着給她姥姥買禮物,親自到街上去轉去選。如果你在,肯定會收到她送您的禮物,穿上它送您的鞋。

  而今,她已是名牌大學的學生,勤奮而獨立。如果您晚些走,一定會為她欣慰、為她驕傲的。

  爸爸,不知你乒乓球的技術可否荒廢。當年,你跟媽媽持拍鍛煉,跟弟妹切磋,我卻外出求學,然後遠嫁他鄉,一直未能與你對決。你可知您的子輩孫輩現在都可以揮拍對壘?如果你晚走些,兒孫承膝,節假同歡,何等的幸福?何等的感慨?

  而今,沒有你,怎樣的幸福都有了缺口,而那缺口裡,滿滿的都是哀傷,揪着心,扯着魂。

  焚一打紙錢,捎上我們的思念和恭祝。火焰攢動,極目里,煙焰的深處,滿是您的身影,縹緲又真切。

  爸爸,可否還有些話兒要訴說,還有些事兒要叮嚀?

  媽媽安好,兒孫安康,會為爺爺捎去紙香。

  您 是在觀賞芊草漸碧,抑或凝睇注水池塘?

  可否在想,待到夏去秋臨,滿塘葉碩花競艷,我摘蓮花,您剝蓮蓬?

  絮語悠悠拂煙化縷一世牽,

  哀思切切滴淚成花兩界開。

您正在瀏覽: 我摘荷花,你剝蓮蓬
網友評論
我摘荷花,你剝蓮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