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抱朴道院說(錢塘劉軍)

抱朴道院說(錢塘劉軍)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到西湖者游湖者多而覽山者少,此因湖而得名之故也。從來風景絕佳處必要山水相依,若只有山無水,則嶙峋壓迫終覺沉悶;反之又過於目無阻隔而顯平淡無奇了。縱觀天下,相得益彰者皆已成名勝,所以在玩湖之餘,觀山也不失為一件樂事。

  西湖山嶺之勝數不勝數,若以名氣劃分當屬吳山、玉皇山、南北兩高峰、孤山、棲霞嶺、寶石山。然而在寶石山與棲霞嶺之間卻橫亘着一山,綿延數里,俯瞰西湖,相傳晉代葛洪曾在此設爐煉丹,故名葛嶺。

  葛洪者,丹陽句容人也。其祖父葛玄於閤皂山中得道成仙后,道內尊為葛仙翁,又稱太極仙翁。洪生於江南望族,13歲喪父,以致家道中落。16歲起廣覽群書,知於南海郡守鮑玄,招為東床快婿。晉惠帝永興元年,赴洛陽搜求異書以廣其學。值“八王之亂”,顛沛於徐、豫、荊、襄、江、廣諸州,遂萌山林之棲,養性之思,至建興四年方重返故里。東晉開國,賜關內侯,食句容二百邑。咸和初,司徒王導召補州主簿,轉司徒櫞,遷咨議參軍。因酷好仙游道學,聞交趾產丹砂,遂乞為勾漏縣令,得蒙恩准后,攜眷赴任。晚年自羅浮山來杭,見雙峰空濛,湖光瀲灧,便結茅於此,建抱朴廬,築台開井,汲泉安鼎。

  抱朴者,道家教義,即抱守本真,不為外因所困擾。道院者,古樹鬱郁,清泉低鳴,修竹聳翠,奇石壁立。在曲徑縈迴,苔痕斑駁間黃牆蜿蜒,狀如蛟龍,其內瓦蓋如鱗,翹首于山間,供奉着葛洪祖師,純陽仙人和朱大天君。此院始於唐而毀於元,經明清兩代多次重建至今。

  登臨者誰 錢塘劉軍也。由斷橋沿北山街不遠,有智果寺山門,緣山門而往西,便是葛嶺,入口處立一褐黃色穹門,上書“葛嶺”,背額則題“黃庭內景”四字,穹門面西湖而開,兩邊有對聯一副:

  初陽台由此上達;

  抱朴廬亦可旁通。

  拾級而上,撲面的便是靈秀清幽,古柏蒼蒼,有松鼠跳躍其間。過流丹閣,但見黃石疊山,橫阻去路,繞之,則不遠處薜蘿攀緣的岩坡上赫然鐫刻着兩個擘窼大字“葛嶺”,旁邊還有“湖山唯一勝景”、“咫尺瑤台”等。而後向左,經四方亭入山腰淺谷,有精緻小橋,晶瑩泉池,見魚水中。前後玲瓏假山,竹樹遮掩,堆黛擁翠。由此自滌心池畔再上,便是抱朴廬舊址,後人改為抱朴道院。

  葛洪自號抱朴子,並以名其書,融儒道兩家,揚丹鼎一派。夫儒道正統,一為社會尺度之擔當,二為生命層面之超越。擔當者,社會職責;超越者,生命境界耳。

  2014/5/25

您正在瀏覽: 抱朴道院說(錢塘劉軍)
網友評論
抱朴道院說(錢塘劉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