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舜皇岩

舜皇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從小溪往北走200米,就看見田野里一座獨立的大石山,不高,面積也不大,全是石峰的那種。下面居然藏着那麼壯觀的一個天然洞穴,堪稱奇迹。洞外刻着“舜皇岩”三個蒼勁大字。是前佛教協會主席趙朴初所書,帶着佛的禪悟與靈動。山上,怪石嶙峋,懸崖峭壁,如一隻巨獸,橫卧在在一馬平川的田野里。石頭山上長滿雜樹,滿眼的蒼翠的綠色。據說是1984年2月7日,一個上山砍柴的農民,在山路上看見一隻野兔,一路追蹤,尾隨小野兔鑽入了舜皇岩,看見有個大岩洞。后被幾個聞訊而來的喜歡探險的小夥子發現。看過桂林的蘆笛岩、七星岩的美景,知道洞穴也可以很壯觀。舜皇岩因為與舜帝有關,顯得更加傳奇和神秘。一樣的奇觀,但收費要便宜得多,每位只要38元。

  古老的岩洞,詭秘,幽深。入洞口,一股涼颼颼的冷風,洞外的燥熱不見影蹤。越來越深,也越來越闊,曲折迴旋,妙趣橫生。舜皇岩岩體龐大空闊,是一個樓廳式結構的石灰石溶洞,是水中“龍宮”,地上“皇宮”,空中“天宮”的重築迭構。據地質學家考證認定,該岩的形成已有一億多年的歷史,岩洞全長700餘米,約12000平方米,高達10米以上;最寬處超過40米。有的廳堂上下達五層,簡單的也有二、三層。大洞套中洞,中洞套小洞,洞洞相同,洞洞相連,共有有五宮十八殿。有詩云:"宮宮有景宮宮秀,洞洞含情洞洞香",可以看見洞中的精彩

  大抵所有的大型溶洞都如此,到處都是石筍、石幔、石花、石谷;石鐘乳大多可以與現實中的物品神似,絲瓜、南瓜、葫蘆、苦瓜……只要你想得到,就應有盡有。如超市裡的商品,一個詞可以形容——琳琅滿目。看了幾個大型溶洞,景色差不多吧。經過上億年,才演化出如此奇觀,見到的人是有眼福的。

  舜皇岩相傳是舜皇的地下別宮。幾千年前,舜帝晚年南巡至東安,見該地山勢巍峨,流水潺潺,風景如畫,甚是喜愛。於是率眾進山巡視和狩獵,並在最高的山峰定居下來,因而該山得名為——舜皇山。《史記五帝本》記:“江南有十峰,而舜峰高矣”。湖南省《一統志》永州府《文藝志》載:“永之東安有舜峰、玉陛源、皆祀有虞氏,東安近九嶷,因舜南巡狩所經也”。舜旅居舜皇山期間,經常下山視察民情,採藥、狩獵、興修水利、播種稻穀,還傳播以孝為主的道德,教化民眾。

  前宮十分開闊,相傳這是當年舜皇召集群臣議事的地方。殿堂上矗立一根支撐洞頂的石柱,頂天立地,桂林的蘆笛岩也有這樣的奇觀。我喜歡這種大氣,和豁然開朗的境界。聽導遊小姐介紹,什麼老君煉丹、嫦娥奔月、觀音坐蓮、八仙祝壽、羅漢獻瑞、孔雀開屏、雄鷹亮翅等,仔細看罷,會意一笑,真有幾分神似。大殿後方有林園田莊。玉樹、仙果,尋常的瓜果蔬菜,大都可以尋找得到。這跟石乳的流動和堆積有關,蘆笛岩里我也見過如此景象,也是用七彩燈光照耀,營造出如夢似幻的意境。但我是不喜歡做作的,希望能看見它們的本來面目,卻無從得見,有點遺憾。其實打着手電筒,或點一隻蠟燭,看得更真實些,也更有味。我從童年時就跟着小夥伴們在家鄉的幾個小岩洞探險,但那些岩洞都是很小,很窄,且很短的,與這裡的宏偉壯闊比起來,就是俗話說的“拿簸箕比天”。 前宮的主要景色有瑞獅朝陽、古柏迎賓、雙龍戲珠、定海神針等,一一品來,興緻高漲。

  走過前宮就進入中宮。中宮有“舞樂廳”。 石幔薄而有金屬音,以手擊打,就能發出清脆悅耳的樂音。如果懂音樂的人就地演奏一下,定有一番妙處。相傳是舜皇歡慶豐收,與民同樂時留下的樂器。彷彿聽見他在歌《南風辭》:“南風之熏兮,可以解吾民之慍兮;南風之時兮,可以阜吾民之財兮。”中宮的主要景色有擎天玉柱、金果銀花、猛虎下山、金獅戲龜、帝子湘妃、花好月圓等,都是想象出來,杜撰一個故事,讓人聽了勾起一些聯想。有的是有點兒像,有點是非常逼真,栩栩如生,有的是怎麼看也不像。

  從中宮出來,繞過崎嶇的山崗,就到了後宮。後宮有玉石走廊、玉燭長明、冰泉豆漿、舜池凌空等景色。所謂玉石走廊,就是展覽瑪瑙、珍珠、琥珀、珊瑚、鑽石的地方,珠光寶氣,燦若星辰。側宮有有玉紗瓊閣、斑竹林立、圓帳高掛、熊貓送客等景色。西宮的有御床、仙人橋等。輕紗縹緲,龍床高踞,旁邊有石凳,石柱,猶如舜皇的寢殿,可謂活靈活現,全部得其神似的精神。最後一洞,十分開闊,一片空曠,蘆笛岩也是如此,大得有點驚人,彷彿能容得下千百人似地,人處於其中,不得不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出洞,便又回到人間,只見阡陌縱橫,雞鳴狗吠,一片田園風光,人又回到了現實之中。

您正在瀏覽: 舜皇岩
網友評論
舜皇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