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是個不會講故事的暫且文藝女青年。

我是個不會講故事的暫且文藝女青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我是個不會講故事的暫且文藝女青年。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鹿和狼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看完這標題也許就有人會問,什麼叫個暫且文藝女青年。

  那我只有抱以歉意一笑呵,這詞完全是自個兒瞎造出來的。要直接說小文青吧,就算左想加右想也算不上啊;雖說平時這稱呼是大家賞的,但我怎麼著也不能蹬鼻子上臉。我只有苦等到真正有資格配得上這稱呼的時候,再用也不遲。括弧,老天爺,您可別讓我等太久,不然掉了暫且,又得添上一詞,大齡。

  在暫且文青前面有個定語,不會講故事。

  在xx微博,我給自己貼過這樣一個個簽兒,也許我不是一個好的敘述者,但我會是個合格的傾聽者。看吧,果真自個兒才最了解自個兒。三指握筆寫幾個字倒是像個樣,但是靠十個指頭全上陣在鍵盤上亂敲一陣,這碼出來的文字,祈禱不要被自己嫌棄更不要噁心到他人。深知紙上功夫如此低下,一副耳朵再不爭氣,恐怕我要不得不和我所熱愛的“執手相看淚眼”了。慶幸啊,這樣的結局拒絕開演。

  我所理解的耳朵爭氣,說白了便是喜歡聽故事。飯桌上聽來的、同學傳的、朋友傾訴的,自己看到聽到的,甚至不乏當街罵出來的、私下戳別人脊梁骨的……若完全只是聽故事,那我十二分樂意。但多數人跟我講故事,是因為他們心裡有個故事,或者正在經歷一個“故事”。而我要做的不僅聽那麼單一,更要給予對方一些安慰與鼓勵。久而久之,聽的故事越來越多,腦容量告急,想法多了,感觸也多了,自然而然就想要訴諸於筆端。如此一來,便有了“講故事”這麼一說。

  口說無人聽,於是我寫下來,當作“講”。

  想想之前我也有“講”過故事,不過數量不多,且大都是關於自己的生活瑣碎。最重要的是,故事“講”的不好,被我做delete處理了。那時確是小孩子的筆法,如今小大人們看了要笑掉大牙的,我還沒傻到攬上賠本的買賣。現在我放棄了大篇幅寫自己生活故事的念頭,能看到這些啰嗦句子的百分之九十都是認識我的人,我再一個勁兒地寫自個兒今天昨天前天做了什麼,那不是不知好歹么。再者,人和人有相通的地方,內心都有一定的好奇心理,人家願意花寶貴的幾分鐘時間可不是為了來看你寫自個兒的流水賬的。想要寫別人的故事,有一個最心臟的原因在於,但願你會從別人的故事中能看到自己。如果你正和那個人經歷着同樣的故事,那希望你給予的不僅是必要的同情,更有一份感同身受,這是最難得的,也是最單純的初衷。所有錦衣高帽統統都不需要,只求一樣,共鳴足已。如果我寫到了你的故事,那之前我一定是徵得了你的同意。

  說到這,你也許會問,你這傢伙怎麼到底會不會“講故事”。

  我只能說,也許目前我故事講得不好,但我會努力成為一個會“講故事”的人。

  以下是我所做出的,以及成為暫且的原因。

  關鍵詞:未已文藝 文字

  未已。

  這個筆名誕生於2012年6月22日晚。

  而後,將她設置成幾乎所有註冊過網站的名字。

  關於這個名字,你們問的最多的是她到底有着怎樣的含義。

  那麼,只就未已的意思做一下簡單交代。

  首先,淺白義:沒有結束,一切都在進行時。

  其次,通俗義:只要你還沒斷氣,就絕對不能放棄。

  其三,衍生義:人生,總有不期而遇的溫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

  其四,闡釋義:我知道這世界太多險惡與不公,但無論你此刻經歷着怎樣的失落哀苦、大悲大痛,只要你還存於這個世界,生活還未停止,那麼請千萬給自己留一絲勇氣,只要忍痛咬牙熬過這一段艱難與痛苦不堪,以後一定會贏得你想要的幸福安穩。

  第一次嘗試給未已下定義,這些個意思各位怎麼順眼就怎麼看吧,明白便好,便好。

  文藝。

  這是個你談文藝別人就會覺得你裝逼的年代。

  別人問,你在幹嗎。

  如果我回,我在看《…》。

  別人就會驚訝到脫口而出,文藝青年。

  然後我就特希望能有一雙透視眼,看清那人肚子里有沒有括弧一詞,裝逼。

  看書、寫文字往往首先躺槍。我想,這不是我一個人的煩惱。

  朋友有點多愁善感,同學問他天天這麼文藝裝的么,他只有回說,生下來就這毛病沒辦法。

  要我說咱們就開開心心地接受別人給的文藝青年的稱呼,畢竟我們自己所喜歡的東西被人歸為文藝也是一件不壞的事情。

  另一朋友說,故意造作則是後者。我答,許多文藝偏偏就被歸為後者。朋友則勸,不要迷失在別人的碎語中。是的,就讓所有的“別人口中的裝”見鬼去吧。

  當然,即使別人分不清這二者,你自己要學會判斷,樸實無華才是真文藝,而矯情必然視為裝逼。可不要賊喊捉賊,自己裝好了被人罵了還反咬一口人家沒素質。至於那些指着文藝說裝逼的,其實別人不一定有影響,恰恰反映的正是你自己一直裝逼的性格,只是這層窗戶紙你自己不願從內往外捅破了看,別人也不高興幫你代勞。

  高級文藝青年是這樣的,想文藝就文藝,想裝逼就裝逼。

  但如果你受不了別人的冷言冷語,那麼我們就乖乖地做普通文藝青年吧。

  有時候我想不明白為什麼現在的人開始接受不了文藝,拒絕文藝,甚至反對文藝。

  文藝並非矯情。撇開個別人士的看法,自始至終,我認為,文藝無罪。

  文字。

  間歇收到一些朋友的疑問,你好像好久都沒有發文字了。

  我默默地算了一下,確實有將近半年沒正式寫點廢話了。

  因為大多數的時間都用在了看上面,粗略算來上半年也就看了幾十本書。

  作者,張恨水、張愛玲、韓寒等。至於他們的作品,以後有機會詳細推薦。

  另外看多了一個人的文字,難免寫起來就受到點他的影響。尖刻犀利的文風,躍躍欲試。

  總有那樣一天,你會對我說,你開始不文藝了嘛。喜聞樂見。

  其實,這半年也不是一點沒有寫。不過是寫了沒有公開。

  上半年寫了幾篇文章外加嘗試的幾首現代詩,作了投稿,換成了幾張證書。

  你一定會說,功利了吧。我慢慢清楚了這一點,也正是不喜歡這一點,所以我寧願封文。

  剛開始寫的時候,我不否認正是那些所謂的獎項和證書,還有自我證明的衝動刺激着我一步一步向前。一路走來,參加過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比賽,拿過小至院級、校級,大到市級、省級、國家級的一等獎。當然我必然沒有你想象的那麼強,二三名有時候也姓T。深刻記得去年的一天,我拿到主辦方通過EMS從北京寄來的證書,面對着那一張紙,我發現自己並沒有想象中的興奮,也沒有絲毫的開心,一切都很平淡。從那時候起,我漸漸意識到,讓文字依靠比賽的形式來排名次本身就是一件非常非常荒唐且不公平的事。

  另外,給個提示,如果你參加了一些大型文字比賽,那麼提前有個心理準備,尤其是省級和天朝級別,遇到那種投稿幾十萬、幾百萬的,從你投稿到拿到證書,需要300餘天。有人會問我是通過什麼方式投給那些省級以上的。我會十二分真心的回答你,真的是無心插柳之舉。看到徵稿通知的我,從來只看兩個,一是主題,二是郵箱。文字發了過後一個月發現沒動靜,才倍感不妙,聯繫學姐,學姐說發到哪哪哪去了,具體結果不知。往往時間長到讓我漸漸以為已經石沉大海杳無音訊甚至已經遺忘的時候,突然來個電話說,XX來拿證書。

  如今,不太像以前那樣看重這些表面的東西了。有時候想明白了以後這些紙就像老照片,供自個兒回憶回憶,搖頭感嘆;也不妨開個玩笑說,老了時候倒可以拿來充當在兒孫面前吹牛的老本。說到吹牛,實話說這並不是我的強項。我不知道從哪裡在什麼時候學會了低調,習慣事成之前一字都不透,即使付出再多承受再多,也不願意說,而等事情實實在在有了結果之後才願意鬆口,也才願意那麼小小“得瑟”一下,畢竟一切妥當。當然,我更懂見好就收。

  以前跟媽媽談起以後要不就寫字吧,媽媽說你還是找個正經職業,這個愛好不切實際。當初的我還不以為然,一篇文章也拿過幾百塊,但自從了解到版稅比率和行業競爭后,我便自覺打消了這個念頭。如果某某認為寫文字能賺很多錢,那某某得先想想你是不是把每個寫字的人,都當成了福布斯作家收入排行榜的前十名。當然,這春秋白日夢裡可以出現。

  有人問我,你喜歡寫文字嗎。我答,喜歡。

  又問,你寫文字的回報是什麼。答,文字是文字的回報。

  是的,文字便是我寫這些文字的回報。

  正如,你喜歡唱歌,唱歌便是你的回報;你喜歡畫畫,畫畫便是你的回報;你喜歡什麼,什麼便是你的回報。

  這世上不是所有的東西都求一份物質性或實質性的回報。對於那些我們真正所喜歡的,真正所熱愛的,是不求回報的。

  朋友說,青春是一場旅行,目的不重要,重要的是路上的風景。我說,其實目的和風景都不是最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在這條路上找尋到你所熱愛的東西,然後一起上路。我和你,此刻所追逐的,不過是青春這場遠行里一個叫做熱愛的同行人,她讓我們不會感到孤單與冷落。

  生活瞬息萬變,我們只有找到了自己所熱愛的東西,才有激情和勇氣一路走下去,不頹廢不懈怠。永遠年輕,永遠不知好歹,永遠熱淚盈眶。

  我不會畫畫,我不會唱歌,我不會跳舞。我只會寫字。

  我慶幸在我幾乎找不到一技之長的時候,遇到了我內心真正所熱愛的東西。

  我不知道我會這樣堅持多久,但應該,會很久。

  寫在最後。

  生活給過你我太多悲喜,太多哀樂,太多太多無法言說的情感,所以只能將它寫下來。

  許多人尚未找到妥當的形容詞來表達你的隱痛、我多想建議你們,說不出來的難受,就把它寫下來吧。

  當你決定開始回憶生活跟隨生活記錄記錄生活的時候,也許你就漸漸原諒了她。

  生活選擇我們的時候也許不帶恨意,而我們看待生活時卻是充滿恨意。

  但願有一天我們都會變得慈悲,看清這紛繁的世界,然後愛她。

  說到底,口說無憑。即使我口口聲聲說我多麼熱愛,如果我時隔半年仍然不動一筆,那麼,我就該先找個旮旯反省。

  認認真真地說一句,真的,如果你找到了一項喜歡或者熱愛的事物或者一份燦爛的夢想,那麼請在你真正想做而又能做到的年紀試着奮鬥一次。也許只能做成一件,也許夢想不會開花,也許我們會後悔,但至少不必到了最後,只能聳聳雙肩輕描淡寫地說一句,很遺憾,我不知道,我沒有嘗試過。

  歲月,時光,青春,都是一些光鮮而無情的詞。不要再浪費時間去討論有無青春,誰又看見過青春的樣子。要來要走,隨他去吧。

  生活是艱難而又迷人的,你沒試過,怎麼知道它不屬於你。

  包括我自己,不喜歡給心靈灌雞湯,這些披着勵志外衣的句子應該還不“夠格”吧,所以還請不要討厭它。

  小學生作文幾百字,初高中作文800字,現在,一寫便是幾千字。這一篇沒有矯情,一字一字在word里碼出來,喜歡這種一口氣寫到底的感覺。所以,就我個人而言,見怪不怪。只是,辛苦大家了。

  以上囈語皆是一時興起,胡謅一番估計讓很多人不滿了。

  對不起,讓大家掃興了。

  一封遲到了半年的自白書。

  2013.08.04. by未已。

  ————————————————————————————————————————

  每個人都會找到自己的生活節奏,然後沉溺其中無法自拔。你不必叫醒我,我也不會打擾你。

  居無定所那是以前的我。你可以在這裡找到未已。

  @新浪微博:致最最親愛的自己。或扣:

您正在瀏覽: 我是個不會講故事的暫且文藝女青年。
網友評論
我是個不會講故事的暫且文藝女青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