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人生有度方坦然

人生有度方坦然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有度方坦然 標籤:人生不設限

  也不知道在什麼地方看到這樣一句話:人生有度方坦然。富有哲理,挺喜歡的。

  關於“度”一詞字面上的理解很多。但在這句里“度“應理解為能夠容納的量、氣度。”度“節制之度,寬容之度,包容之度。“坦然”與”度“互為因果,因有度方坦然,做人處事之所以坦然了是因為有度。人生有度方坦然。

  ”坦然“是一種心態,是用一種平和的心態去看待生命中的利祿功名;是人生中的一種淡泊,淡泊的看待生命中的得失;是人生的一種豁然,豁然的對待人生中的進退。”坦然“是取決於對慾望的把握尺度。慾望會蒙蔽人的雙眼,慾望會堵塞人的雙耳。一個人若被自己的慾望所完全左右的時候,那麼他將會變的利欲熏心,禍患也就會來敲門了。

  "坦然“是一種心態,但是它更取決於放下的心態。人生旅途,漫漫無期,放下則是一個選折題,放下什麼?怎樣放下?則必須有”度“,面對我們制定的目標,只有放下各種包袱,各種負擔才能輕裝前行。

  其實,生活中最困擾人的、最惹紛擾的一個字就是”爭“。在我們身邊常見的摩擦、口角、吵鬧,甚至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無不與”爭“有纏絆。你爭、我奪。爭到最後原本廣闊、清純、寧靜的塵世,只能容的下一顆自私自利的心。人若要記住某些東西,就要放下某些東西。譬如:在工作上要放下功勞的包袱,記得自己的弱點和短處;在生活上,要放下金錢和佔有慾,記得勤儉和樸素;在情感上,要放下怨恨和妒忌,記得豁達和為善;在為人處世上,要放下曾經施捨於他人的恩惠,記得別人的幫扶,懂得感恩,懂得贈與。

  有人說:人生就像一場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的新奇,在乎的是沿途的風光和美景,以及看風景時的心情。這是一種令人嚮往與憧憬的美好和洒脫。

  人生有度方坦然,心若坦然幸福就在前方。

您正在瀏覽: 人生有度方坦然
網友評論
人生有度方坦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