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天下太平

天下太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鸞鳥鳳凰躲藏奔竄,一個有絕世才學的白衣卿相在自己貶謫的地方成就了一條街,街口的壁上豁然書寫着天下太平。

  時光太短,他也終歸太年輕,他看不到這四個字,緣由是他的主子“可憐夜半虛前席,不問蒼生問鬼神”,所以往後的往後,是煩亂紛爭,是絕響的孤單。

  原來清冷的地方如今燈火轟鳴,天下真的太平了,你用你的曠世奇才鏤刻着身後名,我用卑微的身軀來找回自己的一份愛情。

  其實我來太平街,與賈誼無關,可是我無法不提及他,因為沒有了他,這條街庸俗無比,而我的情愫也一樣的俗套。

  可是我知道賈誼的世界里沒有愛情的,他心裡只有天下,然而她對我說,某電影里張曼玉指責梁朝偉說,你心裡只有天下,梁朝偉很無辜並深情地說,還有你。

  2007年,我們正式相愛,她拉着我跪倒在賈誼先生的故居門口,說,賈誼先生,我們家寞琰以後會和你一樣的有才華,但希望你保佑他一切順利,保佑他的心裡一直永遠有我。

  2008年,我們又來太平街,她又一次拉我在賈誼的門前,說,你孤單嗎?請保佑我們的愛情不孤單好嗎?我們行走在青石板上,各種酒吧在悶熱的空氣里喧囂着,我們帶着純凈的笑容頭碰頭買了一對耳環,2006年我們一人一個耳洞。

  2009年之後,沒有年份了,我的愛情乾涸沒有年份了,可是我心裡一直有她。

  “今夜扁舟來訣汝,死生從此各西東”,王安石的女兒在荒冢里,我的愛情在過往裡,我們都要來訣別,可是我故作不了瀟洒,嘴上說忘了的,心幫它清晰的記着,眼眶模糊了的,淚滴幫它記得。

  我說,如果可以不遇見你,可以不愛你傷着彼此,這樣刻意會讓你多幾分幸福,我願意為此修行百年。一秒鐘過後,我聽到有人說,假設永遠不會有答案。

  你說, 有些人是相約着來品苦的,等到花開時分,便各安天命,各自天涯了。

  可是,我以為,你真的一直永遠要我記得你,於是我記得了,現在你要離開,卻不管我記不記得,忘不忘得了了。

  人群里,我看到你穿着旗袍,精巧伶俐的樣子,衣上幾隻翩翩的蝴蝶寥寥地繞着幾朵稀落的牡丹輕舞,看了,不禁相信,這花這蝶都是應着這人而來的:清冷、寂寞而傲然。

  你終於穿上自己喜歡的旗袍,我還是光着腳丫一直走,沒有盡頭的磨難,我想喊你一聲,可是我憑什麼?

  我想欠着你的嫁妝娶你,可是上帝會相信一個連嫁妝不買不起的人往後會還上你所有的委屈嗎?我也不相信,我不相信任何人,我還是懼怕,這個世界,這個世界的人。

  面對你的悲憫,我始終敏感如初,永遠的記得里還有凋零了的難過,我知道沒有什麼配不配,可是我真的不配,我說得太晚,所以我們都帶傷說,沒事。

  天下太平,我只是一個潦倒而卑微的男子,只有在她眼裡,才可以站在賈誼面前,才可以是舉足輕重,可是她走了。

  天下太平,所以我的絕望,我的恐懼都只是螻蟻之姿。

  天下太平,於是有人戀而不愛,依然滋潤着生活。

  天下太平,所以我不該流淚。

  天下太平,可是我怕跨不過2010年。

  “ 行年三十已衰翁,滿眼憂傷只自攻”,時光都不理會我們的矯情了,那麼我們自己收藏在心裡。

  前幾天,我生日,想看一場電影,可是你不在身邊,我便找不到人陪我看一場自己喜歡的電影了。

  年月流離失所,我的情感也支離破碎,朋友的朋友最後成為朋友,朋友最後成為朋友的朋友,最後朋友的朋友連同朋友都走散。

  最後在我心裡的寥寥數人也不堪忍受離開了,我還是倔強,還是不挽留,天下太平,願走願留,都不曾勉強,我也記不起曾經那麼好,他們走時都要很深很深地傷我,並說,一個人走,是他的問題,一群人走,那就是我的問題了。

  可是,我說過,我是一個不能忍受的人,我說過的。

  於是我說,一個人強姦一個女孩兒,是那人的問題,那麼一群人輪姦女孩兒,就是那女孩兒的問題了吧,是活該吧。

  有人聲情並茂地說,他們是我的朋友,於是我當真了,而當真的後果就是其實他們是你的敵人。當不起別人的朋友就不要亂說,就像我愛不起我於是不奢求過多,天下如此太平,我缺的不是朋友,而是一份純粹的孤單。

  只有她走時,說謝謝,說你是一個值得的人,就因為這句話,我明知來世與我無關,可是還是幻想來世努力積攢嫁妝。

  因為相愛,所以真實,因為真實,所以深刻,因為深刻,所以永恆。有人說,愛情應該是朦朧的,一旦杵破,便什麼都沒了,而我知道真實才是永恆,我真實的知道她有風濕,知道她經常抽筋,知道她不能坐空調車,知道她皮膚不好,知道她鼻子是塌陷的,知道她嘴唇太厚,知道她很多很多的真實。

  我們彼此都知道,如此真實的相愛。

  一個人看電影,要坐電梯上十樓,我以前不恐高的,然而這一次,我暈倒了,一個人過馬路,以前很安全的,然而這一次我差點被撞了,原來是你恐高,所以我變得不怕,原來是你在我身邊,所以過馬路我要小心翼翼,而你真實的走了,所以我恍惚着亂了一切。

  又會有人叫你寶寶,又會有人知道你所有的真實,又會有人陪你念着天下太平,又會有人說我愛你。

  然而那時候,我心裡還有你。

  你還是認真如初,說,張曼玉將劍刺入梁朝偉胸口,然後歇斯底里地心疼,說,你為什麼不擋我的劍,梁朝偉說,這樣你就信了,其實,我一直想跟你回家,可惜不能了,你一個人好好保重。

  你心裡只有天下。

  還有你。

  我不信。

  你如何才信。

  拔劍,我只要你拔劍。

  當初我們相識的時候,你也要我拔劍。

  他死了,帶着對她的疼愛,你為什麼不擋我的劍,為什麼不擋我的劍,她絕望的哭嘯,生死兩茫茫,可是他們還可以選擇回家,她用他體內的那把劍帶他們回家。

  我現在就帶你回家,回我們的家。

  我們都這樣固執。

  天下太平,大家都要回家,大家都要幸福,大家都要平安。

您正在瀏覽: 天下太平
網友評論
天下太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