慷慨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慷 慨》

  文 李玉龍

  星期六回從化,等很久不見快車經過,為了趕時間,我索性攔了一部中巴。

  剛到外語學院,一位中年農村婦女提着兩個籮筐上了車。售票員讓她把籮筐留在車頭,示意她到後面找個座位。可能是為了照看物品,她沒往後面多走,就在我身邊的空位上坐了下來。

  “噓!噓!好熱,好熱。”中年婦女邊說邊用毛巾扇着風,接着從包里掏出一瓶飲料來。這支“飲料”顯然是自製的,因為瓶子的貼紙早已撕去,瓶身也顯得陳舊,尤其是裡面不黃不白一看就知道是自家泡的茶水。

  中年婦女從坐下就動彈個不停,本來窄小的座位被她左擺右晃更顯得擁擠,我真想換個位子離她遠點。

  “阿嫂,買票啦。”這時售票員走了過來。

  “多少錢?”中年婦女問道。

  “八塊”。

  “八塊!那麼貴,之前坐車都是六塊錢噯!”

  “可能你記錯了,到從化一直都是八塊。你的籮筐占那麼大地方,我還沒算你費用呢。”

  “我天天坐車,沒聽說連籮筐都要收錢的。這部車又慢又沒空調,八塊錢才不坐你這輛車呢!”

  “阿嫂,話不能這樣講,別的車也是這個價。八塊錢,隨你坐不坐。”

  “六塊!”

  “好啦,好啦,收你七塊,懶得跟你討價還價。”

  也許是意識到售票員不肯便宜了,中年婦女不再說什麼,將手往包里摸了一陣,拿出一疊零錢遞給售票員。

  “不夠,還差四毛。”

  “剛才明明數夠了,怎麼……”中年婦女一邊嘀咕,一邊又從包里數出四毛錢來。

  我翻了中年婦女一眼,心想:“真無聊,一塊幾毛錢爭來爭去,沒錢就別坐車!”。這時我注意到,大家也都在望着她。

  車行到半路,一位老太太上了車。

  “妹妹仔,到××村幾多錢?”老人手扶車門拖着濃厚的鄉土話問售票員。

  “阿婆,五塊錢。”

  “喔!你看這錢夠不夠。”說著老人將攢在手裡的紙幣遞給售票員。

  “阿婆,你這才兩塊錢吔!到××村至少都要四塊錢。”

  “女兒打電話來說外孫病啦,緊張得我沒帶東西就出了門,你就好心……”

  “不行呀,阿婆!我不收夠錢會給老闆罵的,要不你坐下一班車吧,你看這車上也沒位置了。”售票員打斷老人的話,邊說邊伸手想打開車門。

  “阿婆,去看外孫啊?來我這裡坐。”我身邊的中年婦女突然走過去,慢慢地把老人扶到座位上。然後從包里掏出三塊錢遞給售票員,自己手扶着扶手站在走道里。

  臨近從化,中年婦女在一個村子邊喊住了司機。她將籮筐放下車,探起頭對着老人喊道:“阿婆,再前兩個村就到啦,別坐過了站!”說罷,將籮筐摞在一起背起來朝村裡走去。

  等車開動,老人問售票員:“妹妹仔,頭先那位阿嫂叫什麼?”

  “啊!你不認識呀,我以為是你親戚。”售票員滿臉驚詫。這時車箱里一下子靜了下來,大家不約而同的回過頭去……

  “不是,我不認識她,你們也不認識啊!”老人急忙回過頭去望着車后囔囔地說:“真是個好人!”

  老人的話聲雖小,可全車的人都能聽得到。

您正在瀏覽: 慷慨
網友評論
慷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