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講文明懂禮貌演講稿

講文明懂禮貌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講文明懂禮貌演講稿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

  講文明懂禮貌演講稿(一)

  同學們:

  中國是文明古國,有“禮儀之邦”的美稱。禮貌待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我們國家,我們民族文明、進步的表現。 。

  我們小學生從小就應該講文明,懂禮貌,語言和行為都要彬彬有禮,文雅而不粗野,要學會使用禮貌用語。對長輩,對老師,對說話對方表示尊敬時,要稱呼“您”;請求別人做什麼或給予幫助時,要用商量的口吻說“請”;別人幫助了自己時要說“謝謝”;當別人感謝你或有事向你道謝時,要說“別客氣”或“沒關係”;當你無意中妨礙了別人或給別人添了麻煩時,要主動說“對不起”;早晨上學或路上遇到老師、同學、朋友或其他熟人時,要主動打招呼,說“您早”、“你好”;分手時互相說“再見”。說話時,態度要和藹、謙遜、文雅、親切、得體,決不可以說髒話、粗話,要堅持說普通話。

  待人接物,行為舉止,都要講究文明禮貌,講究儀錶儀態,無論在校內校外,都要做到不打架,不罵人,不撒野。要學會克制和謙讓,自己不對,要勇於自我批評;別人不對,要能原諒別人的過失;當別人對自己表示歉意時,更不能得理不讓人。

  到他人房間要先敲門,經允許再進入。擅自進入別人房間,是魯莽是行為。任何人在工作、學習時都需要專心專意,因此要盡量避免去打擾別人,當別人正在休息時,尤其是睡著了的時候,更要盡量避免打擾別人、影響別人。

  同學們,讓我們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講文明講禮貌的優良傳統,做到和氣、文雅、謙遜,不講粗話、髒話,不強詞奪理,不惡語傷人,做個講文明、懂禮貌的好孩子。

  講文明懂禮貌演講稿(二)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講文明、懂禮貌、尊師重教》。我曾經在書上看到這樣一則故事:一頭牛餓了,它會在本能驅使下尋找食物,遇上青草就大嚼一通,即使是農家的莊稼和名貴的花草也不例外,只要可口都會照吃不誤。而人就不同了,我們飢餓時,儘管看到商店櫥窗里的美味近在咫尺,但如果囊中羞澀也不敢有非分之想。甚至當你已經坐在餐桌前,面對香噴噴的菜肴時,如果主賓還未到來,也許就需要忍飢等待。

  為什麼這麼做呢?我們日常生活中的道德觀念,時時刻刻提醒我們要做一個文明禮貌、尊敬師長的小學生。其實,發生在我們生活中的不文明行為現象主要有以下五點:一是亂丟垃圾,二是損害公物,三是語言不美,四是言行不雅,五是節約能源意識淡漠。有人說過:請留心你的行動,因為行動能變成習慣;請留心你的習慣,因為習慣能成為性格;請留心你的性格,因為性格能決定你的命運。

  尊師重教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是一個民族文明進步的標誌。老師把畢生的精力都奉獻給了三尺講台,老師把整顆心都掏給了學生們,他們默默的把自己的一生託付給光輝的事業——教書育人,他們是多麼的偉大呀!作為學生的我們,就必須尊敬老師,是他們教會了我們知識,讓我們懂得了更多的道理,讓我們學會了解決問題的更多辦法,所以我們要養成尊師重教的良好習慣,知道感謝和感恩他們。

  當我們隨手撿起地上的廢紙扔進垃圾桶時,文明也隨之產生;在擁擠的公交車上,讓座給老弱病殘;在公共場合用輕聲細語代替大聲喧嘩;在與他人發生衝突時,懂得寬容待人;在別人處於困境時,能伸出援助之手;在老師勞累時,能端上一杯熱茶……一個簡單的行動,一次小小的改變,一顆博大的心靈,一個看似不經意的舉動,都能體現出你的文明禮貌和尊師重教。同學們! 讓我們從一言一行開始做起, 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做一個文明禮貌、尊師重教的小學生吧!

  講文明懂禮貌演講稿(三)

  敬愛的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做一個講文明懂禮儀的文明小學生》。

  金風送爽,桂子飄香,我們迎來了新學年、新學期,我們更迎來了祖國母親的生日,同學們,在這個激動人心的日子裡,我想問大家:作為一個新世紀的少先隊員,你將如何展現我們的風采?如何讓我們的學校的形象更美好?如何讓遠方的客人感受到我們實驗小學的新面貌?

  大家都知道,我們中國是人類歷史上四大文明古國之一,是一個地大物博、歷史悠久的禮儀之邦。中華民族五千年的發展歷程,代代傳承了許許多多傳統和美德。從孔融讓梨、到周總理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從做好事不留名的雷鋒叔叔到生命不息、學習不止的張海迪阿姨……,他們都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具體體現,他們為我們樹立了榜樣,是我們每一位小學生應該學習的楷模!

  作為一名新世紀的小學生,作為祖國的花朵、世界的未來,我們必須做一名文明的小學生!

  但是,如何才能做一名文明的小學生呢?

  遇到師長、來賓,主動問好;上下樓梯,人多擁擠,注意謙讓;講究衛生,不亂扔果皮,見到紙屑隨時撿起;愛護公物,不亂寫亂划;

  在與同學的交往中,能和睦相處,友好合作。做到得理讓人,失理道歉,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一聲“你好”給別人帶去一天的好心情,一句“謝謝”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一聲“對不起”、“沒關係”化解衝突,還要讓“請、您好、謝謝、對不起、再見”這十字文明禮貌用語常掛嘴邊。

  在家裡,孝敬、體貼父母,尊敬長輩。面對父母長輩的批評,能認真聽取,不發脾氣,不頂撞。家裡來了客人,熱情、大方、有禮貌地招待。

  在外面,遵守交通法規,不亂扔果皮紙屑,保護環境衛生。;尊老愛幼,幫助別人,時時處處為別人着想,做到“與人為善,心中有他人”。

  在這裡,我以少先隊員的名義呼籲:行動起來,少先隊員們!爭做一個講文明、懂禮儀的好學生!同學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讓我們快快行動起來吧,從現在做起、從我做起、從點點滴滴做起,不斷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做一名講衛生、懂禮貌、守紀律、愛學習的文明的小學生,為構建和諧、文明校園而努力吧!謝謝

您正在瀏覽: 講文明懂禮貌演講稿
網友評論
講文明懂禮貌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