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問世界還是該問自己?

問世界還是該問自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這個世界,本沒有路,只是走的人多了,就有了路。

  這個世界,本沒有善,只是行善的人多了,自然就變得溫暖。

  這個世界,本沒有偽裝,只是猥瑣的人多了,顯然就變得骯髒。

  無法了解、更無理由挑剔

  你願不願意,它就在那裡,隨時間推移,越來越沒有奇迹。

  真的無法平靜自己的內心,每每晚上下班的時候,經過天橋去商場對面去等公交,總是會看到一些乞討的人群,有時,看到無能為力生存的殘疾人或是一些老大爺,心裡莫名的心痛,恨不得把他們全部帶回自己的家,好好照顧他們,但是那不現實,明明知道不現實,但還是會莫名的傷心。有時,看見四肢健全比自己大不了幾歲的哥哥姐姐們,也跪在那裡乞討,憤怒便油然而生,為什麼不把跪在那裡的體力換成勞動,自己賺錢呢

  場景一:昨天在滿達門口,看見兩個穿騎行服的哥哥,半蹲在自行車跟前,身前放着一張紙板上面清晰的寫着:“因騎行十幾天、路費以耗盡,請各位好心人幫幫忙,給點兒,買頓飯吃。”

  真的難以遏制住自己的憤怒,沒能力吃飯,還搞什麼特殊要騎行旅遊啊,即使在路途中,已彈盡糧絕,不會去做鐘點工啊,發傳單、去飯店打工,無論去哪裡總比伸手跪在那裡和別人要錢來的舒服吧。

  場景二:在新華廣場跪着一個女大學生,披着頭髮,頭低的很深,背着書包,穿的挺體面,前面是用紅粉筆寫的一排排字。

  當你在看到她跪在粉筆字面前時,或許你的心已經微微痛了一下,你在想這麼大的姑娘是有多大的勇氣跪在這裡啊,很可能是因為家人得了什麼病,需要幾十萬元錢治療,實在沒有辦法,才走這一步的吧。但是當你仔細看紙板內容時,想必再一次憤怒了,理由竟是錢包被偷了,需要回家的路費,兩百塊錢,兩百塊錢能買回你的自尊和內心的平靜嗎 僅僅兩百塊錢,對於身體健康的你,就是成了向生活妥協的一個理由嗎

  現在社會上,是這樣的人太多了,還是現實的生活已經慢慢的讓他們學會了妥協。是人們開始認清了世界,還是從內心骨子裡已經被腐化的冷漠,不知道,不理解,現在眼前所存在的一切。

  場景三:在海亮天橋下的路口,有這樣一對父子,兒子跪着,父親在地上躺着,兒子大概四十歲左右,沒有低頭,也沒有抬頭,而是跪着在不停的磕頭,淚水在他看不清膚色的臉上不停流淌。父親,靜靜的躺在地上,雙眼緊密,瘦瘦臉頰可以看出吃了不少苦。前面沒有放任何解說,沒有粉筆字、沒有紙板,只是兒子在不停的磕頭。身前放了一個方便麵的紙箱,裡面裝了一點點兒一元錢的紙幣。周圍還有一群工友們跟在身後,可以想象的出事外地打工的民工。

  看着那種場景,自己現在回憶起來,還會心酸。他們或許真的需要幫助,沒有心情去揣測他們是因為父親生病沒錢醫治還是因為父親死亡,無錢安葬。總之他們是真的需要幫助,否則堂堂四十歲的男人怎麼會跪在大街上磕頭呢 頭磕破了,淚流幹了,還在努力在祈求。工友們站在旁邊,心痛的也不自覺的流出了眼淚。

  我不知道為什麼那種場景存在的那麼真實、那麼值得我們去幫助,還是沒有人去支持、去給予自己的一份力量,是人們越來越變得無情了還是因為 濫竽充數的人多了,所以人們開始越來越懷疑事情存在的真假。有些真正需要幫助的夾雜在真真假假的中間,開始對別人的祈求漸漸的成為了一種對憐憫的奢望。

  我們越來越開始不相信社會上存在的種種,如何去寄存我們的善良、熱心,現在冷空氣這麼嚴重,很容易被窒息在自己狹小的世界里。我們毋庸置疑社會,先去懷疑生活。

您正在瀏覽: 問世界還是該問自己?
網友評論
問世界還是該問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