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相見若只當時月

相見若只當時月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一生至少該有一次,為了某個人而忘了自己,不求任何結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經擁有,甚至不求你愛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華里,遇見你(徐志摩)。

  握一束美好,譜寫最真實的生命往事。悠悠時光中,她的心底一如當初那般真誠,唯有歲月獨自老去凋零。

  她是一個平凡的女子,無論時代如何變化,依然固守着自己的矜持。一個人孤獨地走在路上,直到他的出現——帶着他對她的愛慕,帶着他對她的真誠,帶着他對她的欣賞和讚許,帶着自己的特質和堅持對她說:“讓我的愛陪着你,直到永遠……”怎能不令她怦然心動?於是,傳奇也好,距離也罷,所有的一切,都抵不過一個情字,她做了他的一生最愛,感覺自己變得很真實,一個女子內心的真實感動。從此,一個至情至性的女子在風雨搖曳的世界里,孤獨卻不寂寞,眼波里,蕩漾着幸福,唇齒之間藏着溫暖,東、西兩端訴說著心中繞指的柔情……

  人生如流,問幾人能笑着走到最後?過得了風平浪靜,聽得進甜言蜜語,卻熬不住種種艱辛,百轉千回,總是在逐漸遞增的困難中漸漸失去了前行的勇氣。若是人容易滿足,情容易安撫,世上又會有幾多怨侶?

  合與分,愛與不果,成了空氣中淡淡的暗香,雖已散,還未淡。

  她,昂然挺立的姿態卻飄搖着兩地分離的情,春夏秋冬的風枯萎了簌簌落下的葉子,空留下天邊無風的安靜與無雲的寂寞。終日穿行在黑白行間里,她的腳步,雅緻至極,卻又寂寞至極。黑白紋路里,那漸淡漸黃的小箋上,有他的滄海水,亦有他的巫山雲。

  她與他曾朝暮共飛還,可現在便沒有了同心蓮葉間。花落之日,夢已消散,才終究明白,此生已做不成他的滄海水,他的巫山雲了。

  世間哪個女子沒有對愛侶的美麗守望,她也不例外。她曾經看過一篇文中寫鴛鴦草,鴛鴦草又名金銀花,一葦二花,一黃一白,形影不離。這相依相偎的花兒多像一對對兩小無猜的戀人,真是不枉了鴛鴦草的美名。此時,她望着相生相對,情意綿綿的鴛鴦草,在風中共舞,在雨中共浴,在溫暖陽光裏手拉着手相視而笑。可是草兒啊,你們只管顧着眼前歡娛,卻不知秋天已到了晚聲,冬天已悄悄降臨。想着這些,就覺得自己像那草兒。那場刻骨銘心的劫,早就滲入了她的血液中,並且貫穿一生,將成為她終生的陰影與警誡。

  時光總是好不眷戀地帶走曾經的幸福和美好,劃出一道道生活的痕迹。每個女子心中的渴盼也不過是要一個同心的人兒相伴左右,你的心我知,我的情你懂。

  凄清的夜,她獨坐於空窗樓閣之間,能聽見自己心跳聲的安靜,幽遠,恐懼。然而,無論她如何尋找,如何轉身回首,四處皆是虛空,穿指而過的,便是一道道寂寞荒涼的空氣。它們長久地附着於心口眉間,只是被她以淺笑低吟輕輕掩蓋了。她不喊痛,不一定沒感覺,她不要求,不一定沒期待,她不落淚,不一定沒傷痕,她不說話,不一定沒心聲。在那些夜涼如水的時間裡,她才卸下堅硬的面具,獨自嘗受這些隱秘深沉的心傷。她認為,這樣不安定地活着,不是生活,只是生存。

  他冷漠地對她很久,在她心裡,便已經得知自己與他之間不再可能冰釋前嫌。因為她看穿了他對她的無擔當的內心。情有遷異,漂有盡時,淚眼迷糊里漸行漸遠的背影在她的心中雕刻成一道無法磨滅的傷疤。天地離得遙遠,那是一種如何的蒼涼在回蕩?風花雪月,山盟海誓,最終也不過是落入俗套故事。

  當她面對這段低溫的感情,痛過以後,決定放棄時,儘管這种放棄是困難的,是刻骨銘心的,但必須堅韌、必須面對。在落淚前就轉身離去,留下一個簡單的背影,然後將昨天埋在心底,握住最美好的回憶,讓彼此能有一個輕鬆的結束。

  懂得如何選擇的是哲人,知道如何放棄的更是智者。儘管萬般的不舍在她心中滌盪蔓延,仍回一個微笑,彼此默默祝福。

  一條僻靜的小巷子里,她停下了腳步,眼睛從地面上灰灰的石板挪開,靜靜地落在曾經共同走過的、路過的街上。陽光下,她的眼神中有決心,有傷痛,也有含淚的美好,也有遙遠的幸福,這幸福現在透着股荒漠、冷寂的氣息。她再也沒能在陽光下採得些許溫度。此時,她任然保持平日里的矜持和典雅,就像落雪迎春的臘梅,清苦芳香。陽光的影子在枝枝叉叉,屋檐轉角里寒寒凜凜地穿來折去,就像她心頭揮之不去的陰影。

  已經習慣過這樣的日子,一個人,一本書,一盞茶,在那些淡若輕痕的樂曲中,看所有的故事和情節都相繼散場。在最深的紅塵里守着自己,守着最初的萌動和欣喜,或者陷在一本光影流年中,翻看那些依稀舊夢。生活對她來說充滿變數,她於是後退一步,靜靜地看着,世間紅塵,所有的掌聲和喝彩,都不過是一場場風花雪月的虛無。

  日出月落的晨昏里,默數花開風過,那麼弱水三千,誰取她一瓢,醉飲紅塵外?

  我看見一顆凄清的淚,懸挂在她薄暮的腮邊。

您正在瀏覽: 相見若只當時月
網友評論
相見若只當時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