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文字解憂愁促奮進

文字解憂愁促奮進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文字解憂愁促奮進

  自從與文字結緣,走到哪裡都不會孤單寂寞。有人時說一說,聊一聊,無人時思考,文字在鍵盤上飛躍。與文字相伴,再多的苦惱與憂愁也不在話下,文字可以把煩惱變成快樂,驅散烏雲。有文字相伴,心裡總有一種說不清的力量,促使我不斷超越自我,向更高更遠眺望。

  很小的時候,看到別的孩子在爸爸懷抱里撒嬌,我就只能看着父親的手勢和表情去判斷父親想對我說些什麼。久而久之,悶在心裡的話總想傾訴出來。可是,貧窮的家庭狀況,使我只有自卑地低下頭,任憑他人在人前人後說我是什麼模樣。那時,我既沒有錢吃穿,也沒有錢請客,只知道珍惜別人給我的點點滴滴。一句話、一個手勢、一碗飯,都在我幼小的心靈播下了善良、友好的種子,並且對未來懷着美好的願望,只想做一個好人,儘力而為為他人服務到家。

  母親在我們身邊時,常年訴說她的苦難,從過去到現在,都沒有改變她的習慣。有的人聽了幾遍就非常厭煩,而我百聽不厭,只想拿起自己的筆為母親記錄一些回憶。可是,隨着年齡的增長,雜七雜八的事情纏繞在身,能夠靜下心來寫點文字,實在不易。

  剛參加工作那幾年,護士就像機器一樣在病房轉過不停,一旦停下來,就想睡覺,腦海里一片空白,或者只有做不完的事情,根本不知道該記錄些什麼。只有累得不好受的時候,又無人理解的時候,才逼自己把心裡想說的話變成文字。先是記日記,只有自己知道,後來,通過讀書看報,有一種想發表的衝動。慢慢地,有文章在報刊上陸續發表了,並且一發不可收拾。

  第一篇文章是在本縣的縣報上,“白求恩精神在這裡閃光”一文,寫了灘頭醫院的尹志安醫生,他如今是隆回縣人民醫院的院長,在全國得過大獎。因為自己不是專門搞宣傳工作的,所以,總有一種局限不能突破。我利用業餘時間寫出來的大部分是關於自己的生活經歷和感受,而且大部分是與護理專業有關的。說真的,當護士太不容易了,四面夾攻,須具備堅忍的品質,有時候忍不住了,不得不寫文字,哪怕與自己對話,也能疏散情緒,更好地把工作做好。

  除了寫日記,我是喜歡寫信的。從讀衛校開始,離開了家鄉和親人,單純膽小的性格,不利於交往,我有些自卑,總認為別人條件好,看不起我。其實,這只是我的狹隘思想在作怪。大多數是友好的,只要你願意,可以交到許多朋友。我呢,基本上把對我有恩的人作為朋友,如本村的二娘和黑姑嫂子,她們曾經資助我幾毛錢,或者給我飯吃;徐老師不僅借衣服給我唱戲,而且叫我唱歌、彈琴;在我讀高中的時候,顏老師及師母把我安排到他們家裡吃飯;衛校期間,海珍、少君、愛蓮、晶萍等同學待我如親姐妹,劉二建老師資助和鼓勵我克服困難;參加工作之後,同事劉興旺、羅明秀、賀萍、李希蓮、李素英、李梅香、李菊花、龔艷等經常借錢給我送弟弟讀書;高護班期間,王琦琳、庄殿偉、雷立良、申端蓮,還有伯父劉高魁等,都象親人一樣關心支持我,鼓勵我完成學業。來到縣中醫院之後的十八年,我結識了老中青不少朋友,他們是我生活中的良師益友,因為有他們在我身邊做依靠,我才能自由自在地大膽發揮業餘愛好。

  不能與大家在一起閑談,就學會寫作吧。寫作是一種愛好,可以培養情操。當想寫而沒有時間寫的時候,心裡格外難受。有不少人瞧不起護士,除了醫生和病人,還有護士自己都對護士及護士職業徘徊觀望,我也不能跳出局外,只能用文字來解答我心裡的困惑,同時,幫助更多的護士姐妹正確認識護士和護士職業。社會上有不少人不理解尊重護士,護士有苦無處訴,有什麼辦法維持好心態呢 用文字來寄託思想,催人奮進吧。

  通過文字交流,看到別人做好了,我心裡也踏實。文字解憂愁,積極又向上。

您正在瀏覽: 文字解憂愁促奮進
網友評論
文字解憂愁促奮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