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泗州廣場速寫

泗州廣場速寫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泗縣,古泗州所在地。而泗州廣場——反映出泗州深厚的的文化底蘊,在縣城區。雖然泗縣還有兩個風景秀麗的公園,但畢竟離得較遠,因而,泗州廣場成了城區人們閑暇鍛煉最方便的去處,折射出泗城人們的新生活。

  遊樂場是孩子們的天堂。看一張張稚氣的笑臉,在大人的陪同下,洋溢着幸福和滿足,快樂和健康。籃球場上,每天都有籃球愛好者在這揮汗如雨。看那打球的認真勁兒,不亞於NBA。

  廣場邊,各種風味小吃車接連擺開,各種小吃令人目不暇接,香飄四溢,會讓你垂涎三尺。抵擋不住誘惑的人們,爭相品嘗。

  足球場上,每天早晨、傍晚,鍛煉的人們摩肩接踵。小青年們踢着足球,看起來也有模有樣的。足球場四周是跑道,人們或跑,或走,汗流浹背,不知疲倦。傍晚,也有三五成群的, 坐在場地里,或打牌,或聊天,玩的不亦樂乎。

  文化活動區,一個高台,各種大型演出均在此舉行,有政府組織的,有商業性的,特別是現在暑期。在炎熱的夏季晚上,給人們送來一場場精彩絕倫的視覺盛宴,讓辛苦一天的人們感覺到沁入心底的一絲清涼。台前一組噴泉,在開放的時間,各種大小噴泉競相噴涌,水霧瀰漫,在彩燈輝映下,變幻莫測,溢彩流光,似人間仙境。

  腳步挪移,再向前是一座大型雕塑,讓人感覺充滿活力,生機勃勃,正在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雕塑基座的四面浮雕是泗州文化的代表——泗州戲;古泗州傳說故事:水母娘娘沉泗州;霸王屯兵;明朝大將軍鄧愈,無不體現泗州深厚的文化底蘊。雕塑的前面的兩個水池裡的兩組噴泉,加上雕塑四周的一組噴泉,與主噴泉交相輝映,錦上添花,一起建構了一個完美的組合。

  雕塑兩側的空地上,是舞者的天堂。看他們隨着音樂的節奏,或狂歌勁舞,或輕歌曼舞,麗彩紛呈。有群舞,有獨舞,有對舞,各展技藝,竟顯風流。

  廣場的南入口處,是一片空地,在炎熱的夏季,每天晚上,自發組織的演出團體就在這裡舉行活動。與這相鄰,廣場的西側,綠草如茵,碧樹掩映,鮮花竟放,婀娜多姿,風情萬種。燈火闌珊處,對對情侶或輕躺草坪,或端坐水泥凳上,竊竊私語,柔情繾綣;夫唱婦隨,徜徉其間,談笑風生。而那邊的演出正火熱進行。幾百個人圍成一圈,或作或站,看戲,聽唱,滿面春風。唱小調的,悅耳動聽;唱戲的,字正腔圓;唱歌的,聲情並茂,也不比專業演員遜色多少,不時傳來陣陣掌聲,引得路人駐足觀看,不忍離去。

  其實出來也不光看每天的演出,更是親朋好友的一次聚會,一次心的溝通與交流。

  每年的夏季,前來泗州廣場休閑鍛煉的人們,熙熙攘攘,成群結隊。少則幾百,多則上千人。翁媼孩童,俊男靚女,比比皆是。還有一個個賣貨的攤點,鱗次櫛比,小商品琳琅滿目,讓人眼花繚亂。泗州廣場成為泗城一道靚麗的風景。

  泗州廣場好像什麼都不缺。其實缺的是公民的素質——不能注意保護環境,看那隨意丟棄的垃圾,就略見一斑了。這麼好的一個去處,你忍心嗎?

  作者: 丁修忠 安徽泗縣丁湖中學

您正在瀏覽: 泗州廣場速寫
網友評論
泗州廣場速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