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淋漓如雨下『散文』

淋漓如雨下『散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過了驚蟄,去了春寒,卻仍不見淋淋的雨來,甚至於一場短暫、淅瀝的毛毛雨都會讓衰萎的草木欣然一番。如今已是仲夏,北方卻依然沒來過幾場像樣的雨,辛勞的農民光着膀子、淌着汗水在炎炎的日頭下,在田間埂邊耕耘一年的希望,靜候着那場久別的雨,可它卻一直遲遲未到。

  中午一覺醒來,天空已近昏暗,向北的落地窗只看的見高樓的輪廓,黑蒙蒙的雲層把天空遮掩,樹枝微微搖擺,沉悶的氛圍愈演愈烈。我望向那昏暗的雲端,探望故鄉的方向,天色仍在暗下去,這定是一場澎湃的雨!聽,廣袤的原野幾多聲音在歡呼,再細聽,有鳥兒的、有蟲兒的、有燥渴得稻穀的……支起窗戶,欣喜若狂的靜待雨來,不只是我在等,有更多的花草,更多的樹木和我一樣,一樣的期待,期待酣暢的雨潤濕朝向驕陽的土。乾涸半季的漢子,貪婪地觸嗅空氣中滂沱的渴望,要在大雨落地時淋個夠、喝個夠、放肆個夠。

  涼爽地風在半空中揚起飛塵,遠處一道白色的閃電撕扯開雲層。來了,終於來了,一道道閃電,一陣陣隆隆的雷聲,響徹在天空中,擂起激昂的鼓。緊接着,豆大的雨點從天空中打落下來。“啪噠,啪噠……”敲打着玻璃、敲打着城市、敲打起田間隴上的生機盎然。又是一個霹靂,震耳欲聾,響聲越來越大,“嘩啦啦……” 瓢潑大雨來了,雨猛烈極了,一霎間雨點連成了線,嘩的一聲,從那灰濛濛的雲中撒開千絲萬縷,漸漸的將天和地給縫合了。雨瓢潑的一樣鋪天蓋地從天空中傾斜下來,落在地上,濺起水花,房頂上,街道上,遠遠近近,一片片敲過去,濺起層層白蒙蒙的雨霧,宛如縹緲的紗,一陣風猛刮過來,白紗裊裊地飄去,斜打在街面的積水上。

  想不起,已有多少年頭,沒有緘默在這樣紛揚的雨中,咀嚼如同早夕相處的深夜了。夏日的火熱與沉重,在稀里嘩啦的雨里變的青澀!雨水舔舐着夜的沉悶與冗長,在夜空里點出斑駁如煙,呼呼的風兒肆虐,教唆着雨滴,碰響懸在窗前的風鈴;敲打着搖搖欲墜的回憶。而我的心,此刻意外沉靜,聽不見浮躁、看不到煩惱。風聲、雨聲,一陣高過一陣,像是在追逐!追逐雨夜靈巧的尾巴,它撐起傘、光着腳、挽起褲腿,沖向雨水濯洗的街,愜意的淌在熱鬧地水中,激起朵朵翻卷的花,無窮無盡,開的遠遠的,開出白雨亂珠跳入朦朧的小巷。

  月光墜入漣漪的夜,醉在雨中,一抹透明的東西,閃爍瘦影伶仃的思緒,穿過斜風細雨的空濛。你!怎能擦覺不到。一瓣心香,綴在萬家燈火中,點染水墨凝重的夢,在一滴小小的雨中,撐傘的背影,忘了回憶,忘了巫山雲。

  蕭蕭子絮 / : 『悅讀天下』散文組: 歡迎文友指導( : )

您正在瀏覽: 淋漓如雨下『散文』
網友評論
淋漓如雨下『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