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和”字解

“和”字解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北京奧運會那個大大的“和”字,我想老外們一定看得是一頭霧水的。一般的理解也就是“和諧”、“和平”、“和睦”、“我和你”等等。總之,一個“和”字告訴人們不要吵、不要鬧、有話好好說。

  翻閱資料,得知“和”的造字本義是:吹奏時,排簫的不同聲部協調共振。排簫是由禾管組合而成。於是《說文解字》為:相應也。同唱、響應之意。引申為協調、無衝突,揉合在一起等。

  一個和字,談何容易?故有“和為貴”之說。貴者,物不賤也,高尚崇高也。能奏出美妙音樂的排簫,其前提是精選禾管,讓每個禾管都能發聲,否則是“和”不了的。每個禾管大小長短也是不一樣的,否則只能發出一個音調,那也斷然不能美妙地和着。每個禾管一定發出不同的聲音,就像現代交響樂隊不同的樂器一樣。只有存在不同的聲部、不同的旋律,才有可能美妙,才有可能和。動輒屏蔽那一定和不了的。

  就像禾管長短不一組成排簫後方有可能和一樣,人類社會也是如此。不管大人物也好,小人物也罷,都能發聲,方才有和。否則,只有一個旋律,成不了交響樂的,和不了。有人秀才認字認半邊,以為和就是口中有糧,雖是謬誤,倒也道出真相:要想發聲,腹中空空不行——無力發聲,只能放屁也。要是餓的不行,估計屁也是沒有的。

  國與國之間,沒有實力,人家與你和個屁!叢林中,只有同類相和,異類一定是相殘的。非我族類其心必異——西方人的諺語、邏輯。從1840年到1945年,吾輩倒是真想和呀,鬼子們理你嗎?

  很多人一個老婆沒有,你三妻四妾的十個孩子;很多人風裡來雨里去,行色匆匆為生存,你卻台上唱紅歌,台下黃賭毒,就像排簫的某一禾管突然加長或縮短了一樣,那也一定和不了的。你再講和,也是雞同鴨講了。

  一個排簫要想發出和聲,把大家攏在一起的那根繩子也是至關重要的,否則,一盤散沙似的一根根禾管也是和不了的。有什麼樣的繩子就有什麼樣的排簫,就有什麼樣的社會。否則,大家都不願和你在一起,和的前提都沒有,強扭的瓜不甜呀。這根繩子就是我和你的和——連詞。這根繩子要是好了,我想溫州很多偷渡到美國所生的美國籍的孩子恐怕是不會發生的了。這根繩子要是好了,就我和你了,否則,就我和他了——只要有機會的話。這根繩子要是好了,他和我也就常見了,就像在大唐,有鳳來儀。

  “和面”的和,是和引申的另一個意思。小時候,家裡做大饃的。水和麵粉按比例兌好,然後使勁地揉呀揉,把加了水的麵粉揉了均勻一致,在酵頭的作用下發酵一段時間后,再放點鹼和糖做成饅頭,再蒸半小時。嗨,那個饃真香!我小時候沒什麼玩的,黃泥兌水后使勁地在地上摜,反覆很多遍后,看到黃泥均勻一致了,放到床下陰了七八分干。這種黃泥用小刀切削那真是一個字——“爽”!一把手槍一會就做好了。這個和,均勻一致的意思。

  清一色一條龍單調幺雞。緊張呀,沒人出!嗨,最後一張牌,自摸!和了!

您正在瀏覽: “和”字解
網友評論
“和”字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