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故鄉的月光

故鄉的月光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我的家鄉是一個叫做東安的小鄉村,在平遙的西南邊緣。

  畢業之初的一段時間,迷茫的我總是不知所措,找不到自己方向,不知怎麼就到了呂梁的一個小鄉村做起了公司質檢員,每晚下班很早,院子里的職工們三五成群的打籃球、喝啤酒、玩牌消遣,激情與活力自然不必多說,就這樣的自我娛樂,總是會進行到暮色上映的時刻,人們才會漸漸離開,今夜尤其的晚。

  回寢室的時候,宿舍的小伙說今晚的天空真是出奇的藍啊,他來了山西頭一回見,就是沒有月光。順着窗戶望出去,確實是藍,遠遠的天邊,有些許波浪狀白雲,環繞着湛藍湛藍的暗淡的光,就像是嬌羞的新娘披着的潔白婚紗。小伙說,要是有個單反相機就好了,他就可以記錄下這一美景,我突然想到了家鄉的月光... ...

  那些鮮嫩的小時候,姥姥總喜歡抱我在院子里乘涼,入夜時分,涼風習習,我在她的懷抱中靜靜地看着天空,姥姥把《數星星的孩子》講的很生動,我也就學着那個孩子傻傻的數着天空的星星,數着數着看到了一個大星星,很是驚訝:

  “姥姥,姥姥,你看那有個大星星。”

  “傻孩子,那不是星星,那是月亮。”

  “月亮?什麼是月亮?”

  “月亮,月亮就是... ...”

  姥姥終於沒有說清楚月亮是什麼東東,不過它真的很好看,而我也陪伴着這個大問題漸漸長大了,後來有一天,我跟姥姥說起了月亮的事情,姥姥說,她真的不懂這個,不過如果我現在問她的話,她會說是嫦娥的家,我笑了。

  故鄉的月光就像深藏的秘密一樣,就像嫦娥的住所一樣,深不可測,模糊又深刻,我卻始終沒有跟姥姥說月光的另一個故事。

您正在瀏覽: 故鄉的月光
網友評論
故鄉的月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