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凈寂與雜寂

凈寂與雜寂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周末上廣州蘭圃晃悠了一圈,此圃原為小型植物園,五七年改作蘭圃,育蘭春蕙建寒墨等種,八三年為參賽西德園林評比,增芳華園。圃史根底淺,未有文人賦詩題字,僅有朱德曾巡察,留下數語,其粗淺不配芝蘭。園內幾處招商作茶館、咖啡屋、餐廳,附驥蘭風。四處易見官方評比的“最佳”“最優”等獎項,矜耀管園者之功,也大煞蘭草風景。

  畢竟非源於私家園林,不如江南園林那般設計玲瓏巧致,但也有其可看處。嶺南溫濕多雨,水木清華,植被繁茂的滿坑滿谷,午後的蘭圃自有其閑寂。逛園合該溜着烏龜漫步,行意大利逛城之法,十分鐘行二三米。造園者逶迤布局動線,安排組合扶疏有致的植株,石階也淺草盈沒,仰平俯視也不無聊。又想此處位於市聲喧囂的廣州,仿若出鬧市入山林然,終於體會江南園林主人,身居鬧市,坐擁山林之抱負了。

  蘭圃的閑寂,又讓我分辨出這裡頭的凈寂與雜寂來。凈寂感於圃內一飲茶處,前有中庭,辟淺池數坪,池中置兩石,石鑿一口,內插噴泉管,池邊雜植羅漢松、蕨株、杜鵑、芭蕉,上有香樟凌空,旁砌一台地,搭紫藤架。可盤坐台上觀池水,水面無落葉,未養魚,池底凈幾,生空無之趣,水光鑒雲色,又有植陰照水,噴泉灑落,浮光淺泛。此處須園藝工人精心修剪,細心清理,絕少塵垢,打理此處也需心底有凈寂,才可心境生景境。日式庭院多修整有致,施凈沙作枯山水,雖出人工,力逮天然,成凈寂之趣。

  雜寂則生於圃內的睡蓮池,不自主來回踱步池上短橋,橋高池面三四米,池邊曲折,亂石進出,灌木叢生,池畔周植榕、樟、紫荊,落葉厚積於池面。池內散植水松,似帆船桅杆,樹基花草相簇,池面浮睡蓮田田。要如飲茶處淺池潔凈,實在害死園藝工,光撈落葉,撿殘枝都是勞神活,除非有領導視察,做表面功夫,否則多聽憑池內自然榮枯。想池中植物、動物已自成生態,全賴園藝工的無為放任,而自然自有其法則,雖雜亂,卻不失野趣,蚊蚋叢生,又青蛙初躁,人跡少至,此處的雜寂有些寥落,遊人難靜坐此處冥想,不堪無法無天的生靈騷擾,又煩沉垢飛絮,不入高檔雅緻法眼。要來此處久坐悟道,不是傻子就是瘋子,我不在此列,來回幾趟,就避之不及了。

  飲茶處淺池的凈寂,睡蓮池的雜寂,都在心底留影,備我品味。凈寂的雜樹凈水,雖有人工雕琢之嫌,但也暗合自然美趣,以我觀物,物我靜好。雜寂的睡蓮浮淺光,疏影蔭靜池,雜蕪零落又生趣盎然,物我兩忘。不爭道理,也不論優劣,單品味這裡頭的閑寂,又咀嚼出不同的閑寂,有物小見天地的樂趣。居廟堂,常品凈寂,而處江湖,多品雜寂,中國士人講究的修養,品閑寂也是修鍊之一吧。

您正在瀏覽: 凈寂與雜寂
網友評論
凈寂與雜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