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談噪音與雜音

談噪音與雜音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談噪音與雜音

  傅伯勇

  中國的事情,往往不是左就是右,尤其是政策到了基層或者具體執行時,往往就變了調,走了樣。說要召開黨的十八大,要用正確的輿論進行引導,於是乎,輿論就出現了一邊倒,即:一些與“中央的聲音”或者與“習慣的聲音”不相一致的聲音,在一些電視上、網絡上、報紙上,往往就會“槍斃”掉;就是相對自由的私人博客,為了保險起見,也常常採取“寧可枉殺千人,也不許一人漏網”。

  其實,只要不是反動言論,只要不是“南轅北轍”,何不包容一點呢?只要目標大致一致,只要方向大致相同,何必要“斬盡殺絕”呢?不是有一個成語叫“殊途同歸”嗎,怎麼我們的宣傳輿論部門竟忘了?還有一個成語,叫“條條大路通羅馬(北京)”,怎麼我們的宣傳輿論部門也忘了?不是主張“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嗎,何必非要把所有的人的言論往一條道上趕呢?現在稍微有點不同意見,一些人就開始戴帽子了,而美其名曰“噪音與雜音”。這頂帽子戴上之後,一些揭露假醜惡的東西就不敢再登了,一些實實在在的逆耳忠言就再也不見了。一個社會,如果這點都無法包容,還能夠包容什麼呢?一些人到底在顧忌什麼呢?在害怕什麼呢?在恐懼什麼呢?只要一個人不叛黨,不叛國,不搞動亂,不搞小動作,客觀上沒有壞作用,就讓他去說嘛,有什麼了不起呀。一些人總是喜歡異口同聲,《皇帝的新裝》里,除了那個小孩,大家不都是異口同聲嗎?但是異口同聲的結果如何呢,不就是鬧劇一場嗎?

  就是主張“軍隊國家化”中,一些人可能別有用心,私藏陰謀,但是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如此,要結合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呢。1945年9月,毛澤東主席在接受路透社記者甘貝爾採訪時,就主張過“軍隊國家化”嘛。當然彼一時此一時,目前提出“軍隊國家化”,可能不合時宜。但是,如果將來具體談兩岸統一,可能最終會談“軍隊國家化”的。

  溫家寶總理說:“領導者應有聽取和包容不同意見的雅量,不要輕易把不同意見說成噪音、雜音,而應善於從不同聲音特別是批評性意見中汲取智慧,因為批評性意見可以使我們頭腦更清醒,更加重視那些容易被忽視的問題,有利於避免決策失誤。”

  誠然,輿論需要管理,但管理必須依法。一些不同的意見,也是希望我們的事業更加興旺,希望我們的國家更加強大,希望我們的人們更加幸福。這種意見,是噪音嗎?是雜音嗎?

您正在瀏覽: 談噪音與雜音
網友評論
談噪音與雜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