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打造你的睿智人生

打造你的睿智人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打造你的睿智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打造你的睿智人生

  朗 月

  當你什麼都沒有的時候,你有理想,有目標,因而你的人生就有動力;每天都在為理想和目標而激情的奮鬥,這時的生活哪怕是艱辛的、窘迫的,但你的感覺無疑是充實的、幸福的。而當你擁有了一切,你卻容易喪失了理想,喪失了目標,因而喪失了人生動力;每天都在懶惰的為享受而碌碌無為,這時的生活哪怕是安逸的、富足的,但你的感覺無疑是空虛的、迷茫的。

  聖賢曰“吾日三省吾身”其實就是經驗之談,並不高深。有些人遇到挫折、遇到人生畸變就會悲命運、怨世道、怪小人,把一切歸咎他人、他因而從不檢視自己;因而在思維上、行為上不自覺的重複人生及生活中的錯誤,性情急躁的在無法忍受多次的失敗後走向極端,給他人和自己留下難以彌補的創傷,最終被法律強制在牢獄里“三省吾身”;性情柔弱的,便向道、問佛、拜上帝,以求內心的平衡和平靜;這樣雖不會或延遲了重複人生及生活中的錯誤,不至於危害社會、危害他人,但卻始終無法抉擇正確的人生觀、生活態度和行為方式。

  正確的人生觀、生活態度和行為方式,是來源於對社會、生活和人生的正確認知;而對社會、生活和人生的正確認知,則來源於知識、文化、修養、見識和經驗、歷練;二者的媒介無疑就是——思考。而此時的思考,是對社會、人生和生活的總體綜合、比較和分析 ;它是理性的、辯證的。而千萬要記住的是——這就是人與動物的根本區別,更是你打造睿智人生的起點。

您正在瀏覽: 打造你的睿智人生
網友評論
打造你的睿智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