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亂世美神

亂世美神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你雖不是鬚眉男兒,卻有生當人傑、死為鬼雄的壯志豪情。你是風雨亂世中搖曳着獨特之美的傲骨奇葩,閃爍着凄涼的美麗,劃過歷史長空。

  碧月澄空,素華滿院,暗香隨風入夜。你提着一盞小巧精緻的蓮花燈,環佩叮咚,蓮步輕移,循着宋詞的韻腳婉約地走來,走來……

  春寒料峭,露濃花瘦,蹴罷鞦韆,香汗輕濕羅衣。客人的腳步聲凌亂了少女嬌羞的心湖,欲見還羞,只好倚門回首,卻把青梅嗅。想來,少女時代,詩卷墨香的汁液定將你滋潤得外美如花,內秀如竹。

  李家有女初長成,才情芳名噪京城。滿載一生幸福的憧憬,你找到了今生的牽手。然而總是聚少離多,總有一種叫做甜蜜的思念縈繞心頭。愛之深,思之切。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唯有輕解羅裳,獨上蘭舟,看那飛過的鴻雁,可曾帶回遠方的思念?

  沉香裊裊中,臨窗研磨,紅箋小字,此情深處,訴不盡相思濃濃。有多少良辰美景虛設,你的心煙鎖秦樓,唯有樓前流水,懂得你被思念浸透的心,懂得你凝眸時添的一段新愁。佳節又重陽,一杯淡酒,一懷愁緒,滿腔幽怨,減了玉肌,瘦了紅顏。征鴻過盡,萬千相思難寄,惟有暗香盈袖。

  烽火硝煙,鼓角爭鳴,金兵的鐵蹄踏碎了大宋子民的幸福。你柔弱的身軀,在逃亡中顛沛流離,飽受摧殘。加之愛夫染病新亡,卷帙浩繁的書籍、金石拓片散失過半,戰亂將你推入了深深的苦海,你就像一葉孤舟在風浪中無助地飄搖。

  長夜如磐,風雨如晦。心浸在三更的夜雨中,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三杯兩盞淡酒,怎能撫平你千瘡百孔的傷痕纍纍?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風鬟霜鬢,容顏憔悴,大宋山河支離破粹。

  你看,亂世之中,有多少高官依舊手搖摺扇,歌風詠月,花天酒地, “山外青山樓外樓,西湖歌舞幾時休。 暖風熏得遊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高官們不是照舊在風雨飄搖的南宋苟且偷生、尋歡作樂嗎?作為女子,你不能如岳飛般馳騁疆場,不能像辛棄疾般上朝議政,亦不能像愛國男兒痛快淋漓地喝酒罵座,痛拍欄杆。可是,你站在浩浩烏江邊,吟出“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的千古絕唱,蕩氣迴腸的英雄豪氣,豈不讓鬚眉男兒汗顏?

  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你將這漫天愁緒抽絲剝繭地細細紡織,把一世煙愁化為絕世之美,一首首詞作珍品光輝璀璨,使世人於哀怨纏綿之中品讀執着堅韌的巾幗之美。

  我站在歷史的崖頭,回望千年風雨長路漫漫,淚眼朦朧中總看到一個風姿綽約的美神,立於秋風黃花中尋尋覓覓…… (文/映日清荷)

  :

您正在瀏覽: 亂世美神
網友評論
亂世美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