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野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秋氣浩然,鋪天蓋地染過一層丹紅,也就如此行色匆匆地謝了帷幕。氣溫,入了十一月,急轉直下;冬,靜謐低調地帶了寒意,儀態清靈,隨而也又潛入了生活。畏寒的女子有事可做了:休止了奔波的步伐,遁居而卧,圍起馨暖的被子,手捧一杯熱烘烘的淡茶或是清水,無花可賞的季節,仍舊蜷依在書香里歸隱,休憩心靈,思緒隨了玲瓏字腳的牽引步遠、飛升,飄渺開去...至愛的寶健康活潑,歡蹦亂跳縈繞在膝旁,在我的視野里拔節,長高,日漸豐盈,開出燦爛朝氣的花。誰說此季無花?

  日子與人心從來平行而行,心照不宣,同樣的絕然,慣會忘卻舊日里天災人禍加襲時的惶惑無依,和那生存着如履堅冰時艱難的苦楚。盛世如此危亡,歌舞依舊昇平。人,很懂得對酒當歌,且行且吟,活在當下。命運悲舛,規則嚴厲苛責,人靠一些修為與運氣倖存於世。12年即將成為過往,洪水、山崩、海嘯、火山、車禍、戰爭的蔓延也並沒有畏懼了人心攀援世界繁華的不死初衷;背棄、離別、中傷、黑暗裡心魔綁縛也沒有阻擋心意向善、花開向陽的不滅意願。縱使“昨夜西風凋碧樹”的倉皇,怎奈朝來夕往、月沉日升中“桃花依舊笑春風”的美好依舊。如今,你仍能於這過隙的時光中偷得半日閑光,已是命運的加寵。活着,已然是最好的告慰,於己,於他人。

  世界無常,悲喜流轉,苦樂參半的生命之旅,盛衰守恆。依心而行,淡滌沉靜,是至高的自由與皈依。

  而今,吾身入世數十歲月,悲喜亦是悉數遍嘗。執夢划舟入世海汪洋,與所有的魚兒一起遊動、擁擠、喘息,時常有缺氧窒息的時分,自助或互助,步履維艱度關隘重重。那載理想高揚的標旗,卻也飄搖、顛簸,時而觸底。看到內心格局的規整與世相浮糜格格不入,看到靈魂高傲卻卑微屈尊。茫茫人海,孤舟泛渡。生存是一場靈魂遊行的自我踐踏,幕後黑手是那千奇百怪的世相人心,它有意或無心。

  如此,掙脫藩籬的心意己久;如今,浮生偷得片刻悠閑,得償所願:暫離職場喧囂,塵埃漫天,我且是浮出水面,得着觀看那青鳥飛魚的夢想是如何守得一方悠遊與自在...

  此刻,無意關禪,更無心寄情。禪與情,悉數奢侈:禪意萃取,耗時削心,情愛慘烈,必得犧牲。願得閑心,素以保全。

  也或者是禪情本兩悅,並蒂同根生,我背向的眼目仍不可及。且行且歌吧,深深淺淺的時光里,有風月自在流動,自自然然會給人擦拭塵埃、靈光乍現的一刻。

  如此,清心無為於深居歸隱處,韜光養性在閑野雲遊里,那傳說里的閑雲野鶴也不過如此逍遙罷...

  冬來 如意

  12年十一月

  偃月

  :

您正在瀏覽: 閑野
網友評論
閑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