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落 幕  啟 幕

落 幕  啟 幕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春花秋月,時光匆匆,呱呱墜地的啼哭聲彷彿就在昨天,而今你卻已真真實實地陪媽媽走過了近十三個春秋。近十三個春秋的日日夜夜,四千多天的分分秒秒,歡樂與悲傷,幸福與苦難,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都彙集到媽媽的筆下,編織成給告別童年、走近青春的女兒的深情禮物。

  ??女兒,你是幸福的,因為你擁有和大多數孩子一樣疼你、愛你的的父母;但女兒,你卻又是不幸的,不幸的是你的父母有很多的時間去關愛、去幫助別人家的孩子,卻再也分不出更多的時間去陪你玩耍,陪你嬉戲,甚至還會因為工作時的或疲憊、或不順心或你的淘氣、任性等而遭到粗暴訓斥,更甚的讓你經歷皮肉之苦。為此,我知道,你幼小的內心裡一定不理解爸爸、媽媽的行為,甚至對爸爸、媽媽有過恨意……女兒,對不起了,我代表爸爸為我們倆曾經有時簡單粗暴的教育行為向你道歉,請你原諒!

  ??工作的變遷,住址的遷移,你隨媽媽一同來到了這個陌生的繁華的都市,更多的時間裡與媽媽朝夕相處,相依為命。初來咋到,媽媽看到了你離開親密夥伴的孤獨,也一樣感受到離開家鄉親人時的無助。那個時候,你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握起電話向家鄉的親朋好友“絮絮叨叨”,沒完沒了……媽媽理解,純真的友誼和濃郁的鄉情在你心目中所佔的分量,所以,那時侯的媽媽一樣和你常常眼淚和着飯咽下,為你開心而笑,為你煩惱而憂。還記得嗎?當不懂掩飾的你在電話中,告訴姥姥,媽媽在這邊常常落淚時,嚇壞了家鄉姥姥和姥爺,他們馬上把電話打到我的手機上,打破砂鍋一般地追問這邊的點點滴滴,害得媽媽給他們解釋了半天,完了再陪上心酸的眼淚一大缸。女兒,姥姥、姥爺年紀大了,而且身體也不太好,我們在這邊的事情,他們無法給以實質性的幫助,唯有我們自己獨立儘力解決,所以,讓他們安心、快樂地過着幸福的晚年,擁有健康的身體,對我和爸爸等不能膝下盡孝心的兒女來說,或許是最好的支持。這一點,在其後的時期里,在近段日子中,你善意的“謊言”說的是越來越圓滿,“哄”得他們越來越開心。真是媽媽的乖女兒,和媽媽的心貼的越來越緊密了。媽媽為你感到欣慰,更為有你而自豪!

  ??自豪之一,女兒,你有顆善良、正直的心。媽媽永遠都為你幫助困難者、同情弱小者的舉止而高興!

  ??自豪之二,女兒,你有思想,見解獨到。《未來的電視機》、《媽媽,我想對您說》、《一隻貓對人類的絕望》以及你正在博客上書寫的你的大作《劍風引歌》,這些的作品的或發表或獲獎,都在物化的昭示着你心智成熟的歷程,媽媽為你張揚的個性而心生佩服!

  ??自豪之三,女兒,你有顆孝順懂事的心。儘管成長的過程中,遭遇着風風雨雨,包括着來自父母的“雷電”,但你最終理解着“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的真理,用行動詮釋着“磨難中成長”的過程,你對身邊的爸爸、媽媽,遠方的奶奶、姥姥,大伯、大娘等無以不滲透着你關愛他們的深情……媽媽永遠都記得,今年春節回家,你想讓生病的二伯接受你所有的零花積蓄時,費盡心機編出來的“中獎“故事……二伯、大娘為你感動,爸媽更為有你這樣的女兒而欣慰!

  ??童年,是快樂的!這快樂中,也伴隨着無知、幼稚、柔弱和任性。

  ??告別童年,也即意味着告別無知,去接收更多的知識,鑄就更強有力的翅膀!

  ??告別童年,也即意味着告別幼稚,走進青春,去追求成熟的大腦!

  ??告別童年,也即意味着告別柔弱,學會堅強和獨立,獨自撐起一把擋風避雨的傘!

  ??告別童年,也即意味着告別任性,去擁抱真理,形成正確的人生觀。

  ??女兒,十三歲的兒童節的帷幕就要落下,落幕前的剎那,媽媽為你回顧成長里程中的點點滴滴,旨在告訴你,童年是快樂的,青春更加美好!童年幕落下,青春幕拉開,平靜地告別童年,勇敢地接受青春洗禮!媽媽相信,未來的道路上依然會艷陽高照,春光旖旎,儘管不免風雨,但女兒你要始終堅信“陽光總在風雨後……”

  ??媽媽期待着,不久的將來,一隻羽翼豐滿的海燕高傲的飛翔在廣袤的藍天下,壯闊的大海邊……

  這是我媽媽送給我的十二歲禮物,我希望能將我媽媽對我的這份愛心,傳達到網上,與各位網友分享那濃濃的母愛!(作者自評)

  本散文作者:蒼茫人路

您正在瀏覽: 落 幕  啟 幕
網友評論
落 幕  啟 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