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遠方有海

遠方有海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你已疲憊,窒息於商海的名利、世俗與競爭,嚮往遠方。

  遠方有海,那四月的海里總是飄揚着你的夢,那裡的陽光溫暖過你,山巒烘托你的成長,海水浸染你的肌膚,你呼吸無羈,滋潤舒逸。

  自故鄉攜夢而來,你蟄隱在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間,地圖上找不到你棲息的斗室,孤寂的燈火下你已不再哭泣,甚至珍惜每一聲嘆息。你欣然活着。

  每朝醒來,你說:“早安,一切存在。”然後喚醒身邊的移民朋友,快樂地跨入喧囂的生命海洋,一起搏擊商潮的風浪。海浪發現你的存在,笑問你從哪裡來,你說你來自遠方,那曾愛過你,將來又會被你愛的故鄉。然後告訴人們,你不需要名字,你是無名的創業者。

  日日,你似一葉孤舟,搏擊於無情的商海,莽撞幼稚地沖向海的深淵……在海的沙灘上畫自己,拈沙微笑,又讓自己被如沙的人流浪潮淹沒,消失在一朵朵浪花里。

  夜夜,你開窗迎接星星們溫柔的造訪。“你愛星海嗎 ”你會突然想向一個人發信息,但寫后又刪去,將思念撒在風中,撒在海上,撒在你的遺忘里。以前你沒問他,現在你再也不能問他了,歲月就是這樣的無情,會像大海一樣吞噬曾經的友情,僅給你以沉默——回憶往昔。

  有陽光,來時你不知道,但你曾送它離去;行走在陽光里,你滿足於自己的孤獨,驕傲地拒絕人間的庸俗,祈望再也不需阿諛,不需勉強,不需虛偽,你只需良知和清醒。

  有風雨,它會為你彈響沉重的歌曲,使你更凄寂;讓人間醜陋的冷漠,猝死在驟雨里吧!讓狂風捲起的巨浪提醒你,你在哪裡 擦乾身體,但願自己還是那個被海浪沐浴后的嬰孩。

  你踏海歸來,傷痕纍纍的身軀在自豪微笑,感謝上帝給予你航程的曾經燦爛。你不再孤獨,因為遠方有海;不再虛榮,榮譽地位似海浪泡沫般逝去;不再寫信,只將懷念埋在深邃海洋里;不遺忘別人,也許別人已把你遺忘,但你並不介意,以良心品評一切,你是真實存在的自己。

  你是一艘歸航的老船,而今鬢髮染白,不知已越過了世紀,不知老家院子里的草已長得比你還高,只知自己老了,你悄然歸來,不再是去時的昂然。你仍認識故鄉,但故鄉已把你遺忘,故鄉的鄰里會笑問客從何來,你會淚答,你回自遠方的思念。然後你告訴他們,每年托秋風寄第一片落葉回鄉的人是你,那落葉是你的魂靈——

  我用筆留下了你的思念,你的孤傲,你的風姿和你的滄桑,還有故鄉,眼前的故鄉正敞開母親博大的胸懷,熱情地擁抱你的歸來,無論你是否老去。

  你歡喜地不顧一切,大刺刺地沖向愛你的陸地。轟然!離開海的船,無法動彈——那就是愛的力量,使你忘記自己是一艘航船。

  然後,你死在故鄉。

  你的靈魂又去尋那遠方的海……

您正在瀏覽: 遠方有海
網友評論
遠方有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