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三星堆博物館掠影

三星堆博物館掠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三星堆博物館掠影

  2002年8月29日上午,中國廣播電視新聞獎頒獎大會一結束,我們就從成都金牛賓館出發,前往地處歷史文化名城廣漢城西鴨子河畔的三星堆博物館參觀遊覽。

  融原始意味和現代氣息為一體的三星堆博物館,具有文物收藏保護、學術研究和社會教育等多種功能。館內集中收藏和展示三星堆遺址及遺址內一、二號商代祭祀坑出土的青銅器、玉石器、金器以及陶器、骨器等千餘件珍貴文物。這些寶貴的人類歷史文化遺產,舉世矚目,轟動一時,前來參觀的遊客蜂擁而至,絡繹不絕。

  在導遊的帶領下,我們排成長隊,魚貫而入,緩緩走進博物館,拾級而下,走近三星堆遺址。此時此刻,內心充滿一種誠惶誠恐的神秘感,彷彿時間倒流,回溯到一個湮沒數千年的神秘古國,領略到蒼古雄渾、博大精深的古代文明,令人如醉如痴,難以置信。

  在二號商代祭祀坑前,我們親眼看到被挖掘出土的青銅大立人像,高達2.62米,重180多公斤。彷彿是從地底下突然冒出來的一位高大無比、身強力壯的古人,頭戴獸面形高冠,身着三層衣服,兩臂平抬,雙手呈供物獻祭狀,紋絲不動地站在那裡,恭恭敬敬地祭祀祖先。

  同坑出土的青銅面具,寬1.38米,重80多公斤,造型誇張,似人非人,似獸非獸,大耳高聳,眼球凸出,面目猙獰。這個巨大怪異的青銅面具,似乎代表祖先神靈,正在那裡接收子孫後代的祭祀。

  眼前那株近4米高的青銅神樹,就象是從地里長出來的一棵古樹,樹上有九枝,枝上立鳥棲息,枝下碩果勾垂,樹旁神龍遊戲,形象生動、逼真。

  這三件光怪陸離、奇異詭譎的青銅器造型,堪稱獨一無二的曠世神品,青銅藝術中難得一見的極品。而在博物館里展出的那些流光溢彩的金器和滿飾圖案的玉器,更是世人從未見過的稀世珍寶,令人目不暇接,嘆為觀止。

  據導遊介紹,三星堆青銅器以大量的人物、動物和植物造型為其特徵,器形高大,造型生動,結構複雜。青銅的人頭像、人面像和人面具代表被祭祀的祖先神靈;青銅的立人像和跪坐人像則代表祭祀祈禱者和主持祭祀的人。以祖先崇拜和動、植物等自然神靈崇拜為主體的宗教觀念,也許是古代蜀人最主要的精神世界。

  從陰冷的地下三星堆遺址返回地面,烈日當空,熱浪滾滾,一下子不太適應。我躲在樹蔭下乘涼,望着現代化的博物館,心潮起伏,感慨萬千。心想,數千年前的古人尚且尊重、祟拜祖輩父母和動、植物等自然界生靈,更何況越來越文明、逬步的現代人呢!

  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在科技越來越進步,物質和文化生活越來越豐富的當今時代,許多人的精神世界卻越來越空虛。在他們的心靈深處,除了關心自己,貪圖享受,崇拜、追求權力、金錢、名譽外,對其他的一切都漠不關心,毫不介意。有些人為了個人私利,為了升官發財,不擇手段,巧取豪奪,損害別人利益,侵吞國家財物,掠奪礦產資源,污染自然環境,破壞生態平衡,甚至喪心病狂,坑蒙拐騙,綁架搶劫,殺人放火,謀財害命,犯下了不可饒恕的滔天罪行。這難道不值得引起我們深思么?   2011年6月

您正在瀏覽: 三星堆博物館掠影
網友評論
三星堆博物館掠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