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姓名趣談

姓名趣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作者:趙海軍

  有人說,姓名只是個代號而已,不值得特別關注。但我要說,如果這個“代號”起得過於生僻或諧音不佳,會鬧出很多笑話的。

  電視劇《西遊記》中豬八戒的扮演者馬德華,原名叫馬芮。由於“芮”字不好認,就曾鬧出一些笑話:有一天,他到一家醫院去看病。等了好久,值班護士才拿着挂號本在走廊里叫:“馬內!誰叫馬內?”

  馬芮見無人答應,心想:大概是叫我的吧。於是便走進門診室。醫生問:“你叫馬內?”馬芮只好隨口答道:“是的,我叫馬內。”

  到化驗室抽血后,化驗員高聲吆喝:“馬苗,誰是馬苗?你的血化驗好了。”馬芮不敢答應,但眼看化驗室就要關門了,他便進去要化驗單,女化驗員不耐煩了:“你就是馬苗呀,那你剛才是聾了還是啞了?”

  馬芮到藥房取葯。藥劑師隔着窗戶尖聲叫道:“馬丙,馬丙的葯!”因有教訓在先,這時馬芮不敢怠慢,管他馬內、馬苗、還是馬丙呢,抓起葯就往注射室走去。

  注射室的女護士拿起注射單一看就笑了:“喲,這個病號叫馬肉!馬肉,該馬肉啦。”馬芮哭笑不得。

  可馬芮先生又能怨誰呢?誰讓他的名字起得那麼獨特那麼難認呢?

  記得讀中學時,班裡有一個女生,原名叫“筱儀”。怎麼樣?這個名字很有文藝范兒吧?可不巧的是,該女生姓“高”。於是,她的姓名就顯得不可思議了:高筱儀,那不就是“搞小姨”的諧音嗎?後來,該女生更名為“高筱”,姓名風波才算平息。還有一個女生,名叫“文靜”,因相貌出眾,追求者頗多。後來,她因早戀被學校抓了現形。班主任聞之,勃然大怒,在教室門前大聲訓斥她道:“賈文靜,你年紀輕輕竟學會早戀了。假文靜假正經,你可真是名符其實呀!”從此,“假正經”便成了她的綽號。

  上班后,有一個同事的孩子,名叫呂途,取“人在旅途”之意,本是很有寓意的一個名字。沒想到,在他的好友圈裡,同學們都喊他“禿驢”。我問他的母親這是為何,他的母親自我解嘲地笑笑,答曰:“呂途”翻着讀不就是“途呂”(禿驢)了嗎?!呵呵,學生們的思維真是非同尋常呀!

  前段時間,我看了幾部微電影,其中有一部片子內容很搞笑,片名我忘了,但片中男主角的姓名我卻印象深刻——朴國昌。有一天,他因尿路感染去醫院看病,醫生高喊:“誰朴國昌?哪個朴國昌?”眾病人紛紛側目而望,“嫖過娼”,大千世界,真是無奇不有,還真有人敢叫“嫖過娼”的!

  我上網“百度”了一下,發現有趣的姓名還真是不少。下面這些姓名,據說都是公安部姓名系統中有稽可查的,只是不知真假,我就隨便撿幾個以饗諸位讀者吧!“鍾共”、“鍾央”這對雙胞胎小哥倆你聽說過吧,他們的姓名是不是很雷人呢?其實,比他們的姓名雷人的還多着呢!比如:操日本(我就不解釋了)、劉產(流產)、范劍(犯賤)、姬從良(雞從良)、夏建仁(下賤人)、朱逸群(豬一群)、龐光(膀胱)、沈京兵(神經病)、杜子騰(肚子疼)、秦壽生(禽獸生)等等。怎麼樣,這些姓名夠搞笑的吧?

  搞笑的姓名還有很多,如果你認真回憶、仔細搜集的話,我估計能編成一本《中國姓名趣事大全》的。文章寫到最後,我鄭重地提醒那些即將為人父母的博友:取名有風險,取名須謹慎呀!

您正在瀏覽: 姓名趣談
網友評論
姓名趣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