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一個人的考場

一個人的考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個人的考場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個人簡歷

  早上上班路上,習慣性掏出手機跟女兒打了個電話,也無非是吃飯了嗎,今天上什麼課之類每天重複的話題。聊了一會,關了手機。片刻,手機響了,女兒打過來的。“有什麼事嗎?”我問。“嘿嘿,告訴爸爸一個好消息,我剛剛接到外國語學院老師的電話,我通過了英語輔修的考試。”我感到很吃驚,“你不是沒時間參加考試嗎?”電話中,女兒笑着解釋說:“那天,我跟外國語學院的老師申請,能否讓我提前考,就考一個小時。並且我把自己當天剛好要參加期末考試的課程表給老師看了,後來老師打電話向我們學院核實了,同意讓我一個人先考。外國語學院派了一個老師專門監考我一個人考了一個小時。”女兒說,考試的內容就是兩道題,一是用英語寫一篇議論文,再是把一篇英語文章翻譯成中文。她原以為可能考得不好,沒想到竟然通過了。

  我也沒料到女兒竟給我來了這樣一個驚喜,我原以為她已經失去了輔修英語的機會了。前段時間,女兒說,大一馬上就要結束了,正是南開大學大一學生們選擇雙修或輔修其他專業的時機。女兒表示想輔修南大外國語學院的一個語言專業,比如想輔修韓語。我建議說,可能輔修英語更好些,一則已有較好的英語功底,二則從功利的角度,進一步把英語水平提高,對於今後考研更有優勢。女兒覺得我說的有點道理,也接受了我的觀點。

  過了幾天,女兒說,要想輔修外國語學院的英語專業還有點難度,必須參加考試遴選,並非想學就能學。而且,剛好英語遴選考試與她在經濟學院的一門必修課期末考試時間重疊。我安慰女兒說,那就不要輔修英語了,看能否輔修別的專業。女兒說,別的專業都已經停止報名了。我安慰說,那就不要輔修了,把自己的金融學本專業學好就已經很不容易了,況且,輔修還要耗費自己很多時間和精力。

  今天這個驚喜確實讓我措手不及,不單是因為女兒通過了英語遴選考試,因為我知道女兒有這個實力,她大一第一個學期就通過了英語四級考試。讓我深有感觸的是,女兒學會了爭取,在兩者都難以捨棄的時候,能提出解決的方案,為自己贏得了機會。同時,我也深深感覺到南開大學老師和領導的包容和靈活,對特殊的事情能予以特殊的對待,不以所謂的制度而輕易拒絕學子求知的機會,這更讓我肅然起敬。

  今天下午,我正在辦公,女兒又打來了電話。女兒說,她剛去外國語學院拿了輔修英語專業的表格,老師特地找到她,告訴她這次英語遴選考試,她的卷面分是最高的。“嘿嘿,我想都沒有這樣想過!”女兒笑着說。“我也沒這樣想過,”我說:“不過,也很正常!”

  2013年6月25日 餘姚

您正在瀏覽: 一個人的考場
網友評論
一個人的考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