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韶華向晚,紅塵無念

韶華向晚,紅塵無念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如果時間被遺忘了,天地萬物都不再有輪迴,我在哪裡?你又在哪裡?紅塵的牆上,用陽光調色,用微笑落筆,是否,還能畫出脈脈一水間,曾經兩情相悅的模樣?煙火的人間,看暗香飛舞,秋葉凋落,故事,染黃了紙張,容顏,等老了時光,愛,陷入了渾荒,心,迷失了方向,回眸,借一線溫暖阻擋憂傷。然後,迎着清霜,攜一縷寂寞,一隻瘦影,於風中,獨自飛翔。

  -----寫在前言

  黎明時分,一米陽光破雲而出,紛呈的萬物被塗抹成暖黃的色彩。飛鳥,從夢中醒來,扇動的翅膀在天空中翱翔,用歡快的自由寫下流動的音符。心情,常與文字相伴,也似朝霞的清輝,以曼妙的舞姿,飛揚的裙裾,遊離於生活的底蘊之上,視線以外的遠方,亦會有着屬於自己的一種優雅。

  只想將這一份幻想,一份惆悵,一份淺淡,融入若水的思緒之中,如靜靜品味一盞清茶的時光,溫熱中看淡淡香氣升騰的美麗,鬆軟的氤氳,恬靜而溫暖。

  依着一縷初陽乍現的光線,攬一絲澄明入心,溫暖心底塵封的古道,讓一些衰舊的詞韻,脫離禁錮了思緒的城堡,沾染上夢的音量,再一次緩步清揚。一首花開的小令,幾行瘦字,暈開在晨曦的光里,是驀然回首中的歲月,踏着生命的歡歌,雖清淡,卻餘味環繞。

  推開一扇時光的門楣,用無比的從容,去迎對一縷和煦明亮的陽光,讓溫暖輕撫歲月的容顏,溫柔着細碎的過往,讓離愁的追問,悉數都消散無痕。此刻,就做一個簡單的女子,擁有內心簡單的快樂,活在當下,活在庸常,用眉宇間最平靜的底色,去詮釋一種走過,凝眸,微笑,似水一般的情懷,淡化無盡的思量。

  愛,似乎就隔着這一盞茶的距離,你的溫柔在遠。搖曳的心思,逐漸將你塗抹成夢裡的渴望。一季承諾,一句婆娑耳邊的低語,在薄薄的紙箋上暗自飛揚,深淺交錯中灑一縷無奈的彷徨。多少不期的時光,我把自己開成一朵輕盈的守望,任婉轉的流年輕叩着心窗,在飄零中等你,一如既往。

  如若這塵世的緣,非要等到風華瘦盡,才會記取這一季的暖。而那岩上的花兒,只能掙扎着開放成一朵寂寞的暗香,那麼就讓我為你,隱忍着風雨,執意開出一樹妖嬈的綻放,風起時,即使你遠遠地駐足觀望,也會有隱約的耳語,隨風而至身旁,一如我低頭淺笑的模樣。

  十月的腳步踉蹌着而過,將一程念,綰做一個結,懸挂在臨近枯竭的相思木的枝椏上,攜一點寂寞,隨風搖曳。一片秋的花瓣,一抹歲月沉寂的暗紅,婉轉落入低回的夢裡,單薄的身影羽化在靜秋的清寧之中,是韶華盡失的冷艷。晨起,佇立,無語,看霧鎖的群巒,早已沒有飛鳥的蹤跡,一絲雲影背後的光線,也是可望而不可及的遙遠。

  時光,已然自顧自的流去,繁盛與衰敗,是合乎自然的走向,就如有些日子,過了就不會重複,有些念,斷了亦無法再生。微閉起眼,默默冥想,臉頰上滑落一抹澀澀的涼。惟願,季節之後,思緒,不再繁衍,那些光和影的交錯都落定塵埃,只一景,一人,安守心之清貧,從此,年年歲歲掃滄桑落雪,只為,換歲歲年年蕭山無夢。

  一段路,於倉促間走的過了,內心會感覺失落。而返身折回時,心裡竟會暗自惋嘆,曾讓人怦然心動的一角晴朗,早已隨着煙雨消散。也許錯過,就錯失了與最美的景緻握手的契機,所以那種貼心貼肺的安暖,註定與己無緣。

  某一時刻,慢慢將身心靠於窗前,依着陽光梳理心思,就在一線溫暖映入眼帘的一瞬,也會突然醒悟。在水一樣的時光里,我們並沒有丟失什麼,而是多了一些成長的經歷。所以別責怪,要學會感激,感謝相遇,感謝走過,感謝某年,某月,某人,給了那場雲淡風清的美麗。

  經年以後,不管滄桑是如何的佔據了我們的容顏,仍舊願意,將一場邂逅的暖旖旎在指間,就熱烈的寫出曾經的遇見。世間所有相遇,都恍若紅塵深處一場久別的重逢,走過流年的依戀,也還是會有情愫萌動的畫面,影射,那段偶然。

  期待,往昔的時光會在某一個街角,某一次回眸,某一個瞬間,與我不期而遇,而後,眼中冉冉流露出想念。那所有的,關於花開花謝的故事,於風,於雨,都曾是怎樣的刻骨纏綿。凝眸指間,守一朵花的念,寒煙之上,吟一曲,傾心呢喃。

  是故事,就總會被感動,其實美好與苦痛,都只是為渲染情節而精心編排的過程,只等着你來鼓掌,然後,看萬千繁華謝幕。那不曾褪色的記憶,囚禁了多少次反反覆復的腳步,若是,不想賠上眼淚供養別人的幸福,不如換一種方式記錄,何苦,讓等待一再的沾染冷露。

  心與心之間,是無法丈量的距離,適合夜深人靜之時,一個人,默默倒數。時光安在,心安在,會一路靜好,一個人的心思,不需要旁人懂。即便,是有常青藤的寂寞爬滿了向陽的路,又或是被野蒺藜不小心刺破了筋脈,亦要微笑,別哭。

  生命,從來都是靜好,就如一卷素白的畫布,無需勾影描紅刻意的塗寫,只需拈花微笑,秉承從容之姿態,攬天地靈韻,納雲水清澈,用最初純美的味道,潤澤心靈,心之土壤上便可生長出一樹蓬勃,遇陽光而枝繁葉茂。光陰交替,四時輪迴,每一次走過,每一種經歷,都或多或少的留下些許痕迹,清晰可見潺潺水波,似煙雨中傾心的低語。

  當年華向晚,色彩融匯,記憶重疊之時再來翻閱,那種濃郁的生命韻味,那種韻味里滋生的美麗,若雨露與風清,相映生輝,於筆尖流動,於紙上開花,躍然顯現的最真,會涵蓋所有的悲喜。時光,不會厚此薄彼,畫面,定格,讓所有的生長都充滿了憐惜,一如歲月,溫良如玉。

  花謝無語

您正在瀏覽: 韶華向晚,紅塵無念
網友評論
韶華向晚,紅塵無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