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沙海拾貝

沙海拾貝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茫茫大海,延伸出藍色的夢田,那裡有洶湧的海浪,總驚濤似雪。在柔軟的海灘上,耀眼的貝殼,粗糙而斑駁的紋理等待我來揣摩。

  中國夢寄在貝殼的故事裡,歲月流淌,滄海桑田。

  我悄悄的走來,拾起一顆飽經滄桑的貝殼,那是近代中國仁人志士變法圖強,拋頭顱,灑人血的故事。當西方列強用其堅船利炮粉碎泱泱大清帝國的天國之夢時,昔日鄭和下西洋的壯觀早就被“閉關鎖國”的政策所抹滅。夢醒了,就應該知道路往何處走。洋務運動興起,開始了中國近代的工業化;戊戌變法,開始了中國新的制度面貌;辛亥革命,推翻了統治中國三千多年的封建制度;五四運動,開啟了中國新民主主義;抗日戰爭,粉粹日本想殖民中國的野心;新中國成立,表明了佔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中國人從此站立起來了。正是因為有無數的中國人懷着中國偉大復興的夢不斷的艱苦奮鬥,才有今日之中國。而貝殼收藏了這個夢,並把這個夢傳遞給一代又一代。

  我輕輕的走,拾起一顆顆閃亮的貝殼,那是中國贏得一個又一個舉世矚目的成就的故事。我懷念那一陣無以掩飾的激動,那是2001年中國申奧成功的瞬間;我時常想起,2003年中國實現載人飛天夢,第一次從太空眺望地球的那種場面;我無法表達那份油然而生的感動,當2008年一個個煙火腳印正在走進鳥巢體育館的時刻,中國的奧運夢不再遙遠,璀璨的煙火綻放了那個夢;我的自豪感時常被掀起,2010年世博會在上海舉辦,全世界的眼光再次聚集在中國這片土地上;我已感受到祖國強大,2012年中國首艘航母入列,殲—15戰機成功起降的成果,這意味這,中國的海洋夢,又飛速地進入新的階梯;當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飄揚在三沙市的上空,我看到了中國在維護海權、主權方面的強硬態度……我俯身捧起歲月流淌過的榮譽,揚手敬禮,大聲喊出自己的中國夢。夢有誰生,夢是千千萬萬中國人民而生。讓我們共同呼吸這些夢。

  蔚藍色的天空,是雲彩舒散的天地。海的藍,正如夢的色調。海水潤色了貝殼,賦予了意義。我拾起了一顆顆值得深深思考的貝殼。那是中國人民真真實實的故事。他們是一群空巢老人,城市的燈紅酒綠誘惑了他們的子女,是他們受盡寂寥的煎熬,還要整日擔憂在外的子女,可曾有誰來關注他們?他們的夢,就是很簡單,只盼望一家團圓過日子。可如今卻成了多麼奢侈的夢。他們的夢,不亦是簡簡單單卻難以實現的中國夢么?他們是一群天真活潑的兒童,可社會曾忽視他們的健康成長,父母因為忙碌忽視他們的成長,學校有些老師居然扼殺他們的人性或給他們造成心理不好的陰影;去上學,校車居然也不能保證他們的安全……他們的夢不就是擁有一個健康的環境么?可這個社會到底是怎麼了?他們是一群蟻族,累了想找個睡的地方那麼難,生病了想找個地方醫療那麼難,社會兩極分化是不是過於嚴重?他們的夢不就是住得好、醫療保險養老不用愁么?貝殼裡的聚集的更多中國老百姓的中國夢:有一天,我們不再擔心住的,不再擔心吃的,不再擔心行的。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因為我們有夢,我們就有理由讓它成為現實。

  中國夢,還在歲月流淌着。

  聽,浪花里的吶喊,喊出海的心聲,亦是每個中國人的心聲,回蕩着追逐夢的聲音。潮起潮落,我坐在偌大的沙灘上,看着貝殼裡的關於中國夢的故事。抬頭仰望天空,一縷縷陽光正衝破雲層的阻礙,光芒四射。我站了起來,嘴角輕輕咧開,拾起那些貝殼,珍藏在身,勉勵自己。沙海拾貝,為你而歌。

您正在瀏覽: 沙海拾貝
網友評論
沙海拾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