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責任心得體會

責任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責任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篇一:責任心得體會

  最近,我鎮開展了責任主題教育活動,利用業餘時間本人認真學習了《責任比能力更重要》一書,感受頗深,啟迪很大。書中以大量的企業實例、名人故事和名言警句形象闡述了責任對人的生活、工作以及對社會的影響。通過參加此次責任主題教育活動,進一步明確了本人的責任意識、增強了自身的責任感。

  責任從本質上來說是人與生俱來的一種使命,它伴隨着每一個生命的始終。我覺得,一個人只有有了責任心,他才會喜歡自己的崗位,才會努力工作,才會把工作做得更好!

  首先,喜歡自己的崗位不是一句空話,是需要每個人用實際行動去踐行的職業操守,更是一種人生態度,它決定了你是不是一個值得信賴可以勇於承擔責任的人。喜歡自己的崗位就是要熱愛本職工作,工作無小事,要干一行愛一行。如果一個人沒有責任心,對工作就不會有激情和動力,那麼他在工作中獲得的不是快樂,而是痛苦。我們大多數人所做的工作都是平凡而枯燥的,特別是基層工作者,因為我們在日常工作中所要面對的問題更多、更複雜,但只要有責任心,就會很認真地對待自己的工作,並懷着深切的興趣,把自己的工作當成畢生追求去愛它。有了責任心,將會一心一意撲在工作上,充分享受工作帶來的樂趣。

  其次,實踐證明,有責任心是履行好崗位職責必須具備的工作態度,同時也是履行好崗位職責必須具備的能力要求。一個有責任心的人,一定會認真地思考,勤奮地工作,細緻踏實,實事求是;一個有責任心的人,做每一件事都會堅持到底,按時、按質、按量完成任務;一個有責任心的人,一定能主動處理好份內與份外的相關工作,有人監督與無人監督都能主動承擔責任而不推卸責任。有強烈的責任心就會不講價錢履行職責,就有完成工作任務的信心,無論工作中遇到多少困難,他都會不急不躁迎接每一個挑戰,主動去思考做好工作的最佳辦法。作為剛從大學校園走出不久的學生,這種責任心恰恰是我們不少人所欠缺的,樹立強烈的責任感正是這次活動給我的一個啟示。因為要在農村這塊大有可為的廣闊平台上有所作為,不僅需要一股熱情和衝動,更需要一份把工作做好的責任感!

  從本質上講,責任心就是一種想要干好工作的狀態。凡是有責任心的人,都有一種干好工作的強烈願望。只有想幹事,才能去幹事、干好事;只有牢記責任,才能談得上盡心儘力。一個人能力有大小,但有了責任感,就會有戰勝困難履行職責的強烈使命感,就會有動力、進取和勤奮工作的熱情。“實幹就是能力、落實就是水平”,說到底還是一個責任感的問題。有什麼樣的態度,就會有什麼樣的工作幹勁、工作舉措,進而形成什麼樣的工作氛圍。能力強的可以把工作做得更好,能力相對弱的可以在實踐中不斷提高,把工作越做越好。時代在變化,崗位也在變化,這就要求我們與時俱進,不斷創新,把本職工作幹得更好。

  因此,通過這次學習我認識到了自身的不足之處,同時也堅定了我紮根基層的決心。在今後我將在各個方面狠下功夫,不斷提升自身綜合素質,提升工作能力,把自己的工作做的越來越好。

  篇二:責任心得體會

  社會責任是指作為社會的成員對社會應當承擔的職責、義務,也可以說是為保證自己能在社會中持續生存和發展而必須對社會的付出。社會責任感就是由此引發的自然真情實感。

  在美國一個夜晚,一位老太太在空蕩無人的大街上行走,卻十分認真的遵守紅綠燈的交通規則。國人記者對比了本國的狀況,總想對其內心的活動進行一次追問:你在沒有任何安全隱患的情況下,為什麼不直接走過去呢?老人的回答更讓人汗顏:我走過去是安全的,但是萬一恰好被一位躲在某個角落裡的孩子看到,下一次他就可能會學我,這是多麼可怕的事啊。一位老太太對自己的行為是如此的負責,他想到了孩子,他人!只有具有強烈社會責任感的人,才會做的如此平凡、坦然!

  國民素質的提高關鍵要靠我們的教育,教育關鍵的又是教師。因此,首先就是要我們的教師要有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對這個社會來說,教師的責任是重大的。教師的社會責任感影響着學生的社會責任感。我們不光是教給孩子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要有積極的生活狀態和人生態度,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孩子在離開學校的時候,帶走不僅是分數,更重要的是帶着他對未來社會的理解的追求。”缺乏社會責任感帶來的將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災難性的後果。

  對教師而言,社會責任就是要對自己的崗位負責,為自己的學生付出。是否具有良好的社會責任感當是一個教師最基本、最重要的素質,只有具有良好的社會責任感的教師才能培養出富有良好社會責任感的一代,時代呼喚教師必須要成為具有社會責任感的楷模。教師的社會責任感主要表現在師德高尚,勤奮工作,特別要以身作則,熱愛學生,點撥迷途的學生,引領學生身心健康發展,使學生成為關心國家、社會、民族、他人的人。具體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注意自身形象

  教師自身的儀錶和語言,要成為學生學習效法的榜樣和楷模,才有力量影響學生、感染學生,達到育人的目的。在課堂上教師不僅要給學生內在的氣質美、性格美,同時也要給學生儀錶美和語言、語調美。教師的衣着具有較強的外顯性,最易為學生所感知,並由此對教育效果產生重要影響。一個教師無論多忙,一定要乾淨、整潔、端莊、和藹地出現在學生面前,絕不能蓬頭垢面或者袒胸露背地面對學生。實踐證明,教師的衣着儀錶足以影響學生的注意力、行為方式和對教師本人的態度。教師美好的形態,能夠增強教師的威信和影響力。教師的語言是教師勞動的重要工具,是形成教師文明禮貌的重要內容,對教師的教育效果起着舉足輕重的作用。一個教師在課堂內外如果聲音沙啞,口齒不清,土話連篇,甚至罵罵咧咧,高門大嗓,吐沫四濺,語言粗魯,不僅起不到教育學生的作用,相反會被學生所冷漠和厭棄,學生對他只有敬而遠之。教師高尚文明的舉止、言談、儀錶風度,既是教師素養的體現,又是教師職業的需要,是樹立教師良好形象的首要條件。

  2、講究技巧,踏實工作

  教師是傳播科學知識的使者。一位受學生信任和歡迎的教師必須有淵博的知識,精通教學業務,有較高的教學水平,精通本行。教師通過辛勤的勞動,以淵博的教學知識和精湛的教學藝術,充分調動學生對知識的興趣和追求,從而大面積提高教學成績,使學生學有所得。教師要不斷拓寬知識範圍,積極探索教學規律和教學方法,不斷地總結教學經驗,提高自己駕馭知識、駕馭課堂的能力。例如:我在教學利用求未知數X的方法解答應用題時就採用了一些新方法。題目是山坡上栽滿了松樹和柏樹,松樹有250棵,比柏樹多120棵。柏樹有多少棵?“如按教材上方法”就是直接設要求的數為“X”,然後打等量關係式列含有未知數X的方程再解答。而這道題的難點恰恰就是找等量關係式,學生找不出題目中的等量關係式,也就解答不出未知數。於是我想了一個辦法,先讓學生用已學過的算術方法來解答這道題,學生很快就根據題意列出算式:“250——120=130(棵)”,然後再讓學生根據此算式變形成另外的兩個算式:“120+130=250,250——130=120。再把此兩個算式中的“130”換成要求的問題“X”,這樣學生很快就列出了含有未知數“X”的等量關係式了。即:120+x=250或250——x=120”。通過這種方式尋找等量關係,不僅使學生在原有知識的基礎上掌握了用含未知數X的方法解答應用題,而且還掌握了用“算術方法”與用“含未知數X的方法”解答應用題的聯繫與區別。教學活動是不斷發展、不斷變化的。因此教師的知識結構也必須在原有基礎上不斷向深度和廣度擴展。針對教學過程中不斷出現的新問題、新情況而不斷學習新的知識,以補充原有知識的不足,這樣才能不斷調整、充實、提高、完善自己,才能適應新條件下的新要求,才能樹立教師學而不厭,追求不息的好形象。

  三、關注、關愛學生,一切為了學生

  首先,教師要關注學生;

  教師的勞動對象是一個活生生的人,一個個具有各種思想活動的人,一個教師要想得到學生的喜歡和信任,在學生中樹立良好的形象,必須了解學生的內心世界,對學生給予熱情、全面的關懷,做學生的知心朋友。不僅要熟悉和了解學生在班集體這個群體的共同特點,而且要知道每個個體的優點、缺點。了解他們喜歡什麼,厭惡什麼,性格特點是什麼,形成性格特點的外部性格是什麼,等等,只有這樣,才能有針對性的進行教學,從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學實踐中,教師要注意走訪學生家庭或與家長經常聯繫,並從平時的細微觀察中去了解熟悉學生的情況,儘可能拓寬和學生接觸、交流、相處的範圍,以增進彼此了解和心靈的溝通,從而奠定因人施教的基礎。例如:我班一個學生是性格活躍、思維敏捷、好動的學生。這樣的學生,教師引導得好,將是一名好學生,否則,會產生不少麻煩。根據這一情況,我首先與家長取得聯繫,了解到該生從小父母離異,長期和爺爺奶奶生活在一起,由於爺爺奶奶的嬌慣,養成了好強、好動、依賴的生活習慣。針對這一特點,我便經常進行個別交談,了解他的思想,肯定並表揚他關心班集體,勞動積極,有上進心、好勝心等好品質,同時也指出了他的不足。希望他發揚優點,克服缺點,加強組織紀律性,增強自我約束能力,增強自己管理自己的能力,爭當各方面表現的優秀學生。他聽了我的這番話后,非常感動,從此,他把我當成知心朋友,無論是在學習上或生活上遇到了什麼困難,都願意向我訴說,讓我幫他出主意,想辦法,學習成績也有所提高,為了鼓勵他,我還將他選為班上的勞動委員。

  其次,教師要關愛學生;

  在5.12震災中,龍居小學教學樓坍塌,上百師生被埋於廢墟下,教育局機關、學校師生、人民子弟兵、家長及社會各界人士全力投入抗災搶險中。在清理廢墟、搶救被埋師生過程中,見到向倩老師自己身體被砸了成三段,而她雙手環抱將三名學生緊緊摟於胸前,用自己的身體將三位學生保護於身體下,用自己的生命和血肉之軀抵抗災害,保護學生。在場所參與救助的人員均被向倩老師這種捨身就義,保護學生的英雄之舉感動得淚流滿面,自發的向向倩老師鞠躬致敬。

  讓我們永遠銘記住他們——把生的希望留給學生的人民教師,他們用自己的生命,詮釋了“什麼是教育及教師的形象”的腳註。

  教育,就是用生命去護衛生命,用生命去喚醒生命——請反思我們日常教育教學工作中的教育行為,我們將更加清楚,如何將這個本質和真諦落實到平常之中,從而提高教育效能,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高度尊重學生。

  所在,更融進了生命,是他們的生命價值所在。在這生離死別的瞬間,在他們靈魂閃亮的一刻中,在億萬人默默思索的哀思里,他們向我們展現了一切。我們從中看到了什麼是“一切為了學生”,知道了人類為何可以憑藉教育的偉力而成為自身發展的保證,也感受到我們要好好地對待學生,對待教育。它會幫助我們思索真諦和蕩滌心胸,去除教育工作中的雜質,比如,去除明知對學生的發展不利而為之的那些做法,使教育復歸於純粹和美好。斯人長已,而歲月無窮,這次災難中的英雄教育者群像,將以它的聖潔和偉大,為教育的長途亮燈。

  關愛學生,關心學生成長,讓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使學生成為文明、守紀的人,這樣,才能在學生面前真正樹立起一個讓學生滿意、家長放心的優秀教師的良好形象。

  “教育是民族振興的基石”,學校教育在為每個公民未來的發展奠基,作為“人梯”的教師,我們的一言一行無時無刻不在對學生起着潛移默化的作用。作為一名優秀的教師首先必須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具備高尚的人格與師德。孔子向學生們談起自己的社會志向時說“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正是因為孔子能自覺擔負極其重要的社會責任,才使得孔子不知疲倦地終身努力和追求着,才成就了其偉大的教育智慧和萬世師表的形象。

  我相信,在廣大優秀教師的引領下,社會上一定會出現很多的“美國老太太”——具有高度社會責任感的人。讓我們做一名有社會責任感的老師,在每月每日,在每時每刻,用自己對教師和教育的理解,明確自己的責任,並在實際工作中盡心、儘力、盡職、盡責。

  篇三:責任心得體會

  老爸說責任重如泰山,我會挺起胸脯對爸爸講:“老師說喜馬拉雅山會更重”一個真正的男子漢,就應該在14歲為以後的兒子存奶粉錢,15歲懂得為父母減輕工作上的壓力。

  這是一個搶飯碗的社會,沒有人會對你說出絕對的真誠,有,也只是說說。人性的出發點總是着落在自己的兒女上,除了這些沒有什麼可以被視為利益。父母付出的愛是百分百的真誠,就拿一個最簡單的例子,你每天上學要早餐錢吧,你上學時爸媽總會叮囑你路上小心吧。

  你還是背着書包漫不經心的走向那朝陽的曙光,至少對於你來說,你少了一分氣質,少了一分責任。無論爸媽從屬什麼職業,我們也得百分百的順從,父母混飯給我們吃,而我們有時就像不折不扣的啃老族,是否會慢慢地啄盡父母最後的糧食,望着父母無奈的眼神,心裡也不會不知所措,因為你會想着下頓還會這樣的豐衣足食,這樣是多麼的齷齪在成功的喜悅里,你得到的是人們驚羨的眼神,不要總是想着現在的成功而不奔赴更高的學府,沉淪在酒天花地里不能自拔,你走向的將是頹廢父母的愛是種責任,始終被人們所誤解,所忽視。

  在多數的西方國家,人們將孩子撂落給保姆,這確實使孩子得到了和父母一樣的照顧,但父母卻缺少了照顧孩子的經驗,至於西方國家這樣的獨立,我覺得還是從小的時候抓起的,相反的中國卻不一樣,人們都願意照看自己的孩子視為一種享受視為一種樂趣,才不至於這麼的絕情,這麼的孤立。

  你有多少次的跑到臨近的網吧遊戲,那將是一種消遣嗎?還是自慰的說說:我今天就上一小時。而我們的卻會在心裡狂笑,你每天都能說很多個一小時,在這麼多的時間裡你選擇的是上網遊戲。

  其實時間也是一個關鍵性的東西,如果你是一名科技人員,你絕對不會錯過一丁點的毫差,那將是最值得欣慰的,至少你以謹慎到人類的極限,那更是一分責任。

  有許許多多的責任被強加在我們的頭上,不,不是強加,只是你人生中的一小段過渡罷了。

您正在瀏覽: 責任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責任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