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與書為伴的日子

與書為伴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歲月是一條奔騰不息的大河,滌盪着俗世的河床與泥沙,沖刷着我們生活的河岸,時而舒緩,時而急促,時而格格作響,時而悄無聲息。自古如此,現在如此,將來亦如此。跋涉在歲月這條大河之上,我常常感到自己身心疲憊,精神恍惚,而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手捧一本芳香四溢的書籍,我恍惚的情緒總是能夠一下子振奮起來。打開一本書,呈現在眼前的是一個生機盎然、鳥語花香的世界。那淡淡的油墨香味、明凈的思想火花、空曠的心靈花園總是讓我醉心不已,彷彿自己同作者一道進入一個清幽雅靜的世界,細嚼他們各自曲折的、動蕩的、瀟洒的、悲痛的、浪漫的、放蕩不羈的人生經歷與體驗,品味他們的惆悵,品味他們的煩躁,歡喜,沉默,執着,酸甜苦辣。可以說,書已經是我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我人生當中一個具有魔力具有傳奇色彩的靈魂驛站。

  閱讀,如同沐浴清晨的陽光,自然而舒適。閱讀,如同一次愜意的旅行,給人無窮的智慧與幸福。人生在世,該做的事情實在太多,唯有閱讀時讓人實在,讓人厚重。讀一本精彩的小說,就像是享受了一回航海旅行,讓人痛快異常,讀小說的過程,就是體驗生命理解生命的過程,給人一個溫馨的、自由的芳香世界。讀一篇優秀的散文,就像是在一個月光溶溶的夜裡,自己安靜地和一個至真、至善、至美的人交談。而讀一本清新的詩集,好像漫步在琴湖湖畔,融進季節的深處,注視荷葉的快樂,傾聽的暖陽的訴說,輕輕飄飄的,洋洋洒洒的。

  與書為伴,我的生活愈來愈豐盈輕柔,心胸變得寬懷、清澈。我習慣於夜深人靜之時,打開檯燈,打開一本讓我着迷的小說,而後感受一種美麗,感受一種沉靜。順着書的河流往下游飄走,內心隱藏着一個彩虹般燦爛的夢,洋洋洒洒,激揚文字,揮斥方遒。與書為伴,讓我忘卻了現實的煩憂,心靈完全的進入了文學的殿堂,心情伴着書香愉悅,思想隨着文字飛揚。捧一杯香茗,捧一本書卷,享受閱讀的快樂,心在另一個世界放逐,馳騁。正如王安憶所說:“文字在精神的閉關自守中,會萬般活躍,他們原來是那樣的一種有機的物質,左右逢源,生長出別樣的圖畫。”與書相伴的日子,我這顆被現實長久沖刷的心找到了一個寧靜的地方,一個詩意的棲息地,安靜的坐在裡面審視自己,審視心靈。書是我的朋友,它讓我認識了很多的文學大師,也和他們成為了好朋友。莫泊桑,傑克倫敦,泰戈爾,巴金,賈平凹……

  人生就像一棵樹,只有經過風吹雨灌、霜打日灑的樹才是一棵真正的樹。而書便是我人生的風,雨,霜,日。曾經有人說,幸福是每天醒來看到的第一束陽光,而對於我來說,幸福就是與書相伴,暢遊在書海里,品讀文字,點燃智慧的澄凈心燈。

您正在瀏覽: 與書為伴的日子
網友評論
與書為伴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