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春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早春的清晨飄過幾片雪花,霧氣蒙蒙,薄霧輕籠瘦柳。微露綠意的柳枝掩映其中,似有了幾分生機,柳枝柔了幾分,淡淡潮濕潤色,柳條便生動了幾許。這北方的小城增添了許多江南水鄉的韻味。來到城市公園,尋覓春天的氣息。

  徜徉園中小徑,雖乍暖還寒,但心中已飽含春意。草芽不再蜷縮於薄雪下,看似纖弱、不禁風寒的嫩綠卻透出無比堅強的、不可壓制的生命力,與春寒抗爭着。無數草芽正是生命的強者,以無盡的激情融化冰雪,為即將燎原的綠火掃除羈絆。野草無比旺盛的生長勢頭改變一切,摧枯拉朽,嶄新的春的世界就要重回天地!春雪不敢欺凌,不再淫威,對纖細的草芽有了些許憐愛,更多了淺淺的關懷。春雪匆匆化為春水,潤澤泛綠的草芽。春雪不似冬雪,多了幾分溫存,似冷戰已久的愛侶終於拂開心扉,冰釋前嫌。

  然則春的來臨卻是艱難的,反覆的。看枯枝正分割着陰鬱的天空,早春寒意料峭,春日剛露了一下臉有了幾日的回溫,卻又被寒冷肆虐。春天就是在一番番抗爭中走來的。每次抗爭后,春天便又前進了一步!早春似羞澀的少女,將心事掩藏。但再深的心事也能透露出細微的信息。

  攀着舊日的枝條尋覓那堅強的芽苞。看似乾癟的芽苞,染上了絲絲綠意。比冬日的堅硬柔了許多,膨脹了許多,這就是春天的氣息。泛青的、發亮的芽苞正如浸泡的種子,生長的力量就要漲破包裹的鱗片!這就是春回大地的第一個標誌。看到這生動春意便知曉春天已悄然來臨!在這徘徊的邊界,一切都在積蓄力量,迎接第一縷溫暖的春光!試想或許在第一瞬春風拂過,或許在第一滴春雨落下,或許在第一個春日的黎明,或許在第一束春天的月光下,無數的芽苞爭相吐出新綠,舒展如翼的嫩葉;那將是多麼令人激動的時刻!千樹萬樹發出柔和的、彷彿來自天堂的綠光,撫慰飽經歲月磨礪的心。

  遠處山坡一片樹林遠望依是冬日的模樣,呈現精練之氣。無數樹榦或修長、或粗壯、或彎曲,各盡其態。秀出自己的特色,勾勒出簡潔的線條美。走近了看,變化的是枝條,柔了幾分,軟了幾分,復蘇的萌動寫在枝條的表皮。朦朧的綠意偷偷告訴了你春的氣息。正如有了心思的女孩,那一閃而過的眼神早已將內心的秘密泄露無遺。

  松柏泛着暗綠,透出肅穆和大氣。彷彿仍是去年的容顏,是在沉睡?深思?抑或是等待?這歲寒不改顏色之物,是否依然固守着自己的一份矜持,或是仍在續寫着自己的傲氣。更似一位高深莫測的“仙風道骨”,輕易不讓人猜的他的心思,深掩城府。不到春花爛漫時,絕不透露生長的信息。

  雖有了几絲春天的色彩,早春仍顯單調。但與寒冷的冬天相比,卻有着本質的不同。

  曲徑通幽,迂迴徘徊。忽有一絲暗香迎來,是錯覺?站定細細嗅之,暗香如絲如縷。掩飾不住欣喜,四下尋覓。不遠處正有幾株梅花怒放!

  殘雪覆蓋著金黃的花朵。薄薄的花瓣綻放着不俗的氣質,細細的花蕊散發出清幽的雅香。花蕊彷彿沾滿金粉,但又不是俗物。這花似不是人間之物,透出冷傲之氣。用雍容與華貴這種詞彙彷彿不能形容。傲雪獨放,即便悄然落去仍有“香如故”,不改秉性。臘梅的傲性註定不與百花爭艷,凌寒盛開,蜂蝶無緣戲蕊。雪中臘梅應與冰山雪蓮同為胞妹,都屬仙類不染紅塵。這寂寞之物在萬物沉默時怒放,在百花絢爛時沉默。更似一位隱者,隱於百花絢爛時,不露崢嶸,樂於寂寞。

  對於梅花,知之甚少。臘梅在南方應在臘月開放,移至北方是否也改了時令,在早春才怒放。偶遇梅花,似邂逅佳人,乃幸事也。在單調的早春有梅花作伴,是何等的雅事啊!

  春天是藏不住的,萬物勃發只待時日。雖仍要經幾番抗爭,但她前進的腳步無法阻擋!彷彿一夜間便繁花似錦,綠草如茵。

您正在瀏覽: 尋春
網友評論
尋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