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乘風尋春

乘風尋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乘風尋春

  文/清風淡雅

  陽春三月,本應是春暖花開,芳菲初現。可如今,這滿目滄桑,褐色山體,枯草叢生,毫無春意。一場場貴如油的春雨,降臨人間,滋潤大地,卻未曾喚醒萬物。嫩芽不敢探頭,迎春花嬌羞藏身。

  不禁有些小小的傷感,臨窗看不到春景,心中卻滿是期待,滿是憧憬。便舉步下樓,慢悠悠的遊走在春風裡。一身裙裾,一方孔雀藍的絲巾,在風中舒展,飄逸。 倏爾輕撫臉龐,偶爾又調皮的落在肩頭,一會含柔拋媚眼……在一領嫩黃間,充滿靈動,亮麗,是催促春的腳步,儘快到來。把一種按捺不住的情緒,渲染。在猛烈掀起發梢的風裡,顯得異常耀眼,聚萬束光線至此,欲與天公媲美。

  再怎麼妖嬈,總還是盼春。任憑風兒怎麼阻隔,也不會停下尋春的心意。垂頭,睜眼,極力的在枯草里,尋覓春的色彩,春的氣息,春的愛意。撥開乾草,看到了幾個鮮活的生命,深藏其中,並且點綴寂寥,單調,關愛了生命,心中甚喜,喜出望外,象徵著好運的三葉草,帔上綠裝,精神飽滿,嶄露頭角,盈滿笑意,終於可以褪掉厚襖,一身洒脫,展露身姿,豐盈美好。活像調皮可愛的丫頭,討人喜愛。

  凝重失望的我,明眸皓齒才浮現,臉頰上的笑窩,匆匆而來;有些貪心的我,仍然不滿足於現狀,眼眸還在花壇中尋找,去年春天綻放在枝頭的蔥黃——迎春花。幾隻鳥雀,歡呼雀躍,在高遠湛藍的天空下,雪白的祥雲,氤氳漂浮, 恬靜淡然。置身於此景中,恍若為仙。

  身披春風,駕馭祥雲,裙裾飄帶起飛,身後舞弄風花雪月,姍姍而下。只因凡間有淡泊名利之境,引得仙女降落。舞盡繁華,燈火闌珊處。 卻獨自品嘗,曲終人散。倒是這淡然,頓失幾許絢爛,卻始終如一,簡單優雅。

  平時,我最喜歡迎春花。今在風中看到,頗為高興。滿腹失望,鬱悶,也隨這斑斑亮麗,而煙消雲散。注目許久,的確很有力量感,在這並不紛繁的春日,一抹希望,使得人精神倍爽,懂得奮發的含義。

  輕輕的湊近花瓣,嗅到淡淡的香氣。 碎花團簇,很有心力,彷彿要把這空曠染透,驅散呆板、單調,促使桃樹、杏花、梨花、能夠含苞,寫進春日。繡球狀的綠植,光禿禿的枝椏上多了生機,蓬勃不可擋的態勢。綠、黃,喚醒了春,忘卻了冬寒。

  帶着一種叫做興奮的東西,走出單位大門,去弔橋邊,看到更為錦簇的迎春花,相依相偎,笑意盈盈,裝扮了小山。有一種閑適叫愜意,有一種愜意叫淡然,有一種淡然叫境界。 浮華褪盡,返璞歸真。

  局限於一井,便只能是一蛙,拘泥於一物,只會成一鼠,目光短淺也就成了代名詞。智者亦無從談起,隨遇而安便是最終的結束。隨波逐流,還需深水,方能流動,反之,也是漂浮在涓涓溪流上,不過幾十米,便沒了動力,成了死潭。

  這春意盎然的季節,意氣奮發的果斷,整理好思緒,充滿信心,潑墨揮毫,留下佳作,鑄就人生輝煌的篇章。 亦可把濃濃春意,凝結成詩行,注滿詩意,靜心,品味,何不快哉?

您正在瀏覽: 乘風尋春
網友評論
乘風尋春 暫無評論